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小屁孩的英语启蒙之路

      在朋友圈和公众号中看到很多介绍孩子英语启蒙的文章,也看了不少专门介绍孩子学习英语的书籍,不过说实话,有很多经验只能“望洋兴叹”,因为书中提及的绘本在国内要么买不到,要么太贵,让很多想给孩子做英语启蒙的家长无所适从,最后只能寄托于英语培训机构。但是培训机构就真的能让孩子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吗?在我看来高昂的培训费不如用来给孩子买一些合适的入门书籍来得实在。      

     很多人可能会反驳我,自己英语都不好,怎么给孩子启蒙?大家别忘了,我们还有智能手机,它可是孩子英语启蒙的利器!在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的今天,如果你不懂得用它来辅助英语学习,那可就太浪费了!  

      如果你对此还嗤之以鼻,那么以下这个农村小妞Josie的英语启蒙之路希望能给你一些启示。

       Josie今年两岁零七个月,是个地道的农村小妞,不过她现在已经会唱十几首英文儿歌,会用简单的英语进行日常对话,还是一个一口气能看书两三个小时的“学霸”型小妞!大家可能会说这绝对是在娘胎就开始进行胎教的吧?前面已经说过Josie是农村孩子,父母根本没有胎教意识,再加上她的父母都是初中文化,英语早已忘得一干二净,胎教也就更不可能了!(Josie近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Josie的英语启蒙,甚至是阅读启蒙都是从两岁开始的。那时母亲因要照顾怀孕的我,从老家来到我这边,顺带也把我弟弟的二女儿Josie带来了,因为弟媳一个人照顾不了三个孩子。

      Josie刚来的时候最大的爱好是看电视,最喜欢看《熊出没》和《喜羊羊和灰太狼》,而且一看就是好长时间,这让我这个做姑姑的特别担心,一方面担心她的视力下降,另一方面也担心她的智力开发滞后。怎么样才能把她的注意力从电视吸引到阅读上来呢?我决定从绘本着手,中英文绘本双管齐下。鉴于Josie爱唱歌,我还准备入手一些英文童谣方面的书籍。


     Josie还有一个问题让我有点头疼,她只会说老家的方言,而我们那边的方言和普通话没有任何相通之处,只在邻近的几个村通用。一口老家的方言也让她和其他同龄小朋友难以沟通,看来这个启蒙还得包括她的普通话启蒙。我和母亲约定不再和她用方言交流,全部换成普通话。Josie由最初的方言到半普通话半方言到最终的全普通话交流花了整整一个月。

       在这段时间我开始给她讲简单的中英文绘本。中文绘本我是在某宝上买的难不倒早教第一书.故事系列,1-4辑总共40本,包邮才20来块钱,性价比很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系列的书每个故事很短,只有六句话,而且配有可爱的图片,特别适合Josie这种没有接触过绘本的两岁孩童。说实话,一开始给她讲绘本的时候,Josie的精力很不集中,因为受方言的影响,即使我指着图片绘声绘色地讲她还是有点茫然,我甚至要指着图片告诉她“这是小猫”“这是小狗”。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慢慢地会自己翻翻绘本,还煞有介事地用她那半方言半普通话的独特方式对着绘本自言自语。这期间我还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叫“儿歌多多”的手机app,下载一些诸如《小星星》、《两只老虎》、《数鸭子》等简单的儿歌让Josie学唱。

     在进行中文绘本启蒙的同时,我还入手了新东方系列的《英美经典儿歌分级唱1》、《培生幼儿启蒙英语》levelA和levelB、《培生儿童英语分级阅读》level1-3。在这里要特别提到一个手机app喜马拉雅,因为我入手的这些英文绘本的配套音频都可以在喜马拉雅中找到。《培生幼儿启蒙英语》levelA和levelB都是盒装的,每盒里有40多本。《培生儿童英语分级阅读》level1-3总共有60本,每个level中有20本绘本、40张单词卡以及配套光碟。这些绘本都是在亚马逊做活动时特价买的,总共加起来不到400块,比起报英语培训班还是很划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为了配合Josie的英语启蒙,我还下载了动画片《爱探险的朵拉》的中文版以及英文版。这套由美国尼克公司出品的动画片通过主人公朵拉的每一次冒险教会孩子一些实用的单词和词组,动画片的互动设计也非常适合学龄前儿童。两岁的Josie看了几集就成了朵拉的超级粉丝,把光头强、熊大、熊二、喜羊羊、灰太狼抛到了九霄云外。在给Josie看朵拉的过程中,我没有刻意强调一定要看英文版,而是中文和英文版穿插着看。我一直觉得在目前中文的大环境下,完全脱离中文来学英语不太现实,Josie必须在充分理解中文的情况下才能兼顾英语,而且儿童学习的并不是语言本身,而是在语言输入输出过程中所学到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我开始从《培生幼儿启蒙英语》levelA和level B入手,每天见缝插针地给Josie讲英文绘本故事,level A和level B比较简单,每本只有几句话,有些甚至是几个单词,简单的故事情节,清新可爱的绘画风格让Josie很快就爱不释手了。(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Josie这个英文名的来历:在levelA的几本绘本中反复出现一个叫Josie的小女孩,侄女有一天突然和我说:“以后请叫我Josie!”)在手机app喜马拉雅上下载了配套的音频,Josie每天早上起床后或睡觉前反复播放,我惊喜地发现半个月后Josie已经可以在我讲绘本的时候进行关键单词口头填空了,而且每当拿到一些绘本的时候,她仅从封面的图画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绘本的标题。

     英语童谣的学唱我也没有落下。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学唱英文童谣时尽量从中文童谣的英文版本开始,这样一来可以降低难度,二来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我挑了Josie唱得滚瓜烂熟的《小星星》和《两只老虎》的英文版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和Are You Sleeping作为Josie的入门英文童谣。为了让Josie更好地理解歌词,我还把这两首英文童谣的动画版下载下来让Josie观看。我没有刻意去教Josie唱这两首英文童谣,而是利用她洗澡、散步或上厕所等的零散时间哼唱或放音频,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刺激她的听觉。Josie从最开始的哼唱到最后边唱边做动作只用了一个多星期。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家长,即使你发音不好,即使你五音不全,也请一定要参与孩子的学习活动,因为在亲子互动的过程中,孩子才会更直观地感受到你的爱,童谣也就自然而然学会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还会加入一些英语日常口语,比如在Josie每次帮我把垃圾丢入垃圾桶时我都会说“Thank you!”,而Josie也会很自豪地回答“You are welcome!”在她这个年纪能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慢慢地我加入了一些难度稍大、她每天都会说的句型,如“Grandma, I want to pee!”(奶奶,我要尿尿!)“Open the door please!”(请开门!)I want/want to及I like等句型。这可把Josie奶奶害苦了,因为有时候孙女的“洋话”她压根儿听不懂。有一次Josie尿急,对着厨房做菜的奶奶大呼“Grandma,I want to pee!”不懂英文的奶奶在Josie多次呼叫之后都没反应过来,无奈之下,Josie只好改用中文“奶奶,我要尿尿!”好在Josie奶奶是个与时俱进的时尚奶奶,她也慢慢跟着Josie看动画片、唱英文歌,还真学会了不少,心态也变年轻了,看来活到老学到老真不是一句空话。(Josie和她的时尚奶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Josie词汇量的不断加大,我慢慢地开始给她讲《培生儿童英语分级阅读》level1-3中的故事。这三个级别的绘本都配有单词卡片,特别适合和孩子玩卡片游戏。Josie的玩法很简单,每次看着图片说出对应的英文单词算答对,她会把答对的卡片拿在自己手中,等到游戏结束就开始和我一起数她的“战利品”,通过这个数的过程,她渐渐地掌握了英文数字1-100的读法。

      如今,Josie接触中英文绘本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多,在这半年多里,我们的中英文绘本在不断增加,Josie的阅读量也在不断加大,Josie会唱的中英文童谣也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她的蜕变,她已经由刚开始的那个怯弱、沉迷于动画片的农村小屁孩蜕变成了一个自信、开朗、爱阅读的孩子。

     在这里我要给所有想为孩子做英语启蒙的家长一些建议:在中文的大环境下进行英语启蒙一定要双管齐下,中英文齐头并进,切不可厚此薄彼;除了中英文绘本之外还要加入中英文童谣、动画片等从视觉、听觉上刺激孩子的感官;语言只是一个载体,在英语启蒙的同时,更应关注这门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切不可为学语言而学语言;在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的过程中父母应和孩子一起互动,作为实实在在的参与者而不是监督者。只有做到这些,孩子的英语启蒙才不会半途而废。

       最后附上Josie的英文童谣串烧(可以在优酷上搜索“Josie英文儿歌串烧”),希望所有的家长在孩子的英文启蒙路上少走弯路,做好孩子英文启蒙的领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