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给三十代女性的情书

《东京女子图鉴》海报

最近,从不同的途径或主动或被动地被安利《东京女子图鉴》这部剧,就去看了一下。

一共11集,一集20多分钟,短小精悍。半天的时间,就可以让你领略一下别人的人生,这课时费一点都不贵,不像某些动不动就60集以上的国产剧。

毋庸置疑,该剧一如既往地秉承了日剧的细腻走心,台词随手一截句句都是精辟入理,可以当作人生感悟或座右铭拿去票圈晒了。

无论是主角个人独白,还是配角正面解说,十分自然,并不会有韩寒《后会无期》里硬凹台词的尴尬与别扭(虽然,我很喜欢韩寒)。可以说,这部剧的主题和角色塑造,都十分出彩。

主题,我觉得,与其说是一个女人的奋斗与自赎,不如说是一个女人的迷茫。迷茫,是人生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

《女王的教室》,霸凌与被霸凌、天真无辜却又狰狞可怕的小学生与女魔头的较量,何谓教育,人为什么要学习。

《龙樱》,被放弃的渣滓和被拾起的梦想,中学生青春的颓废与挣扎,人为何要逼迫自己去造梦。

《宽松世代又如何》,作为新教育的试验者和失败者(老世代的盖棺定论),被打上“宽松世代”的标签,悠哉学校生活和残酷职场生活的冲突,怎样寻求突破……

迷茫,它贯穿所有人的一生,不仅具有个人性,也具有社会性,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会因为新的社会问题而带来新的社会迷茫。譬如近几年大热的剩女剧,《不结婚》《我无法恋爱的理由》《我不是结不了婚,是不结》……

套用一句话,我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迷茫状态。有迷茫,才会有冲突,有冲突,才会有故事。

再来说说角色塑造,主角是从秋田县出来、梦想在繁华东京有一席之地、过上人人羡慕生活的、一般可爱的女孩子。

是不是一下子抓住了大多数女孩的痛点,让她们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呢?

从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一直到四十几岁,女主在“虚荣的欲望”支配下,或是游刃有余,或是艰难跋涉,或是迷茫停滞,或是重新出发。

可是,这所谓的虚荣,也不过是大多数人究其一生想要过上的闪闪发亮的高品质生活罢了,更确切地说,是实现社会阶层的跳跃。这些都无可厚非,这部剧整体上三观还是比较正的。

题外话,一论起三观,B站的弹幕往往都会炸起来,无论是被吐槽低智商正义婊的“小学狗”,还是饱经现实洗礼的沧桑“社会狗”,必定互相伤害,骂得不可开交,好不热闹。

老实说,有热度有话题必有争议,且不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看同一部剧也会有全然不同的感受(这么一说,又想去撸《红楼梦》了),希望B站的小伙伴们对自己和他人都多点耐心。

当然,“不伦”是可以理解但不可被原谅和实践的别人的人生体验,只可感同不能身受,切记切记。同样,那些总是嚷嚷开车却不考驾照的老司机,也只是嘴上功夫污得比较高明而已,认真你就输了。

言归正传,努力地工作,想要得到上司同侪的认可和丰厚的薪水回报;认真地恋爱,想要得到爱情和面包两全的优质精英男的垂青,一直是女主的生活状态与奋斗方式,也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都市白领正在经历的日常与战斗的真实写照。

女主,可以说是大多数女人甚至男人都梦想成为的样子,生活精彩纷呈:

搬家,从三茶,到惠比寿,到银座,到高层高级公寓,到翻新老宅;

衣品,从土气,到浮夸,到精致,到奢侈,到优雅;

男人,从牵手买菜共赏月色的居家男,到视妻子为附庸的上层精英男,到事业有成打着尊重女性幌子却被下套出轨的老实男,到不谈未来只谈现在依附富婆的小鲜肉,到以门当户对为人生终极准则开口闭口港区港区(港区,东京上层圈层)的律师男,到知根知底中央空调的男闺蜜……

是的,你猜对了,省略号表示下一个男人敬请期待。

女主的人生仿佛开挂一般,让人十分羡慕,当然光鲜亮丽的人生背后总会存在瑕疵与阴霾。

编剧没有把女主塑造成傻白甜来忽悠观众,也没有把她包装成工作狂女强人来供人意淫,而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野心却又敏感脆弱、想要成为标配的人生赢家但又对之不屑一顾、想要挣脱牢笼却又找不到出路的矛盾的女人。

独自闯荡东京二十年,女主的心境变化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觉得自己也时时刻刻会面临和她一样的抉择,甚至会做出和她一样的判断。剧情发展,顺理成章。

女主的人生目标一直都是过上让人羡慕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她很努力很出色地完成了这个梦想,羡慕嫉妒者大有人在,而她也因此变得更加自信和优雅。

然而,被人羡慕者亦心有所羡,工作上的她志得意满,但一段段的情感追逐却总是不尽如人意。

当陪伴自己一路成长的朋友们的话题中心从联谊变为孩子,她意识到,30多岁只有事业没有爱情的自己并不是一个人人羡慕的范本,在事业至上或家庭至上的朋友们面前,她深觉尴尬,同时也意识到她们的口是心非、嘴硬逞强。

女主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尽管对生活有所妥协,但并未放弃自己的事业,这是她的骄傲资本和魅力所在,比起很多为家庭放弃事业最后却被婚姻背叛的人来要理智得多。

很多人评价他人或自己时喜欢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其实并不是无欲无求,而是贪得无厌,因为啥都想要但求而不得罢了。

面对人生囧态,与其承认心有野心但求而不得,还不如说自己目标尚无才能未施,这大抵跟读书时代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你不是不聪明,只是不够努力”一样堂而皇之地自我安慰、误人子弟罢了,只不过这次换成了自导自演。

老实说,别不承认,除了少数名利双收的社会精英和部分退居田园不问世事的隐者,大多数人想要的就是财务上和精神上的自由吧。

无论是事业型还是家庭型,只是天平的倾斜程度不同罢了,除了极端的独立型和依赖型,大部分人还是摇摆不定型。

既然求而不得,是否退而求其次呢?女主做出过尝试与妥协,然而并不成功。

虽然心随境变,人们的三观时刻都会动态变化,但是主旋律和大原则基本是改变不了的,只是基于现实的适度妥协罢了,而有人能一直妥协下去,有人一边坚持一边在他处寻找宣泄,还有人不愿将就尝试过后决然摈弃。工作如是,婚姻如是。

半天的时间撸完剧,除了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下剧中人物的起起伏伏、跌跌撞撞,并没有什么其他的改变。因为无论是编剧还是观众,自己抛出来的问题,有时候也并不能得出什么最好的结论。

人生也是如此,很多情况下,别人有向你指出问题的权利,但并无给你解决问题的义务。

《东京女子图鉴》的结尾如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彷徨挣扎,边走边看,那又如何?

对于三十代女性而言,人生没有解,只有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