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训:败人两字,非傲即惰

最近读了读《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感觉曾国藩这个“曾剃头”在治身、治家方面确实有一套,而且很严格、很自然,也很有恒心和毅力,几十年没有都动摇过,既难得,又让人羡慕和钦佩。看了曾国藩的家训之后,觉得深有感发。其中,曾国藩的一句话:“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简言之,“败人两字,非傲即惰”,这句话说得感觉很到位,很在理,也确实是无数现实中鲜活事例的表现。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给我的最深的印象,曾国藩以勤治惰,最基本的行动就是每一天都早早地起床,据说,军队的早操即是源自于他的创造。

曾国藩说“败人两字,非傲即惰。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但这并不是说才人才会“傲”,庸人才会“惰”,我们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又“傲”又“惰”的典型。

大约军事之败,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巨室之败,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凡动口动笔,厌人之俗,嫌人之鄙,议人之短,发人之覆,皆骄也。……

而说到“惰”这个字,它对我们的影响比“傲”更大且更为根本,无论我们是要修身养性有志于圣人学问,还是想磨练好一门技艺养家糊口,说到底,就是在和“惰”字作斗争。而圣人,简单来说,就是彻底战胜了“惰”的人。

大家都知道清华大学校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其中自强不息可以理解为不能懒惰,厚德载物可以理解为不要骄傲,曾国藩可以凭借一句话就能够概括易经两个卦。

“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

曾国藩在写给曾国荃的家书中告诫弟弟“要想去掉‘惰’字,以早起床为第一要义”

沙丁鱼死于惰性

很久以前,北欧人喜欢吃沙丁鱼,可是市场上却很少有鲜活的沙丁鱼出售。就其原因,沙丁鱼喜欢密集群栖,喜欢安静、平衡的环境,在运输过程中,极容易造成缺氧,致使大部分的沙丁鱼窒息而死。为此,渔民们伤透了脑筋,想了很多的办法,但都收效甚微。后来,有一位经验丰富的渔民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在装沙丁鱼的水箱里放入了一条鲶鱼。鲶鱼生性好动,当它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后,更是左冲右突,四处摩擦。而沙丁鱼见到异类入侵,感到十分紧张,不由自主地游动躲避,从而保证了氧气的供给,有力地存活了下来。”

“其实,人跟沙丁鱼一样,都是有惰性的,如果没有外面环境的刺激,就算一步步地走向死亡的深渊,也丝毫不会察觉。而当人有了忧患意识,有了强大的竞争对手后,就会积极地行动起来,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武装自己,从而找到新的出路。”

90%的人在智力上没有太大差异,最终出类拔萃的,是那些克服了自身惰性、愈发强大的人。

欲去骄字,以不轻易笑人为第一义。

徐悲鸿大师有一句名言:“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有了傲气,就会自高自大,不能接受别人正确的建议,一味刚愎自用,最终酝成大祸。也导致别人的轻视和耻笑。傲骨是一种出自内心的信心,这种力量内涵深沉,对待他人不亢不卑,处理事情不骄不躁,具有特殊的人格魅力和顽强不屈的个性。

我们每个人,尤其是“才人”,即在某一方面有着一定优势的人,内心的这种优越感往往很强。

优越感的本质,其实就是不断地向自己以及他人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并以此来增加自己的自信。

这一类人往往很浮躁,他们总是希望自己比别人强,比别人快,在更短的时间获取更多的名和利。

《三国演义》七十三回至七十七回,把关羽的傲慢表现到了极致。

诸葛亮进川的时候,把守卫荆州的重任交给了关羽,并嘱咐他一定要联孙抗曹。可关羽骄傲自满,目中无人,硬是把孙权推到曹操那边去了。早在刘备自立为汉中王的时候,曹操就派人约会孙权,共同夺取荆州。孙权不仅没有答应,反而愿和关羽结为儿女亲家。关羽听说大怒,对使者说:“我的虎女什么能嫁给那个犬子?”孙权见关羽实在无礼就决定趁关羽和曹军交战的机会,夺回荆州。

他的大将吕蒙把战士化装成商人的模样,骗过了关羽的江边守军,顺利渡江,趁关羽毫无防备,没伤一兵一卒就占领了荆州。

在吕蒙渡江的同时,曹操派大将徐晃带大队人马攻打关羽。徐晃的兵比关羽多,他把关羽包围起来。关羽带着关平、廖化拼命冲杀出一条血路,退到荆州城外的一个小城,吕蒙又把麦城紧紧围住。关羽派廖化找刘封求救,刘封胆小怕事,不敢出兵。吕蒙派诸葛亮瑾劝说关羽投降。关羽拒绝道:“你要不是诸葛亮的哥哥,我早就把你杀了!”

关羽的傲慢源于自身的强大,我不知道,是不是越是自身强大的傲慢越是会酿成惨重的祸患!

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

生为庸人,应当以勤补拙;生为才人,应当谦虚稳重。

庸人堕,废;才人傲,亡。

世家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实际上,懒惰本身就是一种“心理的懦弱”,不愿去碰触困难。而傲慢则是对时局的误判,觉得自己是最大,是老大,实际上是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一旦碰触大圈子,遇到强者,往往就会因为傲慢而一败涂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曾国藩 2、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刚自柔出,柔能克刚。——曾国藩...
    青青田园阅读 3,463评论 1 26
  • 一、 什么是java bean 二、实现注册bean的方法 使用的注解 代码实现参考文章 @bean 中的name...
    samgroves阅读 4,685评论 0 0
  • 我爱你 大地上刚响起的春雷知道我爱你 他那大嗓门的声音将人们唤醒 甚至带来春天的祝语 我爱你 一条蜿蜒的小溪知道我...
    他眼里有星河阅读 215评论 1 2
  • 今晚无意中点开我的少女时代的电影,觉得还不错,距离上映时隔一年我才看,一点也不影响我对这种青春系电影的欣赏。 电影...
    迷离梦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