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下泥潭,何必拉上我

“”远离“其实是一本书,在此借字一用 。  图/网络

文/月蕾

“那谁谁谁比你厉害多了,人家都没有把目标定那么高,你就能行?”

“你读那么多书/考那么多证/参加那么多活动......,有什么用?工作后还不是挣那么点钱?”

“工作之余学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有什么用?还不是和我一样是小职员?”

“人家娃都能打酱油了,你还形单影只,眼光不要那么高,将就一下怎么了?”

“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别人含着金钥匙出生,你再怎么拼也追不上啊!”

......

这样的话语是不是很熟悉?它来自你的同学、你的同事、你的朋友,甚至来自最亲密的家人与伴侣。他们在你生活得最“拧巴”的时候,在你貌似过得很辛苦很累的时候,以“关切”之名,行“害人”之实。

这些负能量的话,不听也罢;这些负能量的人,不交也罢。人生如登山,在你步步向上时,那些负能量的人自己不愿意往上爬,还要拽着你的腿把你往下拉。人性的弱点在此暴露无遗。自己不屑努力创造快乐幸福,却在过程上耻笑别人的坚持,在结果上嫉妒别人的成功,这样的人唯恐避之不及。

 <1>

远离那些负能量的人。因为他们说话的目的并不单纯。

“听说人心就是如此,看到处处地方比自己好的人,不是想着我也要去那里,而是你也来我这泥潭里吧,下来吧下来吧。但是,不好意思,我是不会下去的,你生活的那片泥潭——怨恨某人、嫉妒某人、如地狱般的地方,我不会去的, 所以不要再向我招手,叫我下来了。”在2013年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韩世美(女二)因为在事业上处处低于千颂伊(女一),自己喜欢的男人辉京(男二)也对千颂伊关怀备至,因而对她怀恨在心。不知情的千颂伊一直对韩世美关爱有加,原以为真心会换来真心,却不曾料想自己事业滑落后被韩世美欺负,她这霸气的一段话结束了二人岌岌可危的友谊,也道出了人性的罪恶。

说起人性之恶,狠毒不过才女张爱玲笔下《金锁记》中的曹七巧。七巧出身小商人家庭,嫁给了姜家多病的三少爷,因为无爱的婚姻和众人的歧视在姜家痛苦地活了三十年。在情欲和财欲的双重驱使下,她性情乖戾、行为荒诞,“嫉子妒女”的扭曲心理将她送上毁灭儿子长白和女儿长安美好婚姻的罪恶之路。不甘于自我毁灭,她在儿子长白新婚之夜将其留在自己的房间,在合适的男人向女儿长安提亲时诋毁她抽大烟,终于一步步地摧毁了一双儿女的幸福生活。“30年来她戴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负能量的人,不相信通过努力人生有变好的可能,在心理上给自己判死刑,在行动上拖别人下水。无论是帮助千颂伊寻找救命恩人的韩世美,还是因爱自伤再伤害儿女的曹七巧,无不打着“爱护帮助为你好”的大旗,实则“惩罚别人”以“拯救自己”,希望通过别人的“下行”来获得心理的平衡。幸运的是,千颂伊揭露了这一切,并表示不需要韩世美假惺惺的帮助;不幸的是,七巧陷在情欲和财欲中无法自拔,越痛苦越伤害,越伤害越痛苦,而长白和长安却无辜成为母亲的牺牲品。

 <2>

远离那些负能量的人。即使出于好意,结果也绝不美好。

即便他是真的担心你受苦受累操劳过度、担心你“十分耕耘,零分收获”、担心你承担不起失败的后果,那留在原地就能改变现状吗?

听从父母的话,回到家乡小城,做一份不瘟不火的工作,嫁一个不咸不淡的人,从此真的过上公主王子般的幸福生活吗?除非你乐于被人安排,否则白天看着朋友圈里热气腾腾的生活,深夜里未被实现的梦想不会刺痛自己的心吗?

听从老公的话,放弃初显身手的职场,为他洗手做羹汤,洗衣做饭带孩子。当容颜逐渐消陨,视野逐渐狭窄,与老公搭不上话还不得不伸手要钱时,除非你乐于豢养,否则真的愿意低人一等吗?

当你的标准高于旁人的标准,自然会显得格格不入,自然会引来七嘴八舌的议论。能否坚持自我,不仅需要抗住外在的压力,而且需要强大的自制力。而服从负能量,只能降格以求。可是降低标准自己真的心甘情愿吗?降低标准后真的能获得想要的幸福吗?——答案是否定的。

所以,无论是学习、工作、生活或婚姻,都要警惕那些将自己下拉的力量,无论是别人的有意无意,抑或自己的拖拉懒惰。这些下行的力量都会将你坠入泥潭,让你误认为自己将永远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再无变好的可能。

<3>

远离那些负能量的人,因为环境的力量不容轻视。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想想上学的时候,多少人看着寝室的人玩游戏、看影视剧而逐渐沦陷,忘记自己曾经阅读、写作、锻炼、考证、参加活动的信誓旦旦?“可是我不能做一个不合群的人啊!”年轻人,合群之前先分清楚这样的群是主流还是支流,能将你变好还是变坏?并非每个人都有混的资本,聪明绝顶的人即使考试前夜通宵K歌第二天考试依然刷刷刷迅速写完交卷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家底殷实的人即使大学四年吃喝玩乐毕业后照样能获得心仪的工作。而你可以吗?

想想工作的时候,多少人看着老前辈随随便便地完成工作,也学起他们耍起了酷?可是他们也曾经历夙兴夜寐的奋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努力内化了工作流程,才能看似轻描淡写地完成任务。而你只有拼命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如果真的轻信“工作是给老板做的,何必那么认真”,那就上当受骗了。

与负能量的人在一起,你可能会莫名其妙地做一些不合时宜的事情,如上课玩手机、工作时吐槽老板、公共场合打架骂人等。等你意识到这并非自己的本意时,“小负”会说:“你不就是这么个人吗?”潜在之意就是:清高什么?你还不是和我一样?

而正能量的人所营造的积极环境的“场域”能带给人向上的力量。无论是古时的孟母三迁,还是如今的“考名校”,环境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质,对于自制力不强的人来说,尤其如此。与积极能量的人相处,如果不能继续攀登,至少不至于下滑。“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道理也是如此吧。

<4>

我曾负能量满满,也曾被负能量所伤。

我曾做过负能量的人。记得高三时我一度抑郁,我几乎无法忍受同桌整天嘻嘻哈哈的笑声。只要她一说笑,我浑身难受,觉得体内的“洪荒之力”瞬间要窜出来。“人生这么难过,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呢?”那时的我陷入了极度的人生悲观主义,对自己毫不关爱,对她的盲目乐观毫不理解甚至嗤之以鼻。多年以后,当我对曾经的那段灰暗经历释然时,我才知道当年自己心中积攒了多少负能量,又将这负能量铸成利器刺向了多少人。无论是自己,还是同桌,甚至是父母,都被这负能量所伤。它剥夺了我对爱和快乐的感知,对意义的追寻,对生活的热爱,甚至差点剥夺了我作为个体生命的存在。

当然,我也曾被负能量所伤。同样是在高中,有位胖胖的历史老师见我历史不及其他学科优秀,经常会在我课桌旁给我讲讲错题。有一次历史考试出成绩,我才过70分,一位得了八十几分的女同学知道后说:“老师不是给你开小灶了吗?你怎么才七十分?”说话如此伤人,我竟不知反驳,还与她冷战了好几个月。工作后有一段时间我超想学做蛋糕,有一位同事问道:“你既没有厨房又没有蛋糕机,学做蛋糕有什么用呢?”我毫不犹豫地反问:“那你没有车,你考驾照干嘛呢?”读研后认认真真地写课程论文,有时候成绩还不如别人乱写一气。流言四起:“写那么认真干嘛?还不是和我一样?”......

如今的我,不会再将自己锁在戾气冲天的茧里,而学会了微笑、学会了坦然,学会发现甚至创造生活的美好。如今的我,也不会再为负能量的话语而生气,沾沾自喜的背后掩饰不住孱弱之心,日积月累的坚持终会显示出差距。总之,你要下泥潭,那就自己下,不要拉着我;你要下泥潭,我会离你远远的,绝不流连。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PS:一口气写了这么多,有点累了,记得给我点赞哦。愿你身边多一些正能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风玫瑰,夜色胡杨,可爱暖色倦影。青梅煮酒时节,最为豪迈。千风万雨飘摇,难磨灭心中憧憬!金榜贴,正欣喜,却是...
    马娜娜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