在诗和远方中行走的IP——论医生个人品牌价值

一位学医的发小,本科完后拼命考研,挺着大肚子读研答辩,硬是挤进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医院。发小的妈妈那是逢人便提起自己女儿,不仅入了人人都羡慕,越老越吃香的行当,而且在别人挤破头的大医院工作,那骄傲劲!

前几天,她值夜班微信里跟我闲聊,抱怨阿姨“医院是我开的吗?七大姑八大姨来找我也就算了,什么邻居街坊甚至不认识的人,我妈都拍着胸脯打包票说,可以插队可以找到好大夫!”

我回她“谁让你们医院名气大,做个黄牛都月入几万呢!”

她反倒是无奈“干我这行,外人看着光鲜,可是别人不知道我们的苦啊!各种大小夜班,没有节假日、工资低。没日没夜的看病,可是患者一言不合就医闹。心塞!”

我劝慰她“月初不是又医改了吗!医生可以多点执业!你以后可以走穴了。哪天不爽了,带上自己就可以诗和远方,也不会饿肚子!”

她喜忧参半“可是离开医院这块牌子,我怕自己淹没在人群中!”

我出谋划策“你可以把自己打造成医界的网红!超级IP!懂么!”

她不屑的丢下一句话就没影了“你们做互联网的可真能叨逼叨!”

 一 多点执业的现实阻力

在众人的盼望中,2017年4月1日新版《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医师注册管理迎来重大变化:医生区域注册制将推向全国;医师多点执业点数量不限,执业医师可异地多点执业;实行医师电子注册管理。

多年来,医生作为“单位人”,不仅失去了自身实力的自觉意识,还被医院视作自己的资产,不容旁人窥欲。医生的发展取决于医院领导层!在我国的台湾地区,有实力的医生“能者多劳”是正常,如果不兼职,医院需要为其提供一笔丰厚的津贴。拿了津贴还捞“外快”,才被视作诚信问题。

社会风气认为医疗的主体究竟是医生还是医院?从对医生兼职的态度可以看出。没有“个人品牌”的医生,在外人眼中始终是医院的附庸。医生缺少个人品牌,在医院面前不硬气,导致一些医生即便有多点执业的行为,也是采取走穴等方式低调进行。

武汉市卫计委的一项统计表明,目前在该市注册的医师有3万余人,但去年仅有不到300人报备多点执业,比例不足1%。当地医界对多点执业的态度可见一斑。

可以说,现在的医生实际上是被医院“绑架”时间能力,换回每月不高的薪水。想往上晋升,不是有了15年的时间就一定有机会。

二 体制内体制外-----平台的困境?

由于资源分配严重不均衡,中国绝大多数还是平台造英雄,绝大多数医生的个人价值都是建立在医院平台之上的。

比如心脏外科,你就是三本毕业考研年年失败的渣渣,把你丢到阜外放手让你折腾个十年,怎么着都是个小牛。协和博士毕业发CNS跟喝茶一样简单,把你丢到县医院过个两年你再牛也得废掉.。

新的医改形势下,医生自由身逐步实现。不论是多点执业还是真正变成自由身,未来医生将不会拘泥于一个服务地点,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医生的个人品牌决定了其在不同服务地点的价值体现。

互联网时代下,任何事物都逃脱不了他的浸染。新的传播方式使个人「一夜成名」成为现实。基于网站、微信、微博、QQ、论坛等网络营销平台为个人品牌的塑造提供了极大地、不可想象的空间和可能性。以粉丝数量为衡量个人品牌价值的标准打造的网络医疗红人张强、于莺等,就是一个个最好的佐证。

三  建立医生个人品牌打造IP---未来大势所趋

在文化娱乐行业,比如同道大叔,他本身是写关于星座类的文章的,推算十二星座的运势的。但是当他的个人品牌做成之后,现在的他已经不单只是星座大叔了,他推出了十二玩偶,开了同道大叔咖啡店,参与了明星采访,甚至参与电影制作。

所以如何能够让医生脱离于体制后,一样风光,甚至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就算不脱离体制,如何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毫无疑问,就是打造个人品牌价值,让你不会湮没在脱离体制后,成为路人甲。成为行走中的网红,超级IP。不仅靠手艺吃饭呢,现在还看脸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当你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品牌后,你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最佳的赚钱,盈利的工具。用户对你有充分的信任感,你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流量变现的最佳渠道。

对于医生而言,想要适应未来医疗服务体系,变成自由执业者,树立个人品牌显得相当重要。

四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打造医生个人的品牌价值

首先,找准定位,明确你自己的优势。你最擅长的专业能力,个性化的传递和表达,注入自身的价值观,形成自己的特色。

疾病的种类千万种,没有哪个医生会会包治百病。所以名医一般都不是靠“万金油”出名的,而是因为一种病治得好而出的名。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如今几乎所有的名医都是这种专门治疗特定疾病的“专科医生”。所以医生出名的第一步,必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定位有了,就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

第二,要有内容,持续输出。提供给公众最需要、最有价值的信息。根据自身专业领域,汇集公众最需要的内容,坚持原创,坚持有价值的观点表达。以优质内容赢得粉丝追随。持续的输出有助于品牌建立和长期维护。

什么是内容?内容就是医生关于疾病的见解,关于疾病的经验,以及关于疾病的研究。说白了就是医生的技术。医生要想有一个好品牌,就必须首先把疾病看好。没有好的技术,就等于一张白纸,不管怎样忽悠都没有办法让人信服。所以在找好定位后,就一定要潜下心来对定位的疾病进行全方位的钻研,医生要牢牢把握疾病的来龙去脉,要懂得如何受到病除。这才是最好的内容。

第三,多平台传播:利用好多个平台,微博、微信、头条,各有优势。例如微博对于话题营造和品牌打造传播有优势;微信公众号对于粉丝持续维护更方便;而头条号文章可能让你在粉丝不多的情况下仍能有不错的文章传播阅读数。

新媒体时代,为医生提供了另一方发展空间。在这里医生通过专业的技术与更广阔的世界建立连接,将会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力,并形成独立的个人品牌。

不要错过这个时代赋予你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