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我要给冯小刚跪了,我想把吴亦凡睡了

看完《老炮儿》我脑子里只充斥着两个想法:我要给冯小刚跪了,还有,我想把吴亦凡睡了。

这两个想法排名不分先后。

老实讲,从一开始我就是奔着冯小刚和吴亦凡来的,我欣赏管虎的独到,也喜欢张涵予的沧桑,但我更好奇突然变成金马影帝的冯导和看上去跟他们都不是一个画风的吴亦凡。

看完以后这俩确实给了我最大的惊喜,我被这一老炮一小爷成功圈粉,而且圈到有了一开始那两种“极端想法”的程度。

先说主角好了

无意冒犯,但我真的没想到作为一个颜控我有一天会对着冯小刚一脸崇拜,满眼泪花。

冯小刚演的六爷就是片名里的老炮,他轰轰烈烈地年轻过,然后正在安安分分地老去。现在的他不过是儿子口中吹牛犯浑、离家弃子、唠叨守旧的老头,和外人眼里闲来无事走街串巷,遛遛鸟,管管闲事,发发牢骚的大爷。

但人老了,生活变了,骨血依旧。

没事的时候他真的就是个无所事事的老大爷,每天拎着自己的鸟笼子溜着弯,听着那一声声“六哥”“六爷”,悠哉悠哉。这家有难了帮一把救急,那边起事了插一脚摆平,儿子闹别扭由他去,想女人了直接上。邻里周遭都卖他一个面子,老哥几个也尊他个大哥。

得知儿子惹事,他二话不说扛了下来,放下老脸骑个二八杠自行车挨个上门借钱。推脱的他不生气,困难的他倒帮一把,过命交情的他反而闭口不提,即使是拿女人的钱他也没扭捏,只是转头把房子过给了对方。

事情闹大到了非动手不可的地步,不卑不亢按江湖规矩了事,既不输人不输仗,还能压住心气顾全大局。面对所有的人,亲近的,不相干的;应付所有的事,琐碎的,难挨的,从始至终,有脾气,讲规矩。

就在电影的最后,看着冯小刚在硕大的冰面上挥着军刀,撑着身体,额头冒汗,衣角翻飞,一念支撑之下一个人的步子迈出了千军万马的气势,当时我只想边没出息的擦眼泪边咆哮一嗓子——“去TM的霸道总裁,这才叫爷们!”

老炮儿六爷就是这样一个有血有肉,有头有面,有理有节的人,冯小刚把他完全展现了出来。说话的利落,做事的条理,眼角的沧桑,神色里一闪而过的凌厉,绷着的血性暗涌和表面的不动声色,都太够味了。跪服!!!

其实看《老炮儿》有点文化遗产纪录片跟江湖秘史的意思。管虎似乎想要让人记住一代人和他们背后的一点时代记忆。他在电影里描述的那个将去又未灭的江湖,不是几句“你丫”“他妈”的脏话和开嘴炮、抄家伙的张扬跋扈,而是一群人已经深入骨血,融进生活巨细的情义,信仰,和仪式感。

如果哪天在街上看到一间挂着牌匾,摆着太师椅,铺着虎皮,叫着“聚义厅”这么一名儿的酒吧,我估计还是会带着一阵恶寒头也不回地走向街角的咖啡店;又或者如果我的父亲端着一副“我是你爹”的架子,唠叨着自己的好汉当年勇和对我的不屑,用他的规矩挟持我的生活,可能我也会一激动负气走人……毕竟两代人的交锋里有些代沟还是太鸿大了,我没有办法活成你的样子和你希望的样子。

可是我会对老炮心存敬意,也会去靠近那种骨子里的敞亮。

顺便说一句,其他的老炮哥几个也好赞——

张涵予真是一如既往的man,

刘桦怂的太真切可爱,

许晴变了画风又是另一种风情万种……

六爷一下贴全京城暗涌的豪迈真是大写的燃情岁月

然后说吴亦凡

吴亦凡太TM帅了!!!

这当然是第一感受和最主要的感受。

有钱有势年轻气盛的官二代,打着“三环十二少”老大的旗号,翻着《小李飞刀》出场,电眼,长腿,美手,低嗓,胶原蛋白和荷尔蒙齐飞;再加上电影里的白发,Chanel,法拉利,美女,小跟班……我就是这么庸俗,只看一眼(还不敢直视)就把持不住了。

而且不管是前面的酷炫狂拽吊炸天和后面的小清新半颓废,哪种style都帅地无法呼吸!

讲真,只要他出现在大屏幕上影院都能听见观众席倒吸气的声音好嘛!(哼~一个个都是情敌~)

吴亦凡的角色很讨巧。

谭小飞这个角色虽然在角色设定上是老炮的对立面,但他并不是一个反派:

他是个官二代纨绔子弟,从出场就嚣张霸道,但比起上来就骂骂咧咧甚至动手的同伴,他也算没有失了礼数;

他和老炮对抗,也没有乱了规矩,前面按自己的规矩提出了要求,后面为了解决闹大的事情又随了老炮的规矩;

他甚至在后来明显对六爷敬重有加,对老炮的江湖心之向往。

但他终归只是个孩子,在父亲面前没有亲情和话语权,在社会上没有足够的阅历和认知,他莽撞任性,也有迷茫挣扎。

比起反感,这个角色更多的是让人反思和期待。

吴亦凡的演技真的进步了。

除了眼睛好看,眼神里越来越有东西了。

个人觉得吴亦凡在电影里最压得住场的不是颜值,也不是气场,而是眼神。

跟狐朋狗友在一起时眉眼间的不怒自威;面对冯小刚时眼里从最初的嚣张不屑,到后来的玩味冷静,再到之后的纠结动摇,还有最后的担心痛惜——他的眼神已经可以比较完整和准确的传达情节的转折跟人物的变化。对于一个才第二部影视作品的非专业年轻演员来讲真的是很大的惊喜了。

台词功底也加强了。

我特意去补看了传说中很烂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嗯,果真传言非虚。

两部电影比较起来,除了年轻气盛的官二代的角色本身就比单亲爸爸适合吴亦凡以外,他的表演比之前明显更自然流畅和波澜起伏了,尤其是台词表达。

跟冯小刚的呛声压得住场,而没有了他那张帅的太抢戏的脸干扰,电话里的几句台词尤其到位。况且吴亦凡本身的声音就好好听啊啊啊~~

吴亦凡的戏份有点单薄。

都说管虎把吴亦凡拍的很帅,这确实是真的,但大概是因为电影时长所限,其实并没有给他足够的起伏来发挥。

他跟冯小刚的几场对手戏感觉都是压着的,做足了前戏却居然没有高潮;可以看到小飞对六爷态度的变化,但并没有体现发生这种变化的起承转折。

他跟李易峰的争端是引起整部电影展开和两代人交锋的导火线,可是也没有关于两人包括女友之间关系纠葛的确切交代。

他跟自己父亲和父亲的手下龚叔之间也没有足够的冲突,只是用言语交代了家里的安排和自己的抗争。

对小飞这个人物线相对平淡和潦草的展开导致了吴亦凡在这部电影里虽然存在感很强,却不够爆发。

吴亦凡就是传说中老天赏饭吃的幸运boy啊~

基本上管你看颜(脸还是身材,随便挑),

看气质(高冷,温柔,青葱,可爱,爱哪种style),

来什么都不带怕的。

聊演技,那也是可以慢慢打磨出来的,就像这部戏进步就挺大嘛,来日方长就好,万千少女们也会跟着前赴后继的。

他说之后想尝试演神经病,果然帅哥都够任性。不过演变态确实是最考验演技但也最能激潜力的。前面接连被徐克星爷看中不说,前一阵子还被吕克·贝松钦点当男主角,不知道我现在站队算不算迟~~

嗯,我朋友说《老炮儿》重燃了她少女时期的梦想——当大哥女人。我只想说许晴给你来当,而我,只想睡吴亦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