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花令:小荷

1

她说生时便带有荷香,极清淡,人们便唤她小荷。

小荷有一双极美的眼,仿若含着万般柔情,待那眼中含着水光时,更有一种让人忍不住生气怜惜的冲动。

小荷是丫鬟,还是在左相府上当差的丫鬟。

麟郸城都知道,左相府家有一只母老虎,管的左相服服帖帖,阖府上下,就没一个丫鬟敢爬主子的床,那一具具埋在“梅园”的尸体,可不是开玩笑的。

平日里 ,丫鬟们见到老爷少爷,那可是连头也不敢抬,生怕被叫住多问几句,第二天早上就成为“梅园”一景了。

这大炎朝的家奴,地位着实是不高。

小荷是在厨房当差的小丫鬟,厨娘个个都可以对她胡来喝去,在这昏暗的灶间呆一会,多白净的小脸都成了灰扑扑的,是以她这许久以来,其实连自己长什么样子都忘记了。

那一天,下了雨,厨娘们都懒在屋里,不愿出门,却把小荷指使出去收衣服。

“切,小浪蹄子,看她那狐媚样子,若不是犯了谁的忌讳,怎么会来伺候咱们几个?”那些厨娘笑着,把小荷关到了门外。

秋雨微寒,才一会不到,她就被细雨打得浑身湿透了。看着光秃秃的晾衣绳,小荷无奈的躲进回廊里。

回廊是夏日给主子们避暑的地方。

平日小荷连踏足的机会也没有,如今却没人来管她在哪里了。

刺骨的寒气,把她冻得瑟瑟发抖。

“你怎么在这里?下这么大的雨,怎么不回屋子。”这声音是个男人声音,很好听。

“去查一查,这是哪里的丫鬟,先带回去吧。”

……这是小荷昏迷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小荷终于想起了,自己长的是什么样子,她照了照铜镜,才知自己容貌是极美的。

想起来后,她便开始尤其的怕火。

大少爷笑她,明明是在水中把她救出来的,她却变得怕火了。

小荷只是害羞的笑,那水眸中的风采让大少爷不由得一愣。

少爷的佩剑微不可查的翁鸣一声,少爷眯了眯眼睛,按下那佩剑。

2

人们都说少爷自把小荷从回廊带回开始,便上了心,日日爱跟小荷一起,只是若是被夫人知道了……后面的话,每人敢说。

这个姑娘,该怎么办。

少爷从不与小荷过于亲近,但他看小荷的眼神,任谁见了,都知道他喜欢小荷。小荷也就懵懵懂懂,待在他的身边,每日也不用做什么。

少爷身边的人,都心照不宣。

她们说,她是走运了,入了大少爷的眼,却也是个胆大的,现在夫人随着左相伴皇上巡查,待夫人回来,她怕是又一个梅园景色。

小荷却从不在意,她每天穿着素色的衣裳,留恋于回廊之上,望着湖水,静静地发呆。

少爷却更加的喜欢她,每日练字习文,背书,都要她坐在他身边,不用做什么,看着她,淡淡的荷香蔓延开来,一室芳华。就足以醉人了。

小荷也喜欢待在他的书房,最喜欢的,是他房中的那幅莲花图,他笑,说“你这名字,还真是实至名归啊,不如给你改名叫小莲如何?”

小荷也笑“少爷在说笑了,这又有何分别,若改日我喜爱禾苗,少爷岂不是又要唤我小禾?”

少爷看着她,痴痴的留恋着她的双眼。

“叫什么名字又如何,只要是你,我都欢喜。”他话语真挚,也让小荷双目更加娇媚了,那眼中似含了点点星光,随着她动作间,勾了他的心智。

“少爷。”小荷轻轻唤他,“若我有一天离开你,你会怎么做?”

“你在说什么?小荷,我怎么会让你离开我?”少爷心急如焚,他急切的抓住小荷的衣角,确认她说的不是真的。

“可是,她们说,我快死了,我勾引少爷,待夫人回来,我会不得好死的。”小荷哭着,那泪眼盈盈,让少爷的心不由得酥了。

“不,不会的,怎么会呢!我会保护好你的,我会保护好你的。”少爷被她哭得心疼,直接向她保证道。

“真的吗?少爷会保护我吗?”小荷再次确认的问他,她问的那般小心翼翼,让人忍不住心生怜惜。

“我会保护你的,相信我。”少爷信誓旦旦的确认道,一双手,慢慢收拢起来。

少爷随着她的问话,眼中似划过无数道暗芒。

伤害她,他怎么容许?

小荷笑的越来越漂亮,那双眼也越来越动人,似要纠缠住少爷的灵魂一般,让少爷越发癫狂。

3

自那以后,小荷再也出不得少爷的书房了,少爷不让她出去。

下人们再也不敢再论什么是非,因为,那些欺负过小荷的厨娘,还有碎嘴的丫鬟,都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了。

人们都说,少爷如今比夫人还可怕,真不愧是夫人唯一的儿子,以前看着还好,如今怎么......

说到这里那悄悄嚼舌根的婆子,还加了一声叹息。

似乎这一叹,就能把少爷叹得正常些。

可是,这有什么用呢?

少爷越发不正常了,因为,夫人回来了。

夫人带着一众丫鬟仆从,气势汹汹的来到少爷的院中。

“你是我儿子,随了你那个好色的爹,我还不知道你?把那个贱丫头交出来!”夫人气势汹汹,少爷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她依然不松口。

夫人向着身后的婆子们使了眼色,众人这才发现,这些婆子就是被少爷撵出府去的那些厨娘。那些厨娘气势汹汹,直接冲进了小荷的院子里。

小荷哭的梨花带雨,声嘶力竭:“夫人,我没有勾引少爷,我真的没有!”

夫人却冷冷一笑,看向那些婆子:“是她吗?”

“就是她,夫人,老奴看着她平日里就是个不安生的,勾勾搭搭,在厨房里就不老实,喜欢勾搭些汉子,这逮着个机会,又勾引了少爷,还让少爷把我们几个捻了出去。”那婆子说着,狠狠地拧了小荷一把,她细腻的肌肤让她嫉妒,她丝毫不觉得自己说错了,长得这般好看的小丫头,天生就让那些男人走不动道,怎么可能不勾人。

少爷震惊的看着那些婆子,然后慌乱的看向小荷,焦急的解释:“她们在我面前不是这么说的,她们说不是故意欺负你的的,她们会改,我才会放他们一条生路,不过是把她们撵出府去而已,小荷,你要相信我啊!”

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小荷已经没有机会回答了。

她被婆子们拖下去,而少爷但却被身后的小厮死死拉住。

“少爷,您不能顶撞夫人,不能啊!”小厮劝着,可少爷却直接跪下求道:“母亲,儿子今生就求你这么一件事,从今以后,我会好好听母亲的话,母亲让我做什么,我定会好好做到,只求母亲,不要带走小荷。”

“哦?”夫人冷冷一笑,“为了这个女人,你竟连母亲的话都不听了?这就是母亲多年教你的吗?”

夫人最终还是带走了小荷,留下少爷在后面哭的声嘶力竭。

可小荷自离开少爷,便笑了。

她笑的更加张扬肆意,笑的更加娇俏美丽。让夫人看着,更加怒气上涌。

4

夫人对着身后婆子使了使眼色,那婆子们会意,便有一人上前死死的掐住了小荷的脖子。

小荷的笑容没有止住,可是她的双眼却合上了。

那双美丽的眸子,再也看不到了,这才让夫人勉强消了气。

她看向小荷的尸体,厌恶的仿佛在看一摊烂泥。

“扔进去,就说她跳水死了。”夫人纤长的手指指了指湖水,那湖美的很,上面开满了娇艳的荷花。

婆子们领命,小荷像一个破麻袋一般,被扔了下去。

“扑通。”

自此以后,府中不过又少了一个不值钱的丫鬟罢了。

狐媚惑主的丫鬟,死不足惜。

湖上的荷花开得正美。

湖中的小荷,渐渐睁开了双眼。

她笑的极美,似乎比从前还要美了。

她在这湖中游得畅快,似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

她顺着这湖水游着,游着,游到了那传说中的“梅园”。

梅园的梅花,从来都没开过,在左相府,那里是禁地,宛如乱葬岗。

所以,没人还记得,这里通着莲池。

5

其实,小荷生于这里。

生于,这里埋葬的十七个女子的冤魂。她们大多不是要勾引左相的,不过是左相看着她们貌美,起了色心,却又不承认。大好年华,就落入这湖中,成了冤魂

左相府好像没有变化,又好像有了变化。

少爷日日浑浑噩噩,把自己关在房门作画,画上美人千娇百媚,每一幅,都像极了小荷。

他浑浑噩噩,也惹怒了夫人,夫人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她对着跪在地上的少爷恨声道:“不过一个丫头 !你为她做这些,对得起谁?”

“那母亲呢?母亲杀人如麻,你留住了谁?父亲爱您吗?他若爱您,又怎会多日不归家?你杀了那么多下人,又有谁真的臣服于您,这般雷霆手段,不过让他们怕你,又何曾敬你?”

“你…你!”夫人气极,声音都在颤抖,她被少爷气急了,捂住额头,昏厥过去。

“夫人!”夫人身边跟随多年的老奴跪在地上,老泪纵横。

可是,少爷没有回头,也不再看夫人一眼,就连老爷得了信儿,也没回来看一眼。

老爷被外面的小妖精迷了眼,跟夫人大吵一架后,再没回过府中。

夫人病得久了,老爷终于回来了,但是,他不是一个人回来的,他还带回府一个女人,那女人身怀六甲,据老爷说,这是他养在外面的侧室。

下人们都去围观,那女人以纱遮面,看不清容貌,但周身形态,看上去是个顶顶的美人儿。

但是,少爷按了按腰侧佩剑,然后看了看她一双眼睛,突然疯魔了:“小荷,她是小荷,我认得她的眼睛,她是小荷!”

他喊着,想冲上去,却被下人死死拦住。

“胡闹!”左相怒斥,“你娘就是这么教你的?!这是你姨娘,她还怀着你的弟弟,你这么冲撞,成何体统?!”

“她是我的小荷!我的小荷!”少爷喃喃着,几近疯魔。

那女人笑得花枝乱颤,轻轻挽起左相手臂。

“老爷,你看少爷,怎么能直呼奴家闺名呢。”她声音娇娇媚媚语调虽不一样,但那声音,果真是小荷!

少爷听了,更是疯狂,但却被左相身边的人拖了下去。

远远的,传来小荷的声音。“您说,夫人会不会容不下奴家呢?”

夫人!

少爷想起曾经被从身边夺走的小荷,手渐渐紧握。

是夜,少爷终于再次在梦中见到了小荷。

她还是那么美,她扶着滚远的肚子,顷刻间,那里又回复成从前那般平坦:“少爷,你可曾想我?”

“想,自然是想,我为了你,我都把母亲气病了,我为了你,我没有去看她,你看,我为了你,你说的,你要的我都做到了,你怎么成了父亲的妾?”

“还不够。”小荷笑着,眸中红光一闪而过。

少爷全身颤抖。“你说,我做,只要你不离开。”

“我说什么,你都会为我做到吗?”小荷慢慢上前,荷香飘散,让少爷沉醉了。

“会,我会为你做一切事情。”他坚定发誓。

6

当晚,整个左相府火光冲天。夫人与左相的房中突然着了火。

“姨娘!姨娘!”丫鬟慌忙来报,却发现,相爷不知为何消失在了房中,姨娘正对镜梳妆,她穿着一身轻薄白衣,宛如姣姣白衣,乌发披散在身后,在盈盈月光下,宛如仙子一般。

“哦?何事这么慌张?”姨娘转身,丫鬟这才惊恐的发现,姨娘圆润的肚子,居然直接没了。

“姨娘,您!”丫鬟惊恐的后退,她看着姨娘披散下来的长发一寸一寸的生长,直至散落地上,深深扎根在地下。

“连翘。”小荷唤着丫鬟的名字。“你说,若夫人少生那些杀念,该多好,左相负了她,她就去杀左相啊,为何要杀了我们,杀人,就要偿命,她家破人亡,我入魔成了厉鬼,我们,又有谁能得善终?”

“不,你别过来!来人啊,救命啊!姨娘是鬼啊!是鬼啊!”

“鬼?”小荷的双眼,渐渐落下泪来。那泪是血做的,顺着她两颊落下,很是骇人,随着府中冤魂越来越多,小荷身上的戾气越发重起来。

她虽怕火,但少爷不怕,这漫天的火光。由她而起,因果归于她身上。

“小荷,小荷!”少爷来到他院中,他似是看不到这么骇人的小荷一般,他手中提着染血的剑,这剑上沾的,是他父亲的血。

他杀了父亲,点起了火,点着了母亲的院子,如今,他终于能拥有他的小荷了。

“少爷,你对我这么好,是为了什么呢?”小荷这次才是真诚的拥抱住少爷,她虽是鬼,但也不由得为少爷这般真情感动。

为了什么呢?

这些被杀死的女子,生前没人爱她们,死后化成艳鬼,不过些许勾魂之术,便够得少爷这般倾心了吗?

“小荷,小荷。”少爷呢喃着,抱紧她。

“噗嗤。”剑刺入肉体的声音传来。

“啊啊啊!”小荷惊声尖叫。

她看着满天殷红的血光。

“为什么?”捂着胸口,她不敢置信的问他。

“为什么?”少爷嘴角牵起冷冷一笑,“都是死了一次的厉鬼,还妄图爱情,真真是可笑。”

一切,不过是局中局,计中计。

小荷哪里是那么轻易就生出的鬼。

夫人既然把梅园做了埋骨处 又怎么会不防上一二,那符纸被撕掉,不过是少爷做的罢了。

左相谋逆,这可是株连的大罪,老爷死可以,夫人死也可以,少爷却不想死。

于是,少爷带了重礼,求见了天师,才有了这些精心布置。

小荷的出现,自一开始,皆在掌控之中,最后也随着她的死,尘埃落定。

本来左相密谋叛乱,皇帝震怒,正想捉拿全家,诛九族,以正朝纲。

然而一夜之间,左相府满门尽被屠戮烧毁,只有左相长子得以留得性命。

天师奏报,一切皆是厉鬼所为,而左相长子佩剑有驱邪之用,那厉鬼被他一击即杀,只留下殷红血泪,还有一摊戾气极重的鬼血。

左相造孽太深,咎由自取,而左相长子击杀厉鬼有功,天师又言,此鬼执念颇深,近乎灭了左相满门,若不是左相之子及时出手,皇都必将大乱!

皇帝惊叹,立刻收回成命,念及左相长子未参与谋逆,且果决利落解决厉鬼,封赏安抚,另赐他府邸官爵。

左相府,被封。

自此,门庭败落。

可是那满池的荷花开的更加绚烂了。

一池白莲,透着血色。

荷香飘得更远。

府里贴满了黄符,压的一池血气,无处宣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 雨水 鲜花 诗 画 舞 通俗 美声 民谣 唢呐 铜管 提琴 风神 花神 雨神 一个 被诸君 灌醉的日子 20...
    云儿云儿阅读 309评论 0 1
  • 今天,7月24日,我坐在窗前,不知以什么心情,敲下这段文字 在开学,我上高一,表姐语重心长对我说“如果上了高中,真...
    沈清梦阅读 178评论 0 0
  • “心智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命运,命运决定未来。”这可以说是德鲁克一生的写照。德鲁克通过自我管理奠定了其...
    Bluce数据苦行僧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