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爱上秋水这样的渣男,是一种什么体验?

图 | 网络


01

《春风十里不如你》第26集,赵英男正式向秋水提出分手,在此之前,她已经为秋水放弃出国。另一方面,深爱着秋水的小红,酒后不知情,也被范逸臣睡了。

秋水这波大招,直接Double Kill,自己还装作一副很无辜的样子。讲真,要不是为了看妖刀,我早就弃剧了。

虽然《致橡树》里的那句“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早就奠定了全剧的基调,但我还是衷心希望小红这样的作女配秋水这样的摇摆男。

比何书桓还能摇摆,比楚廉还会养备胎的秋水,一开始对小红和赵英男都是有好感的。尤其是前期,小红的爱表达更加外显,秋水的回应也较为明朗。

秋水会半夜找小红,弯下腰给她系鞋带,一口咬下她吃剩的冰棍。而赵英男总是见缝插针,加上首长老爹给的优越感和教官们的包庇,她也猛烈地向秋水表达爱意,方式和行为更有女人味,正中秋水下怀。

然后,秋水就和赵英男在一起了,七年就过去了。

02

赵英男和秋水感情的转折点,是她通过关系买到《霸王别姬》的电影票,请秋水看电影,又心机地假装只借到一辆自行车,搂到了秋水的腰。

而小红也把电影票塞在书里了,只是秋水没看到。最后在电影院,三个人尴尬排排坐,要不是杀人犯法,小红估计把赵英男做掉的心都有了。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看着他俩眉来眼去,小红气不打一处出。

电影散场,秋水载着赵英男离开,亲密程度已经超出了普通朋友的关系,如果这样也行,连我都想约人看电影了。赵英男也向室友们宣布,她是秋水的女朋友,就差亲亲和蹭蹭了。

可回到军营后,秋水还是想着两边都讨好,小红问他:“如果你昨天一回去就看见夹在书里的电影票,你是会跟我去看还是会跟赵英男去看?”他跑开了。

哪怕和赵英男在一起了,他也没正面拒绝过小红,偶尔也打个情骂个俏什么的。

有人给秋水洗地,说他只是懦弱,不敢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害怕伤害别人,因为选择了一个,就必然失去另一个,他对选择了其中一个之后的机会成本与后果感到不确定,就一直逃避,以一个懦夫的姿态面对赵英男和小红。

我就纳闷了,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没摸过女人还没看过AV吗?自己到底喜欢谁,难道心里没点ax^2+bx+c的一次项系数吗?

03

秋水是渣男,这是白百何的公关团队也洗不白的。就算是好色之徒,只图女人的胸大臀翘,完事之后也会拔×无情。好男人更是会有心理洁癖,不会同时脚踏两只船。

秋水和赵英男即将展开异国恋之际,妖刀说让赵英男别盲目自信,不然小红也不会坚持七年,说得很有道理。

在秋水心里,虽然赵英男是正牌女友,同时也装着小红,真可谓道德高尚,尊重每一位选手,给她们公平竞争的机会。可他后来求婚了,对象是赵英男,当着小红和大家的面。他选择了赵英男就应该明确地拒绝小红,这是对两个人都负责。

相比小红,都和范逸臣啪啪啪了还含泪说出那句“对不起,我做不到”,的确比秋水敞亮多了,敢爱敢恨,知道自己爱谁,清楚自己要什么。

在我的学生时代,身边的大多数男生都像辛夷,一旦有一个喜欢的,就会一直惦记着,哪怕对方真的只有他会看得上,他也担心会被别人挖墙脚。

秋水这样的人,渣都只是一二技能,他们的大招是虚伪,深谙撩妹之道,温柔体贴、嘘寒问暖,像中央空调一样,给谁都能带来凉爽。

中央空调们伤害了所有喜欢他们的人,然后一副无辜的样子。暂时不被选择和宠幸的那些女生,甚至还会觉得他们挺可怜的,母爱泛滥以后,迁就他们就像迁就儿子一样。

外面的世界,姑娘们依旧在找寻少年内心的房子想走进去看看,她们不知道,少年的内心其实是座监狱,你进不去,他也出不来。

04

川端康成在《睡美人》中说,年老的人拥有死亡,年轻的人拥有爱情,爱情可以拥有很多次,死亡却只有一次。

但其实真正爱过的人都清楚,爱人可以有很多个,而刻骨铭心的爱情,却只有一次。

范逸臣站在台上唱“小红,你像十二月的雪漂白我的夜,小红,你像一支箭射穿我的狂野”,小红听得热泪盈眶,但是她的泪却是为别人而流。真正打动她的,是秋水写的歌词。

一个人入了心,其他的再优秀,也只是浮云。

后来就算你还会遇见很多不同的人,他们都用曾经你最喜欢的方式撩你追求你,你总是在想,若是以前自己肯定上钩了,但现在你心里却丝毫没有悸动。

你笑着和他们聊天,却又保持着距离,大家都说,有人追真好,但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孤单得像条狗,但却安于当一条狗。

你喜欢一个人太久了,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光之后,就没有信心去喜欢另一个人。如果说感情就像杯子里的酒,那你这杯,也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失去喜欢人的能力前,你已彻底体验过了喜欢人的感觉。好像失明前,你已经看过极光、彩虹与海洋。你只是希望做他身旁的一株木棉,希望他能成长进取,承担责任,得到幸福。

曾经想跨越山川和大海,对世界充满浪漫主义的幻想,如今两点一线浑浑噩噩,对生活提不起一点兴趣。

05

我们每个人都是小红,也做过秋水。你有过对你低到尘埃里的姑娘,也见过女孩在你面前痛哭流泪;你和一个男孩看过一整个夜空的闪烁,也免不了相爱相杀,分手时哭得像个泪人。

我们迷恋的,愿为之落泪的,不过是那个人,动也不动地凝视着你,远远走过来说“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们贪痴的,愿为之赴险的,全都是那个人,猝不及防地从你身后拥抱你,愿意和你“且以深情共白头”。

如果你已经攒够了悲伤,请尽量让自己忙一点,学习、工作、读书、健身,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然后像一个婴儿一样醒来,一切就都忘了。

你要相信,走过清晨的石板路,踏过夜间的贯城河,总会有一个人打马寻你而来,安抚你心底的波涛,爱你如同他的眼睛和生命。

不见不散。

------------------------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我的的新书正在热销中,欢迎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购买签名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