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2018.2 新功能(XR相关)

概述

Unity 2018版本周期将围绕Scriptable Render Pipeline (SRP)、Shader Graph、C# Job System、Entity Component System、Burst Compiler等核心功能展开,2018.2即在此基础上添加新的功能,本文将分享新版本在XR(VR / AR / MR)方面的更新。

轻量渲染管线(Lightweight Render Pipeline,LWRP)

新版本中的 LWRP 做了一系列性能优化,适合硬件性能不高或很吃资源的硬件平台,如移动平台、VR平台等。目前LWRP支持所有VR平台,但是要在VR中使用多重采样抗锯齿(MSAA)需要等 2018.3版本。另外,LWRP目前尚不支持ARCore、ARKit、Hololens、Magic Leap平台,官方说明如下:

Basic LWRP is currently supported on all VR platforms, however, it will not support Multisample anti-aliasing (MSAA) until 2018.3.

Please note that LWRP is currently not supported for handheld AR, like ARCore or ARKit, or HoloLens or Magic Leap devices. New product plans will be communicated at a future date.

高清渲染管线(High Definition Render Pipeline,HDRP)

HDRP在体积雾、平面光泽度反射、屏幕空间反射/折射代理、Shadow Mask等方面均有改善。目前HDRP处于预览(Preview)状态,由于缺少某些材质属性(如SSS等)支持HDRP,Shader Graph 技术仅是对其提供有限支持,官方说明如下:

Limited support means that only a subset of HDRP features is available in the Shader Graph. There are currently no advanced material features (SSS, clear coat), and tessellation is not currently available either.

但是,这跟XR几乎没有任何关系(至少在2019年以前),因为HDRP目前不支持任何VR/AR平台,官方说明如下:

Please note the HDRP is not currently supported on any AR or VR platforms. Support for these platforms is scheduled for 2019. New product plans will be communicated at a future date.

不过HDRP仍然是塑造高品质CG内容的利器,因为我们已经看到《死者之书》在WWDC上的表现。

渐进式光照贴图(Progressive Lightmapper)

在2018.2中,Progressive Lightmapper已经去掉了预览状态,成为烘焙光照贴图的首选项,实测烘焙一个VR场景的速度也有明显的提升。

在之前的版本中,光线的衰减主要受灯光组件的范围(Range)属性影响,而在现实世界中,昏暗的灯光和明亮的灯光,其衰减效果是受其强度影响,于是在新版本中便可以对烘焙的灯光衰减模式进行配置,这些模式包括: Legacy、Linear、InverseSquared、InverseSquaredNoRangeAttenuation,效果如下图所示,在脚本中由枚举型数据FalloffType指定。

在HDRP中默认使用Inverse square衰减模式,官方说明如下:

While legacy falloff is still supported, we now also support linear falloff, distance squared, and distanced squared with attenuation to zero at the range limits. Inverse square falloff is enabled by default in HDRP in order to match real-time lighting, and enables physical units for light intensity.

需要注意的是,配置衰减模式需要在编辑器(使用[ExecuteInEditMode ]标签)中通过脚本实现,具体代码实现如下所示:

Shader Graph

Shader Graph 新增对HDRP的支持,如前所述,仅是有限支持,主要包括PBR和Unlit两类主节点。另外,在PBR和Unlit主节点上,新增了Position属性,如下图所示:

主节点右上角新增设置选项,点击可对Shader进行相关的渲染设置,比如选择PBS的工作流程(Workflow),Metal代表类似Standard Shader 中的Metal/Rough工作流程,而Specular则对应Spec/Gloss工作流程。

同时,可对Shader暴露的属性进行自定义命名,以方便通过脚本进行引用,如下图所示。这类似于使用Substance Designer暴露节点的参数供Unity调用。

对于Shader的路径,在新版本中亦可对其进行设置,在Shader Graph中修改保存以后,材质的Shader选择列表将同步更新,如下图所示:

Texture Mipmap Streaming

此功能可减少Unity应用程序对纹理内存的使用,同时可提高初始载入时间。在纹理导入设置中,勾选Streaming Mip Maps 选项即可启用此功能,如下图所示:

启用后,当模型距离摄像机(头显)较近时,只载入分辨率较高的Mipmap,高分辨率的Mipmap将保留在内存中,随着程序的运行,当内存预算超支时,高分辨率Mipmap将从内存中释放。关于内存预算的大小,可在Quality Settings中勾选Texture Streaming进行设置,如下图所示:

其它更新:
  • 面向Android平台的VR应用(如Gear VR、Cardboard等)中目前支持基于OpenGL的Single Pass Instancing 技术。

  • VR项目现在可以在Game视图中选择输出头显中的左眼或右眼内容,如下图所示:

    [图片上传失败...(image-18117d-1531789927702)]

  • 当试图载入已经被载入的VR设备时,Unity会提示警告信息。

  • ARCore在导出设置中目前支持API Levels最低14起。

  • 通过消除不必要的OpenGL状态重置,改善了ARCore中的背景渲染性能 。

  • 以 Stereo Eye 模式使用 Camera.RenderToCubemap时将考虑到摄像机的旋转。

  • ScreenCapture.CaptureScreenshot方法中加入了StereoScreenCaptureMode 类型参数,用于指定捕捉左/右眼中的内容。

  • 对于混合现实设备,目前可使用 HoloLens Holographic Remoting 进行远程调试。


以上仅是Unity 2018.2在XR方面的部分特性,此外粒子系统、2D、Cinematics、Addressable Asset system、C# Job System等方面也有较大更新,限于主题,不再赘述,读者可参考此次的发行说明进行详细了解,一共包含183项改进和1426项修复。另外,XR技术研习社公众号后台发送“2018.2”可获得 Addressable Asset System、Entity Component System, C# Job System 相关介绍资料,如下:

  • Addressable Asset System 入门文档及视频。

  • Unite Berlin 2018 - New Addressable Asset system for speed and performance 主题分享。

  • Unite Berlin 2018 - Entity Component System, C# Job System and Burst 主题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