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写作真的只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写作是什么,对于我来说,是用笔来说话,说给本子听,以解我话唠之苦。

我喜欢写作,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好像是几年前吧。具体是三年前还是四年前我记不太清楚了。

那时我刚出社会,小小的年纪对这个世界抱了好多好多的期待,有无数的想法,好多的话,巴不得每天都有人听我倾诉,我的期望与烦恼。

没错,我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话唠,一件很小的事,到我嘴里讲诉出来那就是一篇絮絮叨叨的万字散文,同事们压根都没空搭理我,她们都忙着谈恋爱,谈钱,谈工作,谈如何才能嫁个有钱人。只有我像个傻逼一样,在那里拉着空气谈人生,谈理想。

于是我便果断转战同学那里去谈我的人生与理想,我在上海,她们在重庆,每次一聊便是大半天,同学们都很心疼自己的电话费。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立足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可以撬动地球”

毫不夸张的说,你给我一个话题和一个愿意倾听的人,我能扯出无数的牛逼,直到天荒地老。

后来每个同学只要接到我的电话都如临大敌,主要是我扯的牛皮太有趣,但扯得太大,她们的休息时间都不够用来听我扯。所索也就不听我讲话了。

我一想这不行啊,心理学家发现:一个人说的话若90%以上是废话,他就快乐。若废话不足50%,快乐感则不足。

我有一肚子的废话但无人与我听,那我还谈什么幸福啊,于是我开始写日记,用笔来说话,说给本子听,它们就是我最好的朋友。真的是难以置信,之前老师让写“周记”(一周一篇日记称为周记)都敷衍得要死的我。

居然心甘情愿的。每天都自发的写下了几张纸的日记,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句6666……

不过毫不谦虚的说,我在写作方面的确是有几分小才华的,比如有一次期末考试,我偷偷带了手机准备直接从上面抄作文时,被我喜欢的男生发现了,他很客气的借走了我的手机,然后他自己心安理得拿着我手机上的作文抄得不意乐乎。

我咬了咬牙,然后洋洋洒洒的写了一篇自己创作的作文。

最后成绩出来,我居然直接击败了他从手机上抄的范文。我的语文全班第一,因为我自己创作出来的作文,得了满分,当时心里的自豪感便喷涌而出,或许写作梦就是在那时萌发的。

之后一个偶尔的机会接触到了课外书藉,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看书,上学时学校的图书馆必有我的身影,辍学后厂里的图书馆有我呆过的痕迹,北京的图书馆我去过,上海的图书馆我也有一张借书证,如今天无论走到那个地方,第一要找的便是图书馆,不肯买书,每每都是办张借书证,直接借来看完后,又规规矩矩的还回去。

爱看书,这是发自内心的小爱好,也坚持了好些年,它为我写作算是奠定了基础。

书看多了,写作的目地,倒不像从来那般肤浅了,从前写作只为吐槽,如今倒是有几分假仁假义的社会责任感了,想写写美好的事,让我的读者们更加开朗一点,想写写自己的囧人囧事,让读到我文章的朋友们可以会心一笑,当然更想传递一点正能量。

我一直在寻找投稿的机会,但却没有勇气去真正的尝试,其实我是害怕失败。

无意间看到一个简书这个平台,我便带着我的满腔热血来了,一步一步的从一个粉丝到三十八个粉丝,再到额……三十八个粉丝。

这里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鼓励,当然也有很多优秀的大咖,一开始的时候我坚持日更,常常投稿首页,期待更高的阅读量,事实证明果然仅仅只有期待而已,没有下文。

于是我特意去看了上首页的文章,上面的文章是真的写得很好,而且人家粉丝还多,我觉得我受到打击了,竟然优秀的人这么多,那我还写个毛啊,然后我就任性的不写了。

一天后又觉得手痒痒,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原来我是迷失了自己,完全忘了自己写作最初的目地,我痛定思痛的又重新拿起了笔杆,又开始认认真真的写作起来,越写反而觉得自己越轻松,写作其实是一种享受。

渐渐的我也有了上首页的机会,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于是我又去看其他优秀作者写的,她们都写得很好,阅读量也很高,于是我的嫉妒心开始作祟了,我一旦发现比我优秀一点的作者,我便会去翻看她的资料,一看94年的,嗯,比我大两岁,等着吧,两年后,姐一定超越你。我暗自下决心,实则是在给自己找心理平衡。

再一看,尼玛这居然有个98年的妹子,不但文章写得比我好,而且读者还破万了,我瞬间如霜打的茄子般蔫了,我又颓废了,天了我还以为我是写作天才了! 结果翻过一重山才发现,天才处处有,我他妈连根毛都算不上,那我努力还有什么用啊,而并我还嫉妒上了别人,我这个恶毒的小人啊,没救了,我还是自己颓废着吧,至少不会有失望。

你说 ,你不爱种花, 因为害怕看见花一片片的凋落 ,所以 为了避免一切的结束 ,你拒绝了所有的开始。

但可曾想过花开的一瞬间本身,便是一种收获,说不定这对于花来说,已经足够了。

几天后我才想明白,原来写作这件事,仅仅是一个人兵荒马乱,无关他人,无关阅读量,真正的写作者是不会拘泥于阅读量,他们只会认真的观察于生活,关注于自己的内心。

其实嫉妒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它照样给帮你更上一层楼,为什么要嫉妒啊,因为不甘心啊!不服气啊!不服气怎么办,努力啊,去超越他们啊。

不过真正的高贵之处在于超越过去的自己。

写作也是如此,虽然它仅仅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但它却有一处神奇的地方,你写得越多,收获便越多(这里的收获指精神层面上的)。

正如纳塔所说:作家有两条命。他们平时过着寻常的日子,在蔬菜杂货店里、过马路和早上更衣准备上班时,手脚都不比别人慢。然后作家还有受过训练的另一部分,这一部分让他们得以再活一次。那就是坐下来 ,再次审视自己的生命,复习一遍,端详生命的肌理和细节。

一想到之前我因为别人的原因差点失去了,我的第二条生命,我气得反手给正在写作业的弟弟一巴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