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生于家庭贫困,为什么有人成为寒门贵子,有人依旧拮据生活?

两个老农夫坐在田埂边闲聊,幻想着皇帝的奢华生活。

其中一人说,“我想皇帝肯定天天能吃到白馒头,想吃多少就有多少。”另一个说,“不止这样,皇帝下地干活儿,用的一定是金锄头。”

你或许会评价,贫富差异是人与人最大的鸿沟。

那么,为什么同样家庭贫困的孩子,有人长大后就能成为“寒门贵子”,有人依旧只能拮据生活?

答案是认知差异。

别以为梦想是公平的,梦想全部都依托在认知之上,超越不了认知。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距呢?


1. 信息力,影响关键决策

如今的万科,已经成为国内房地产巨头。少有人知道,1983年万科刚成立时,主营业务是贸易,做饲料生意。

那时是改革开放初期,搞外贸赚钱的机会很多,但是选择做什么样的生意,仍然有很大差别。

打算创业的王石去深圳南山区蛇口码头考察,发现那里存放着很多玉米。经打听,一部分玉米是从美国、泰国、阿根廷进口,经香港转运到深圳做饲料的。

王石是铁路子弟,对铁路运输很熟悉。了解到这个信息后,他脑海中浮现出一条商业思路:不如用自己的资源,成立一家饲料贸易公司,解决从国内北方城市到深圳的运输问题。

到了1993年,王石决定做房地产,也是因为信息领先。

深圳是经济特区,房地产大有发展前途。与此同时,彼时的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形成门槛,即便是刚进场的企业,也有很大施展空间。

房地产投资,进场需要准确的信息和恰当的时机,做出急流勇退的决策,更需要对关键信息了如指掌。

SOHO创始人潘石屹曾在6年内抛售了250亿房产,这个重要决策基于两个数据,一是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37㎡,二是办公楼的租金回报率约为3%。

而潘石屹却从这两个数据中得出结论,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房地产开发即将触碰天花板。与此同时,租金回报率又低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约5%~6%),靠租金赚钱已是无利可图。

人都是依靠自己的认知来认识这个世界,但也认知束缚的生活着。

普通人看到信息,脑海里也只有信息,看到1是1,想不出2、3、4……

信息力极强的高手,不仅能获取到远超常人的信息量,更能在脑海中处理加工,作为关键决策的判断依据。


2. 洞察力,揭秘底层逻辑

2015年,《羊城晚报》发了一篇报道,接受采访的深圳警察说:“天秤座、处女座、天蝎座的人更喜欢违章。”

为了支持这个观点,警方还公布了一组数据:在某年的8月3日至8月9日期间,在行人、非机动车违章总人数中,这3个相连的星座(出生日期为8月23日至11月22日)的违章人数分别占比10.5%、9.63%和9.0%,排在前三位。

有如此精准的数据,警方关于星座的推导听起来严丝合缝。

可是,交通违章和星座之间究竟是如何相互关联的呢?

让我们带上洞察力的眼镜,再往深处探究一步。

原来在北半球低纬度地区(比如深圳),9-11月恰好是生育高峰期,所以在深圳,天秤座、处女座和天蝎座这3个星座的人口比例偏高。

因此,对应的违章人数比例自然也更高。

人们总想透过现象看本质,但有时候,你看到的“本质”其实是另一件事的“现象”,而并对影响事件发生发展的最底层逻辑。

比如,你工作很努力,但是升职加薪的事总是轮不到你,一定是因为领导偏袒其他同事吗?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你不擅长汇报,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展现自己的实力,错失良机。

再比如,孩子白天上课打瞌睡,有些家长会认为孩子不好好学习,严厉责备孩子一顿;另一部分家长想到孩子上了课外提高班,作业负担更重,经常熬夜,反而影响了学校里的正课。

洞察力强的人,遇事有先见之明,能察觉别人的不觉,眼光独到,神机妙算。

培养洞察力的重点,在于带着好奇心,追问几个:为什么?

直至挖到揭露事物之间相互关联的底层逻辑。


3. 行动力,升级核心认知

泰国一个18岁少年,父母经商失败,亏了4000万,只好变卖家产、搬到异国他乡。

少年继承了父亲的商业头脑,怀着满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气儿,经过连续创业,最后通过卖海苔,用2年时间帮父母还清债务。

26岁时,他成为了亿万富翁,被视为“生意场上的奇迹”。

这是泰国海苔大亨艾提帕特的真实经历,后来被改编成电影《亿万少年的顶级机密》。

艾提帕特是天才吗?

并不是。

恰恰相反,他曾是父母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年”。

高中时,同学们在认真听课,他却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打游戏。意料之中,艾提帕特高考落榜,恰逢父母经商不利,他只能选择复读。

即便有商业天赋,他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高二他通过打游戏卖装备赚到第一桶金,结果短短一年就被封号,又因为投资盗版DVD而亏了第一笔钱。

高三时他不顾家人劝阻,买了台机器开始卖糖炒栗子,可是因为小摊位置不佳,生意冷淡。

之后,炒栗子的生意做不下去了,他又萌生了卖海苔的念头,可是花光了所有积蓄,甚至把心爱的电脑都卖了,等生意有了起色,100万的年营收额,也要40年也能还清债务。

艾提帕特的经历恰恰印证了:

一个人赚到的钱都是认知变现,亏掉的钱都是认知缺陷。

最后,帮助艾提帕特翻身的是认知升级。

他回顾了学校里的课程,意识到想要提高赚钱的速度,就要找到商业联盟伙伴。于是他说服连锁店7-ELEVEN 上架了自己的海苔,很快就赚得盆满钵满。

很多人认为读书无用,是误把知识的堆积,当做是认知升级。

实际上,一个没有采取行动的人,不会有彻底的认知。

差生艾提帕特之所以能赚到钱,是因为他把知识实实在在运用在经商过程中,从和小摊小贩学叫卖声,到从课堂中学习如何建立商业联盟。

所谓成长就是认知升级,而真正想要升级认知,必须知行结合,把理论运用在实践中。


世界上最完美的认知,就是不完整的认知。

因为你会始终不满于此,不断升级迭代,不给自己的思维设限。

向内认知,向外行动。

双剑合璧,改变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