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少了一个好人

昨天峰姐下葬。峰姐在她四十一岁如花的年岁上走了,人世间少了一个好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结交了一个今生可情同手足的朋友,他的女友后来做了他妻子的,就是峰姐。

峰姐的父亲曾经瘫痪,靠着古老的养生技术奇迹般地康复后,开始狂热地推广传统文化,我成了他最得意的弟子,伯父也就成了父亲之外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之一。

出于对伯父的感情,峰姐不再是我的嫂子,峰姐就成了我姐。

伯父性格偏执,晚年因拒绝用药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再度病瘫,被峰姐与丈夫悉心照顾数年后辞世。

伯父去世,我并没过多悲伤。因为老人一直向往生命的解脱,我相信他去的地方比人世快乐。

然而,峰姐的突然离世,让我难以抑制地悲痛,不仅因她英年早逝,撇下了她侍候多年无比依恋着的痴呆老母,未成年的儿子、四岁的幼女及孤单的丈夫。

峰姐走了,人世间少了一个好人。

峰姐命苦。姊妹三个,没有弟兄,二姐早逝,大姐嫁到了濮阳。单位效益不好,峰姐早早开始了下岗的生活。

父母晚年生活都无法自理,因为老人恋家,照料老人的大部分任务都落在了峰姐身上。最苦楚的日子,是二老同时瘫痪在床,大概是赡养老人的艰难,促使峰姐决意在操劳中生下了第二个孩子,希望将来能减轻儿子的压力。丈夫工作忙,时常顾不上替峰姐做家务,同时照顾好两位卧床老人已属不易,还要再养育嗷嗷待哺的婴儿,我难以理解,峰姐是怎么凭着她那瘦弱的肩膀把这一切支撑起来的,而峰姐却总是乐呵呵的。整日为生计奔忙,一年中不多的几次探视,我总看见峰姐病残的二老脸上挂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哪怕她性情乖张的父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操劳,让峰姐越来越消瘦。丈夫看不过,努力为她安排了工作,想让峰姐换种生活方式,说哪怕用挣来的全部工资雇佣保姆,找人替她照料母亲,也好让她轻松些。峰姐说:“谁会象儿女一样尽心啊,照顾不好,受委屈的是咱妈。”峰姐依然重复着一样的日子。

几乎所有人都相信,没有了峰姐这样的姐妹,她们的父亲晚年会更凄惨,老年痴呆的母亲也很难活到今天。电脑上打开和峰姐最后的聊天记录,是半年前她准备和我商量怎样为父亲过三周年祭日的对话。祭祀那天,峰姐出人意料地朗读了一封写给九泉下的父亲的一封长信,在场人无不潸然。

峰姐的丈夫是入赘过来的,按习俗峰姐死后应该葬到黄河对岸的东明。然而,峰姐的呼吸停止后,家人在商议该如何安葬她时,峰姐十五岁的儿子透露了一个深藏心底的秘密。父亲三周年祭日那天,峰姐偷偷告诉儿子:“等我在不了,你一定把妈妈埋到你姥爷姥姥墓旁。姥爷姥姥没儿子,将来连个烧纸的都没有,给妈妈上坟的时候,别忘了给姥爷姥姥烧把纸。”

侍候母亲小便过,峰姐去洗衣服,未及洗完便剧烈头疼,将她送医院检查时,峰姐已不省人事呼吸停止。紧急手术后,峰姐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为了挽救峰姐,家人请来了省里最好的医生,专家说峰姐脑动脉血管破裂,连日劳累是直接诱因。我可怜的峰姐,是生生给累死的啊!

峰姐的日子一直清贫,二十年的交往中,我似乎从没听过她对贫穷生活的哀怨。峰姐入殓的时候,丈夫把一大束鲜艳的玫瑰凝重地放到她胸前,强忍悲痛低诉着:“峰,你喜欢花,在世的时候我一束也没给你买过,今天带着我的心愿走吧……”峰姐象所有的女人一样喜欢花,喜欢玫瑰带来的浪漫情调,峰姐一定向丈夫戏谑过情人节没有收到他送的玫瑰,但我相信她从没真正的嗔怨过。我知道,丈夫最后的礼物,蕴含着他的悔恨,习惯了节俭的他们,总舍不得奢侈一回。清贫,并没让峰姐失去慷慨。伯父的一个落魄的学生,在老人去世后还频频光顾,常常住着不走,有时连我都看不上,峰姐却若无其事,一如既往地热情招待,我很不解,峰姐只轻轻地说:“他现在处境比我们难。”峰姐出殡,我十一岁的女儿不顾我和妻子的劝阻,执意为峰姨送殡,哭得泪人一样,我想她一定记得峰姨送给她的礼物——那个不知道要花去他们一家人几天生活费的布娃娃。

为了让峰姐的生活变得丰富,丈夫鼓励她多上网。峰姐的QQ签名永远挂着那句:“聊天就是说废话”,其实峰姐是废话极少的人。峰姐走了,一些素昧平生的网友从县内外赶来为她送行,我不知道,峰姐的真实和热诚感动过多少人,她永远不会给人讲深邃的哲理,但别人的难处一定会放在她的心上。和她相濡以沫十八年的丈夫,端祥着峰姐灵堂上的照片喃喃地说:“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啊,你对得住她也好,对不住她也好,她只会记住你的好,她总会对你好。这样的人世上再难找了。”这就是我的峰姐,交往的这许多年里,我几乎从未从她口中听到过别人的短。无论相识的不相识的,有什么理由拒绝这样一个朋友?我不知道,那些从未与峰姐谋过面却远道来送行的网友们,曾从峰姐那里感受过怎样的温暖。

过去的很多年里,峰姐似乎都不大讲究衣着,从没见她穿过华丽的衣服。不知什么时候,峰姐变美了,烫起了长发,衣裙也靓丽起来,原来峰姐也象所有的女人一样爱美。听说,峰姐近段一直在家偷偷学跳舞,我还见她在网上寻找酿造葡萄酒的方法,网友说她们还相约过等有时间了一起出游,她是那样地热爱着她的生活。母亲的作息渐渐规律,每天傍晚总能安睡一会,照料老人睡下后,峰姐就会和丈夫出去小走片刻,峰姐万分骄傲和幸福地对丈夫说:“别人看到咱俩一定羡慕得不得了。”她全然忘记了自己一整天的劳碌。大姐心疼妹妹,隔段时间总会接母亲去濮阳小住,这样的假期,峰姐总会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出去逛逛街,串串亲友。峰姐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庞,总会让你感觉到她无比的满足和快乐。

儿子的学习有了进步,女儿一天比一天乖巧,生活似乎可以一天比一天精彩。然而,峰姐的幸福生活刚刚开始就结束了。

为峰姐治丧的几天时间里,她的妈妈我的伯母象往常一样呆呆地坐着,并有觉察到自己最疼爱的小女儿已经好几天没有再侍候她吃饭穿衣,没有为她刮屎擦尿,而且永远不会了;峰姐那幼小的女儿,在人来人往的喧闹中,一定不会懂得热闹的场面对她意味着什么,而且永远不会记得留下过母女俩无数欢声笑语的另间屋子里,曾躺过永远爱怜着她的生母的冰冷的遗体。

峰姐就这样走了。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妻子,一个好妈妈,一个好姐妹,一个好人,永远地离开了她无比热爱着的人世。

一夜哀哭,悼念我的峰姐。太阳升起来了,人间又一个喧嚣的日子开始了,长埋地下的峰姐再看不到这一切了。

峰姐,天有些凉了,你去的世界里,会感觉冷吗?

愿峰姐的世界永远清净平和,一如她的人品。

人间少了一个好人。

(2011-8-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重读《三国演义》。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三国故事,里面有刘备的悲天悯人,有曹操的老谋深算,有关羽的义薄云天,...
    抛物线人生阅读 520评论 0 1
  • 慢慢人生路,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阶段的目标、任务与生活都不同。因此,每一阶段的理财计划也是有所区别的,比如我这种爱...
    三姑姑说阅读 322评论 1 5
  • 1.双层循环 2.使用indexOf简化内层循环 3.排序后去重// 先将旧数组排序,相同的就会排在一起,然后判断...
    jqClub阅读 322评论 0 0
  • 彼时雪花漫漫,红梅花开,你身着红衣踏雪而来,沉沦了我一世追寻。 壹 十三岁那年,师父将她毕生所学传授给我和师姐后便...
    紫陌辰阅读 1,317评论 3 14
  • 今天开了网禁,乱逛一气,看到人家画的针管笔画很是喜欢,吃完饭照着临摹一下:手生了,线条也不到位;凭印象画,估计会丢...
    易木成华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