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与贾平凹,谁的书法水平高?

莫言与贾平凹,都是当代名噪一时的大作家,堪称当代文坛里的两位被封神的文学大佬。若是问他俩的文学水平谁更胜一筹,可能大家都会有自己的既定答案。

但是,如是问:他们谁的书法水平高?那这个问题很多人就会很诧异了,这两人明明是作家,怎么问起书法来了呢?

莫言

其实,如果是比较关注当代文学的朋友都肯定知道,莫言和贾平凹这两位大佬除开“著名作家”这个身份之外,同时他们还是业界公认的“书法家”。

所以,有粉丝调侃莫言和贾平凹,说他们是文学界里最顶级的书法家,是书法界里面最顶级的作家。

这个说法其实也能很好的形容莫言和贾平凹的书法,他们不是专业的书法家,但却因为大作家的身份,又比较轻松地“跨界”到了书法圈。

当然,像贾平凹先生还不仅仅“跨界”了书法,他还“跨界”了绘画,有时候还经常会玩一点国画,这放到古代,就是能书会画的全才了。

贾平凹

有了这两位文坛大佬的领头,文学界悄然兴起了“文而优则书”之风,就好像不会书法就丢了作家的脸一般。

不过,这种现象和“潮流”关系不大,并不是说有莫言和贾平凹带头,作家们就开始流行玩书法了,而是书法给他们带来了比文字更直接的“收获”。

贾平凹就曾假借自己书中人物之口坦言,著作不过赚个名,之所以玩书法,是因为光靠码字的那点稿酬养不活家。

言下之意很简单,码字搞创作,“红票票”来得不如写几个书法大字快。为什么,因为文字的变现能力,远远低于书法的变现能力。

莫言书法

作家这一本书,如同一个工程,完本之后还不知道火不火,万一上架之后无人问津,那码字所稿费的成本和努力就付诸东流了。

而玩书法就不一样了,只要自己有个名头在这里,写得好歹都不用管了别人也不在乎,大笔一挥写几个人见人爱的句子,什么“宁静致远”“厚德载物”之类的,几分钟时间别人就愿意拿真金白银换。

但话又说回来,莫言与贾平凹既然堪称是“文坛最牛书法家”,那书法水准想来应该也不能差对吧?

贾平凹

您看,贾平凹书法最高的时候一字四万,莫言则是经常办书法展的人,倘若说他们两代表了文坛最高的书法水准,恐怕也没多少人会反对,至少,仅凭这一字千金的书法身价,就可以让不少职业书法家服气了。

但书法当然不是论谁的身价高谁的名头大就可以论高低的,平心而论,比起普通人来说,天天码字的作家基本都会写得比一般人要强点,特别像莫言贾平凹这辈人,手写书稿的历史可要比用电脑码字长得多。

但放到专业书法领域,虽然有很多书坛中人给予了他们的字非常漂亮的评价,其实大多也不过是人之常情的客套罢了。

贾平凹书法

如果非得用漂亮的话来评价,那他们的字都是彰显个性无拘无束的书写,比较随性和真实,完全是个人书写意志的流露。

但若是遇到较真的书法家,就会给出这是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的评价。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要么是书法已入随心所欲的化境,要么就是天马行空的瞎涂,完全不讲传统书法的规则和要义。

因此,有人曾说莫言和贾平凹的书法,虽然声势浩荡一字千金,但他们却永远难称书法家。

莫言

不是说他们的字不好,而是说他们写的完全不是书法,只是写得漂亮的字罢了,若硬是要比他们的字谁更胜一筹,半斤八两结论最中肯——谁也不得罪。

其实很多莫言先生和贾平凹先生的粉丝,都认为自己偶像的书法很不错,书法嘛,谁书的都是法,关键在于喜欢,倘若是不喜欢的书法,哪怕是王羲之的字也入不了法眼。

从这层面来说,不管是莫言的书法还是贾平凹的字,其实在他们各自粉丝的眼中,一定就是最好的书法。当然,若是他们的书法不断水涨船高,今后粉丝拿着他们的新书去签名,也算是给了粉丝很大的福利回馈——毕竟,一字值四万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