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我的练字故事

很小的时候,我便开始练字,一直到参加工作,现在每天还在坚持。练字对我来说已经成了像吃饭喝水一样每天必做的事情了。

读书时练字是想把字写得更漂亮,现在练字更多的是因为享受这个过程。当我坐在书桌前,手拿一只笔,安静地写下一个又一个方块字时,我感觉世界只有我一个人,我只专注于我要写的那个字,其他任何事都不能干扰我,一个字写不好,就再写一遍,直到那个字几乎和字帖一模一样。也不觉得累,写完后,看着自己用心写的每一个字,内心的欢喜无以言表。长大后,更多时候,我是把练字当做调节情绪的一种方式。当我静心书写每一个字,去感受笔尖在纸上的一笔一划时,我内心会变得无比的专注与宁静。至于美的书写,我想只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所带来的必然结果罢了。

忘记是什么开始练字了,只记得很在很小的时候,那时候我练的第一本字帖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也不知道是哪位书法家的字帖了,小小的一本,被我写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于到初中开始学《兰亭集序》这篇文言文时,我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它背诵下来。

早期练字的时候是完全没有方法的,只是简单的描摹。在薄薄的描摹纸上写完一遍就算过了。后来大一点了,字帖练了一本又一本,字还是原地踏步。偶然的一天,我发现字帖的前面几页讲到一些练字方法,说练字不能光描摹,还要临摹,也就是看着范字,自己重新在另外的纸上临写。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尝试这样的练字方法了,虽然写的比较慢,但效果确是看得见的,在不断的练习中,我的字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夸奖,我也越来越热衷于写字了。

童年的时光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记得小学时,每个暑假,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练字。在外婆家的堂屋里摆一张四方桌子,铺上一块桌布,我便开始写字了。那时候写的比较多的是毛笔字,尽管没有人教过我书法,但也丝毫不影响我对书法的兴趣,没有毛毡,没有毛边纸,也没有好的毛笔和墨水,我照着学校发的一本毛笔书法的书,开始了对书法世界的初探。横撇竖捺,起行顿收,一遍又一遍的写,经常一写就是一个下午。也不知道写得对不对,也不管写得好不好,写完后我会很小心的保存着我的“墨宝”,几个暑假下来,竟然也有厚厚的一摞,当时小小的我充满了成就感。

后来读初中高中了,学业紧张起来了,也没有那个闲心和功夫好好练字了,虽然在同学和老师看来,我的字一直写得不错,但自己心里很明白,我的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作业多了起来,我写字也不再中规中矩,写得快的时候只有老师才知道我写的是什么。后来回想起来,发现其实当时的字也反映了自己的心境吧,很浮躁,不扎实,所以写的字看上去也是飘起来的,不稳。

读大学之后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除了阅读之外,我把大量时间都奉献给了练字,当时是很想学学毛笔的,所以一进入大学,我就加入了书法协会的社团,还兴致勃勃地买了毛笔书法的基本装备。可惜后来社团组织上了几次课就不了了之了,对自己的帮助并不是很大。后来因为字写的好,我又被推荐去了学生会宣传部,主要负责写通告,用毛笔在红色的纸上写重要通知或表扬榜,在白色的纸上写通报批评,然后张贴在门口的宣传栏上,现在想想真是佩服当时的自己,怎么会有勇气,把自己未经系统学习的毛笔字贴出去。哈哈,不过加入宣传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让我与书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为了提升自己的毛笔字,很多空闲的时候我都泡在了图书馆的七楼,因为这里有许多关于书法的书,每次去到那里,我可以在那些碑帖面前待上几个小时,看到这本觉得写得真好,看到那本,觉得这字真是绝了,也总忍不住拿出手机,咔嚓咔嚓拍上几张,回去偷偷模仿。大学里断断续续地临过几个人的帖,比如欧阳询的《九成宫》,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文征明的小楷等,但都不得法,写得也不太好。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因为职业要求原因,也有练字,但没有长久的坚持,断断续续,想起来的时候就写写,一直想要学习书法,因为自己拖延症的毛病迟迟没有行动。2017年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学书法,在学校附近报了一家书法培训班,学了两期,这才感觉自己总算摸清了一点书法的门道。虽然之前的自学一直都不得法,但多少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经过老师的点拨,我很快就上手了。在这一年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临帖。在学习毛笔书法的过程中,我也同步坚持练习硬笔书法,虽然两者不同,但很多练字的方法其实是相通的,在学习毛笔的过程中,我的硬笔书法也在慢慢进步,2017年写完了五本硬笔书法练习本,从第一本到第五本,进步真的是看得见的,我想这就是时光带给我的蜕变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正在学行楷,跟着海明老师的100天改善日常体微信群,每天看视频,然后在轻趣打卡。因为很少写行楷,刚开始写感觉很别扭,会不自觉地用楷书的笔法来练字,后来坚持每天一边看海明老师的教学视频一边学习,慢慢的,也越写越顺手了,现在日常写字时,尽管还是不自觉地会按照之前的习惯去写,但我想这只是时间问题,等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是质变的时候。

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我特别要感谢的是教过的那些老师们。我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我的班主任陈老师就夸我的字写的好看,因为字写得好看,她对我特别的关照,让我当班长,还让我负责出黑板报,小小的我当时别提有多开心了,每一次作业都很认真地把字一笔一画写好,因为心里想着:老师总夸我字写的好,不能让她失望。后来上高年级了,以至于后来读初中高中,我总会被老师叫去帮忙写花名册,或在黑板上用粉笔抄题目(那时没有投影,老师只能把题目抄在黑板上给学生做)当时的我是十分乐意帮老师做这些抄写工作的,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喜欢练字,大概跟读书时代老师的表扬有关吧!真的,儿童是需要赞美才能成长起来的,现在的我,也成为了一名老师,在我教学的过程中,也一直坚持赏识教育,把我的发自内心的赞美带给我的每一个学生,给予他们成长的自信与力量。

经常听身边的人说想要练字,但却迟迟没有行动。有的也会买好字帖和练习本,但开始时投入热情很高,很快也就不了了之了。为什么这么多人不能够坚持呢?我想可能是动机不够强烈、目标不够明确吧!人要开始做一件事都是由动机驱使的,如果没有一个强烈的动机支撑,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另外就是可能是对于练字这件事还不够重视,没有给练字预留时间,所以会经常出现,今天没有时间了,太晚了,明天再写的现象,坚持这件事就是这样,你妥协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当我们慢慢失信于自己,也就忘记了坚持的意义了。

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可如果一群人坚持一件事,或许会容易一些,本着这个规律,我创建了“一起练字”微信群和打卡小程序,身边许多朋友都加入进来一起练字。有的说:“想不到自己能坚持做一件事这么久”有的说:“练字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虽然有一些小伙伴坚持着坚持着就走丢了,但还是很庆幸有一些小伙伴一直坚持了到现在。差不多大半年了。一直认为,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很渺小,但我们依然是有力量的。这份力量不足以影响整个社会,却可以切切实实地影响着我们身边的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我想这便是我组织大家一起练字的意义吧!

每个六点半的早晨,我坐在书桌前,打开台灯,一笔一画,专注地写下每一个字。一天的好心情便由此开始了!

感谢书法,让我遇见自己!感谢书法,让我在持续不断的坚持中,变得越来越有力量!感谢书法,触动了开启我美好人生的机关,为我打开一扇又一扇的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