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 基础过关24 生活中常见的盐粗盐的提纯

复习目标:1、知道食盐、纯碱、小苏打、碳酸钙等在生活中的用途。

        2、掌握碳酸根离子检验的方法。

        3、掌握粗盐提纯的方法。

基础知识:

一、生活中常见的盐

1、盐:一般由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和酸根离子组成的化合物,通称为盐

2、生活中常见的盐

①氯化钠   俗称: 食盐   化学式:NaCl

物理性质:白色固体,易溶于水

化学性质:水溶液呈中性

       能与硝酸银反应生成白色沉淀  NaCl + AgNO3== AgCl + NaNO3

应用:调味剂、防腐剂、融雪剂、调配生理盐水

粗盐提纯:溶解、沉淀、过滤、蒸发、结晶

②碳酸钠  俗称:纯碱、苏打   化学式:Na2CO3

物理性质:白色粉末状固体,易溶于水

化学性质:水溶液呈碱性

        能与Ca(OH)2反应生成白色沉淀      Na2CO3+ Ca(OH)2== CaCO3+ 2NaOH

        能与稀盐酸反应生成气体       Na2CO3+ 2HCl == 2NaCl + H2O + CO2

应用:玻璃、造纸、纺织、洗涤剂的生产

③碳酸氢钠   俗称:小苏打    化学式:NaHCO3

物理性质:白色粉末状固体,能溶于水

化学性质:水溶液呈碱性

        能有稀盐酸反应生成气体     NaHCO3+ HCl == NaCl +H2O + CO2

应用:发酵粉、治疗胃酸过多症

④碳酸钙 化学式:CaCO3

物理性质:白色固体,难溶于水

化学性质:高温下易分解     CaCO3==== CaO + CO2

        能与稀盐酸反应生成气体      CaCO3+ 2HCl == CaCl2+ H2O + CO2

应用:补钙剂、建筑材料

二、CO32-和HCO3-的检验


考点过关

1、从K、H、O、S四种元素中选择恰当元素,按下列各类物质各写一个化学式。

单质--------氧化物---------酸------碱------盐----------。

2、下面一些化学常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叙述错误的是( )

A.医用生理盐水是0.9%的氯化钠溶液。

B.通常的食用醋中约含3%—5%的醋酸。

C.成年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天需摄入食盐5g左右。

D.碳酸钠俗称纯碱,是一种碱。

3、做馒头时,在发酵面团中加入某种物质,既能除去面团中的酸,又能使馒头松软,加入的这种物质是( )A.NaOH B.NaCl C.CaO D.Na2CO3

4、下列物质的名称与符号相一致的是( )

A、纯碱(NaOH)  B、生石灰(CaO)  C、熟石灰(CaCO3)   D、苏打(NaHCO3)

5.初步提纯食盐的步骤正确的是 ( )

A.溶解→过滤→蒸发→计算产率     B.计算率→蒸发→过滤→溶解

C.溶解→蒸发→过滤→计算产率    D.蒸发→过滤→溶解→计算产率

6、下列关于粗盐提纯的探究活动中错误的是( )

A、过滤时要注意液面低于滤纸边缘。  B、蒸发时只要出现固体即可停止加热。

C、过滤时玻璃棒起引流作用。       D、蒸发时玻璃棒不断搅拌为了防止液滴飞溅。

巩固练习: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化学中所说的盐就是指食盐。

B、盐是一类组成里含有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的化合物。

C、食盐和工业用盐的主要成分均是氯化钠。

D、碳酸钠俗称火碱。

2、下列属于氯化钠用途的是()

A、消除公路积雪。     B、做建筑材料,如华表等。

C、用于玻璃、造纸、纺织和洗涤剂的生产。

D、发酵粉的主要成分,医药上可用于治疗胃酸过多。

3.以下是从小张同学实验报告中摘录的部分实验数据。你认为实验数据记录正确的是()

A.用托盘天平称取明矾22.15g。

B.用20mL酒精和20mL蒸馏水配制成40mL酒精溶液。

C.测得某粗盐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为90.5%。

D.用广泛pH试纸测得某硫酸溶液的pH=1.4。

4、下列生活中常见物质的主要成分,属于盐的是()

A.醋酸   B.生石灰   C.纯碱   D.烧碱

5、我国化工专家侯德榜发明了“联合制碱法”,其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反应主要是:


在上述反应中没有涉及到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A.置换反应   B.化合反应  C.分解反应  D.复分解反应

6.下列几组物质按酸、碱、盐顺序排列的是( )

A.KNO3、NaOH、HCl          B.Ca(OH)2、HCl、NaCl

C.H2SO4、Na2CO3、Ba(OH)2   D.HNO3、KOH、CuSO4

7、将珍珠放入稀盐酸中,有气泡产生,该气体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说明珍珠中含有()

A、氢氧根离子   B、碳酸根离子  C、氢离子   D、硫酸根离子

8.配制10%的氯化钠溶液时,会引起溶液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偏小的是 ( )

A.用量筒量取水时俯视读数     B.配制溶液的烧杯用少量蒸馏水润洗

C.读数时天平指针偏向左边     D.转移已配好的溶液时,有少量溶液溅出

9、粗盐的杂质主要是MgCl2(能溶于水),工业上常把粗盐粉碎后用饱和食盐水浸洗,再过滤出食盐。对此,下列评论正确的是()

A.浸洗前后,被浸洗的粗盐中MgCl2的含量基本不变.

B.浸洗前后,食盐水中氯化钠的质量基本不变。

C.浸洗用的饱和食盐水可以无数次地使用下去。

D.浸洗后,食盐水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增大。

10.下列是某化学兴趣小组对该次活动设计的4个实验方案,其中方案合理的是 ( )


11.现有六种物质:①小苏打、②氯化钠、③消石灰、④硫酸、⑤氖、⑥氮气,请选择相应物质的序号填空:

(1)可用作公路积雪的融雪剂的是---------------;

(2)充入霓虹灯内且通电时会发出有色光的是---------------;

(3)可用于改良酸性土壤的是---------------;

(4)发酵粉的主要成分之一是--------------------;

(5)充入食品包装袋用于防腐的是----------------;

(6)汽车铅蓄电池里加入的是--------------。

12.现将粗盐提纯,并用制得的精盐配制50g质量分数为8%的氯化钠溶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蒸发滤液时,待蒸发皿中滤液蒸干后停止加热

B、配制该溶液需要氯化钠8g,水42g

C、粗盐溶解和过滤操作时,都用到了玻璃棒,玻璃棒的作用相同

D、配制溶液需要经过计算、称量、量取、溶解、装瓶、贴标签等步骤

真题链接:

1..爱国科学家侯德榜先生发明了侯氏制碱法,为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该方法是将CO2和NH3通入饱和的NaCl溶液中充分反应,其中的一步反应是NH4HCO3+NaCl==NaHCO3↓+NH4Cl,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该反应不符合复分解反应发生的条件     B.该反应中四种物质都是盐

C反应后可用过滤的方法分离出NaHCO3    D.反应后的溶液中还能继续溶解NaCl

2.含有硫酸根离子的盐称为硫酸盐,下列物质属于硫酸盐的是()

A、H2SoO4 B、Na2S C、K2SO4 D、S02

3、工业上常用电解饱和食盐水的方法制取烧碱,某化学兴趣小组为了探究久置的工业烧碱的成分,进行了如下实验:

(1)取少量样品于烧杯中,向其中加入过量稀盐酸,观察到有气泡产生,说明样品中含有---------------,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接着又向烧杯中继续加入硝酸银溶液,出现了白色沉淀,甲同学立刻得出结论:样品中还含有氯化钠,乙同学对该结论提出了质疑,认为不一定含有氯化钠,理由是-----------------;

(2)丙同学认为除了需要确认是否含有氯化钠外,还需要确认样品中是否含有氢氧化钠,于是,大家又进行了以下实验:

①另取少量样品溶解于水,向其中加入过量硝酸钙溶液,产生白色沉淀,然后过滤、洗涤;

②向滤液中加入足量稀硝酸,再滴入硝酸银溶液后产生白色沉淀;

③向滤渣中加少量水后滴入酚酞,溶液变红.

由此判断,滤渣中的物质是(填化学式)---------------.

(3)根据以上经验,得出的结论正确的是--------------(填序号)

A.样品中无NaCl

B.样品中只有NaOH和Na2CO3

C.样品中无NaOH

D.样品中有Na2CO3、NaOH和NaCl.

4.工业上用海水获取粗盐以及实验室用粗盐制得精盐都包含许多化学实验知识,分析以下过程后填写下列空白:


(1)操作Ⅰ的名称是----------------;

(2)海水晒盐与上述操作中--------------的原理相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