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思维发展型课堂,促进师生高级思维能力发展——第七届全国思维教学年会第二天侧记

    雨后的清晨,走在古色古香的北师大校园,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都浸润着文化的气息,在这里,我们开始了第二天的学习。

美丽的北师大校园

    上午的学习是学科分会场观看录播课以及聆听专家报告。


上午日程表

    首先在中学语文分会场,第一节课,我们观看了由深圳南山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程欣欣执教的《一棵小桃树》


《一棵小桃树》录播课

      紧接着,程欣欣老师针对本堂课进行了自己的说课。


程欣欣老师说课

本节课的突出优点:

1.能够深入地研读文本,走进语言深处,把学生带进文本之中;

2.设计有层次的认知冲突,促进意义学习的构建;

3.创设问题情境增强体验感,建立与实际生活的链接:

4.融入各种思维工具,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提取信息能力、整理归纳的能力、辨析能力及批判性思维能力。

也有细微的不足之处:

1.学生之间的交流不太充分,部分学生回答声音过小,导致同学间的倾听和互动不够。

2可以创设更多的让学生自主探讨质疑的空间,促使学生有更高的课堂参与积极性。

    对此,专家张东升老师提出了思维发展的5个关键点:

张东升老师点评

1.价值追求。我们的目的是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知识是核心知识,能力是核心能力,以知识为载体,以能力为手段。其中能力中最重要的就是思维能力。

2.问题情境。设计问题一定要有层次性。

3.认知冲突。既有隐形的又有显性的,而更重要的是设计具有挑战性的认知冲突。

4.思维技能。主要是显性的思维技能。

5.层级化的迁移设计。由课内到课外,到生活,思维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生活。

    当然,张东升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语文课,要有语文味,味道固然重要,但营养更重要。同时,提出课堂中要注意使用规范的思维工具,把课堂放手给学生。

接下来,专家李文平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李文平老师点评

1.思维工具的作用。要通过老师的指导和规范,让学生使用之后思维得到发展。

2.语文一定要回归文本,这才是语文味的最根本体现。

3.对于文中的托物言志,要使学生产生真正的迁移,达到物我之间的联系。

    第二节课,我们观看了由成都列五中学的王虹莹执教的《质本洁来还洁去——林黛玉形象探究》


《质本洁来还洁去——林黛玉形象分析》录播课

    接着王虹莹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声情并茂的说课。


王虹莹老师说课

    本课是基于新课程标准、遵循核心素养理念和思维发展性课堂的要求而设计的,从课前预设和教学生成看,基本体现了思维发展型课堂教学的各个要素。但也存在着一些疑惑,在新课改背景下,学生高考应试压力很大,如何更好地结合学生的实际,使用思维工具为高中语文学习服务呢?

对此,专家李文平老师和张东升老师为我们解疑答惑,提出:

1.整本书的阅读,一定要有大手笔,大格局,用思维工具支持整本书阅读。

2.要把课前、课中、课后紧密联系起来,点线面结合起来。

3.要具有批判性思维,进行思辨性的阅读与表达。分为三个层次,为什么,怎么样,如果不这样,该怎么样。


陈树杰教授报告

    欣赏完两节精彩的录播课,我们来到了五楼报告厅聆听陈树杰教授的报告:《实事求是:用思维探索科学成就事业——基于经验的思考》,直面课改涉及的问题,并对学习的基本方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引发我们的深思。


郭海英校长报告

    下午,广州市天河区冼村小学郭海英校长为我们展示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从工具应用到应用工具建模》并由此提出自己不足与未来发展的方向。

1.系统化思考2019年才慢慢形成,还没有影响到全体同事,这也是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系统化的思考;

2.关于思维工具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特别是如何进一步优化学习单和交流小白板,在什么契机充分发挥学习单和交流小白板的作用,实践与思考均不够,也是下一阶段实践探索重点;

3.思维工具与框架问题设计、系联性思考和WHWM提问策略在单元整合背景下融合应用,应更有利于建模,但只有初步思考,还没有进行深入的实践和反思,下一阶段也要以专题研究方式进行重点探索。


校长论坛

    最后是头脑风暴式的校长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的龙陶陶博士主持,五位校长为我们展示了各自学校在思维发展方面的做法与今后进一步的努力,从而形成自己学校的思维文化。

    一天的学习结束了,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思维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很幸运,我们走在了思维发展的前沿,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这条路上,祝愿我们能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