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遇

藕  遇

那天照常去菜市场买菜。在经过一个蔬菜摊时,习惯性的朝摆放菜蔬的案板瞥了几眼。几个破木板支起的简易架子上,一只半遮半掩的纸箱吸引了我的目光。

如果不太留意,那只淹没在大堆萝卜青菜中的纸箱子就像尘埃一样。

尽管眼睛近视,可露出纸箱的半截黑不溜秋的东西还是被眼睛捕捉到了。对于一个经常光顾菜市场的人来说,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摊主见我两眼放光似的盯着箱子,正欲开口,没想到我嘴皮子抢先一步。

“这箱子里装的是莲藕吧?”

摊主也睁大眼睛,惊奇地打量我。好似一件宝物,终于被识货的人给发现了。

“没错,莲藕,是没有洗过的。”

“这藕好,好。”

我连说了两个“好”字。

在西北,莲藕本来就少见,更何况装在纸箱子里的这些黑黢黢的家伙,摆在台面上不大引人注意。这与平日里菜市场见到的洗得白净的莲藕大相径庭。

摊主热情地掀开纸箱的盖子,亮出“宝物”任由我挑选。

这时,身旁一位大嫂也撂下了手中的西红柿,将脑袋凑了过来,她也对包裹黑泥的莲藕产生了好奇。

大嫂抓起一根莲藕“哎哟”了一声,像是被烫着一样。她是嫌弃莲藕的湿泥还是被吓着了?

看惯了白白胖胖的藕节,相信没有多少人喜欢脏兮兮的泥莲藕。

藕  遇

我随手拣了一根,将两端不起眼的小个儿藕掰了下来,将剩下的放回到了原处。

摊主见状低语道:“你真会挑呀。”

付完钱,将两小节黑黢黢的家伙儿拎在透明的塑料袋里招摇撞市,还真的引来不少好奇的目光。

我心想,你们懂啥?选莲藕就要拣两端小的挑,熟不知这样的藕才嫩呢!

上次在菜市场遇见一个女人,她不停在一堆藕里翻捡,专挑长相粗大的藕节。一旁的我实在看不下去,建议她选两头的小藕。

这女人不仅没听我的话,还拿眼睛斜我,好像在说:我吃过的藕比你过得桥都多!

其实,对于怎样挑选莲藕,我母亲最有发言权。别看她是北方人,但从小倚着荷塘长大,可谓见惯了藕,也吃惯了藕。

也许从小耳濡目染的缘故,生长在西北的我,要比同龄孩子早几年认识莲藕。

记得小时候,母亲只要一去老家,回来的时候总不忘带一些莲藕,填补我们空虚的胃。

母亲对于老家屋后的半亩荷塘总是念念不忘:什么时候荷花开了,何时到了吃藕的季节,她心里都有数。只可惜常年生活在大西北,难得回几趟老家。

藕  遇

半亩荷塘,已经在母亲的念叨声中,在我幼小的心里扎下了根。荷塘的轮廓也时常出现在梦里。

只是随着时光推移,半亩荷塘的模样变得越来越模糊。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回老家的脚步也变得缓慢了。

再后来,母亲很少提及那一片荷塘。因为半亩荷塘最终难逃干枯的厄运,取而代之的是高高的建筑物。

好在于记忆深处,儿时有那么一两次吃藕的经历,让我近距离品尝到了半亩荷塘莲藕的些许滋味。

那是母亲从老家几经辗转,带回来的几节莲藕,上面还存留着老家的味道。此外,它还引来了一段笑话。

那是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一件真事。一次家里请几位农村人吃饭,几样简单不过的家常菜里多了一盘凉拌莲藕。

其中在座的一位老者用筷子夹了一片莲藕放在嘴里嚼完后问母亲,这洋芋片咋做的,脆生生的还好吃。

遂又从盘子里夹起一片莲藕一本正经地问道,这洋芋片为啥还要掏这么多眼儿?

那个年代,很多西北人没有亲眼见到过莲藕,尤其农村人,更是没有机会接触。他们错把莲藕当成了土豆,所以才闹出这样的笑话。

母亲最拿手的是凉拌莲藕。经过母亲的熏陶,我也学会了这道菜的做法。

眼下,市场上一年四季都能寻得到新鲜的莲藕。无论是原装的,还是加工过的,都可以用来凉拌,做法也简单易学。

藕  遇

将嫩藕洗净,轻轻刮去外层薄皮,用刀切成薄片。等锅里的水烧开之后,将切好的莲藕片入水焯3—5分钟。

焯好的莲藕防置大盘中,撒上姜末和干辣椒丝备用。然后在铁锅里放少许食用油,再往里撒一小撮干花椒粒。

待锅里的花椒粒完全变黑,将热油浇在姜末和干辣椒丝上。只听“刺啦”一声,一股混合着花椒味儿的清香扑鼻而来。

往盘里放入适量醋、生抽、香油和食用盐,用筷子搅拌均匀,一盘白嫩嫩、脆生生的开胃凉菜就算大功告成。

藕  遇

说实在的,趁年轻、牙口好,还想多吃几口凉拌莲藕。尤其以凉拌莲藕佐酒,不仅爽口,还解酒。

记得上一次吃藕是在一个月前。依然在母亲家里,一盘凉拌莲藕端上桌,我们都抡起筷子抢着吃,唯独母亲没怎么动筷。

满头银发的母亲喜欢看我们吃饭,看到我们吃得香她就满心欢喜。眼看一盘莲藕快要见底,只听她说,你们吃完了我喝盘底的汤。

我知道,这是姥姥曾经说的一句话。姥姥牙掉光后,嚼不动脆生生的莲藕,就喝几口盘底的调料汤。她说,喝口汤也能品到莲藕的味儿。

姥姥去世早,虽然我从未见过姥姥,但姥姥的话,通过母亲之口传到了我的耳朵里。

我想,半亩荷塘虽然不复存在,但有一种藕的味道将一直延续下去。那是母亲流传下来的味道,绵长悠远。

(注: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其实相比起纯洁的莲花,我更欣赏深埋在淤泥中的莲藕,外表经历了淤泥的磨砺,但内里...
    味博士阅读 1,184评论 1 7
  • 和小伙伴儿们在野外玩,一场雨来得猝然无防,避雨时邂逅了一池莲,就像千年前,那个“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而...
    惠风和畅806阅读 530评论 7 8
  • 网上查的信息 莲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藕含有淀粉、蛋...
    mimi播报阅读 538评论 1 4
  • 【培式甜品·藕遇】煮上一锅糖水,把藕段放进去,咕咚咕咚地让糖水把莲藕变得软糯甜蜜,然后捞起,一点点的慢慢的把绿豆沙...
    培先生的火龙果阅读 260评论 0 0
  • 复习 什么是权限管理?权限管理是系统的安全范涛, 要求必须是合法用户才能访问系统(用户认证), 且必须具有该资源的...
    我相信你爱过gg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