峗斋诗草.戊戌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戊戌春节前夕丁酉·乙亥日

酒余草成五联,备书宜園门庭以缀年味

其一、十载不悔成寒士,百年但期多饱儒。

其二、牧云散宇载吾心,放花归山纵其性。

其三、园林素爱洽源宁,危哉吾土号峞斋。

其四、义责敢逃怀遂学,事难不避葆邑光。

其五、赶天集忘槽未归,忠園事玛悍守年。

注:忘槽、玛悍,宜园二门犬也。

正月二十·戊戌日

宜園春晨

宜園春色早,西山暮云迟。

紫云入窗来,急急牵晨衣。

三月十二·己丑日

己丑志

肆月虐日己丑,人事纷阅怪秋。

凶贼再黑米脂,残杀学子十九。

狂徒逞暴公交,摔踏蒙童如仇。

人心何至丧乱,溪涧哀而不流。

法美人极定格,伦丑竟登国秀。

韩朝兄弟言欢,岂管榻侧构斗。

晚去广德告塔,惊悉旧换新楼。

狂僧无畏佛法,也争华庭风流。

长衫先生喝仁,嘶声不醒秃头。

蒲江幸有微信,明月千里握手。

塔前星光默誓,梵山挥斥方遒。

效父走马立坛,书院化成神州。

注:1、肆月虐日,阳历四月二十八日这一日多暴虐怪事;2、米脂,明清之际杀人魔王张献忠故乡,这一日又一个米脂人因报复社会致十九名学生伤亡;3、法美人极定格句,指美法老少两总统,老特朗普携少妻,少马克龙携老妻,会晤亮相,伦理丑态,巨大反差,有伤国风仪范;4、广德告塔句,去广德寺为僧父舍利塔告祭,叹惋昔日章法有度的古刹竟被现在自以为是的僧人改换为千寺一面的新楼;5、长山先生句,是日正遇长衫先生李里应邀来寺讲“仁”,虽然鞭辟入里,但僧人们哪有一个真正领会的!;6、蒲江幸有微信,远在蒲江明月村的人发来微信,同意出让书院股份,终算有望了却一段昔日恩怨;7、梵山挥斥方遒句,有感人生际遇,终于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来振兴国学,我亦立志效法为振兴佛法而广建寺院的父亲,为振兴儒学而广建书院。

三月廿四·辛丑日

辛丑日翻瓦有雨

愁雨喜雨一瓦间,路人农人两头见。   

公心天助恶亦善,心诚无处不神仙。

注:愁雨喜雨、路人农人句,借典许敬宗谏唐太宗书。公心天助,我自认为散财复兴梵云山书院出于儒道公心,凡事自有天助。

四月初七·癸丑日

忆母谣

五戌忆妈妈,音容乐哈哈

三岁哺奶奶,比妹衔瓜瓜

尿床换裙裙,夜半抽㞎㞎

嗷催油莽莽,哭拒搓痂痂

灶坎等面面,锅前望粑粑

赴席包肉肉,孔饭蒸嘎嘎

过生得蛋蛋,犯错躲旮旮

深怕拿条条,屁股开花花

上学缝包包,割裂诀娃娃

十七烦叨叨,甫离想家家

我且如此繁,敢想乘以八

成年各奔腾,少聚犹笑痕

情商恨鲁钝,何处报慈恩

母逝七年矣,幼影愈清晰

含泪写谑俚,喜愁殊不易

四月十三·己未日

游归梵云书院

小别两日劳心牵,驱趁斜晖绕云山。

叵耐门犬偶渎职,贪看梵云浸宜園。

注:云山,指梵云山

四月廿六·壬申日

次韵古贤杨芳洲诗寄梵云书院际遇有感

残盏一梦醉十年,鹤鸣天惊意泠然。

群舞观音围分羹,茶煮盗泉耻说禪。

不悔云山宽衣带,可追流光耘菊莲。

临风舒唱入竹径,归来从容两山肩。

注:杨芳洲,遂宁明代解元、探花杨名;残盏鹤鸣句,过去的十年时间耽于茶酒俗事,虚度了很多宝贵的年华。直到受书友之邀去大邑鹤鸣山并商谈书院大计才惊起振奋;群舞茶煮句,遂宁打造观音文化,人人皆似欲于其中分一杯羹的俗意,比如我们创立的观音禅茶,实则是成了赌博又勾斗的名利场;归来从容两山肩,我愿意肩负起建设梵云山书院和鹤鸣山书院的重担。时常弹唱陶渊明的《归去来辞》,矢志不渝,轻车而从容。

五月初四·庚辰日

曲阜拜孔子墓时逢父亲节

胜日寻芳泗水滨,时空神会未了情。

感恩何如敬宣父,佳节最是入孔林。

注:是日为西历六月十七日父亲节;宣父,即孔宣父,孔子。

六月初五·庚戌日

白鹿洞書院

幽栖匡庐下,白鹿得天真。

群贤受绝学,骑之出凡尘。

宇内腾二气,挪移待谁问?

聊乘梵云至,欲沐紫阳归。

注:宇内挪移句,人类发展过程中东、西两种文化主张于今剧烈碰撞,如同张无忌体内的两道阴阳之气,不知今后有谁能横空出世乾坤大挪移这两股力量,使人类未来能够融会贯通,健康发展;梵云紫阳句,梵云山九宗书院是中国书院之始,白鹿洞紫阳书院是书院之盛,但愿能取得真经回去,重振具有深远意义的新书院。

六月初七·壬子日

偶过利川步遊清江古河床得诗

匆匆一饭过利川,错愕忘收惊洞天。

眼忙信步行不足,山环洞望若有牵。

进洞神思遇山鬼,出狭豁然得桃源。

陡然一女白衣过,疑入绝谷金庸篇。

十一

九月十四·丁亥日

山居秋吟

云山不知年,宜園又一秋。

山下密蒙城,十载起绿畴。

人间沧桑世,几回复芳洲。

但得自然心,坐山自周游。

注:山下十载句,梵云山下的城市楼林迷蒙虚幻,而就在十年前,那一片城市还是碧绿的平畴沃野;

十二

九月廿六·己亥日

回笼觉

书是晨看好,觉是回笼香。

唯是冬阳坏,专照屁股上。

十三

腊月初六·戊申日

冬日晨曦

期月不下山,拥书做一头。

张公问试卷,情急捎白首。

群友打山门,痛定废好酒。

暖阳既扣窗,何妨一下楼。

注:张公问试卷,法国张英伦先生约写一篇关于敬隐渔家国情怀的文章,时间紧迫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愈发觉得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个中滋味无法言说。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你走天南,他往地北,从此天各一方,再无后续。...
    元元_711a阅读 120评论 2 1
  • 風景裡没有士兵, 也没有對死者的追憶, 年輕活潑,空气新鲜, 青春在陽光中漫步, 蓝色衣裙彎腰,拾捡着什麽。 今天...
    东丰林波阅读 202评论 0 0
  • 一心想要考上稳定工作,这下好了,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无论怎样,还是应该开心才对。 今天把东西都搬过来,收拾好床...
    王小荣荣荣阅读 216评论 0 0
  • “霍乱时期的爱情”观后感。 一见钟情的反义词是一生一世吗? 听说过【百年孤独】,也曾听大学的舍友提起【霍乱时期的爱...
    麻麻的成长记阅读 852评论 0 1
  • 眼看着这个书架的“余额”越来越少,心里总是感觉莫名的紧张和急躁。大概是看到那么多朋友在微信上晒出出行的记录而羡慕...
    沁雪入心阅读 6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