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的寂寞与孤独——致美人鱼

文|雨文廷

无敌是多么 多么寂寞

看完星爷的新片美人鱼,想说的很多。可真正开始写了,却发现自己语塞了。宣传语中出现最多的是“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西游降魔篇时我觉得这张票还得很值,可这一次我觉得有些遗憾。总觉得三年磨一剑,出来的不该是这么个赶洋工的电影。

先说剧情吧,刘轩为了钱花大价钱买下来青罗湾,拿下了填海批文,本来嘲笑他的一帮人转而求合作。可是他为了驱逐海豚拿下批文把及其卑劣残忍的声呐投入海洋,使美人鱼遭受伤害。美人鱼们为复仇,决定刺杀刘轩。于是派出小美人鱼珊珊,使出美人计。可是…星爷怎么可能放过漂亮的女演员呢!少林足球的赵薇,食神的莫文蔚,,长江七号的徐娇,西游降魔的舒淇…等等等等。哪个女演员的出场不是丑的惊人呢!林允当然也不例外了。顶着糟乱的头发,花了的眼影,裹着难看的人鱼服装,大剌剌地说“你好帅啊!我好喜欢你。”“打电话给我好吗?”当然,刘轩真的打了。tell me why?男人看惯了美妞就想尝一下新鲜嘛?可是接下来的剧情想想也知道啦!刺杀不成功,珊珊爱上刘轩,刘轩也莫名其妙爱上珊珊。tmw?这剧情很像色戒,王佳芝为了国家加入刺杀汉奸易先生的队伍,结果却爱上易先生从而放弃刺杀,害死同伴。可是周星驰用的是不同于色戒沉重严肃的幽默诙谐方式处理。结局也不是悲剧。美好的爱情想必是周导对现实的遗憾需要在电影中弥补一下。中间还有些细节也许因为片长问题没有解释。比如刘轩怎么就突然答应吃鸡了?怎么就突然求婚了?爱情啊真奇怪。

关于特效,比起少年派来差了十个西游降魔。珊珊留下手机号后回破船的那一段我仿佛看到了86版西游记孙悟空在云雾里做动作的粗糙。不过也许周星驰是故意的呢?致敬没上春晚的六小龄童老师?谁知道呢。很多特效略夸张,总在不经意的刹那以为美人鱼有魔法。比如珊珊你怎么总能飞起来?有绚丽大尾巴的老太太美人鱼你的尾巴那么孔武有力,为什么要等大家被俘的差不多时才发功,早干嘛去了?

关于演员,周导选角很到位!邓超演出了自己独特的超式小贱样,有周星星的影子,却是自己的特色。珊珊刺杀那段邓超扭着屁股跳舞时我甚至想唱出“你说我是你的超级英雄…”而刺杀不成反伤自己的桥段完全是国产凌凌漆里袁咏仪的拷贝,周导这是致敬自己啊!还记得邓超去年发的一条微博“想亲你们每一只”吗?那条微博其实是发在拍完被张雨绮掌掴的那一天。邓超被拍了无数次真巴掌才过了的那一幕是真令人心疼。邓超演唱的片中插曲无敌唱出的是刘轩的孤独,道出的却是周导的心声。

张雨绮的坏令人不忍责备。全程半露的3D胸器已在微博热搜好几天,然而,就是没有柳岩大嘛!当然也是真的很低俗,很诱惑!用八百万的手表摆脱开围着刘轩的拜金女的时候,霸气侧漏了一地。几次被刘轩拒绝,居然都没罢手,我也是有点糊涂的。直到最后才知道她就是为了找美人鱼?wtf?我一直脑补张雨绮是条潜藏在人类里的美人鱼,为了保护美人鱼最终会手刃刘轩,而珊珊爱上刘轩所以她们展开了对决最终落败…好吧我想多了。故事最后张雨绮穿着皮衣做着直升机带着墨镜拿着枪追击美人鱼那段帅爆了好嘛!这才是御姐正确打开方式。前面的方便面爆炸头是得罪了发型师嘛!

最近林允的黑料铺天盖地,可她的清纯干净却在电影里大放异彩。无辜的眼神,立体的侧面,干净的脸庞,实在是很符合人物设定。假装成熟的扭动肩膀勾引刘轩时我真的不敢相信她打舍友蹲过监狱。97年妹子与罗志祥邓超的吻戏我这个95年的看得脸红了。滑板滑得很好啊!我学过就知道控制那个东西有多难。在水里游泳睁眼睛也是很厉害啊!身材皮肤也真的很棒啊!总之人家对得起星女郎的称呼,也撑起了女一号的重任。虽然还是不如喜剧之王的张柏芝惊艳。

第一次知道罗志祥是很多年前的夏天热播的转角遇到爱,那个做着画家梦泡着白富美的穷屌丝,后来是海派甜心里假装贫穷追叛逆女的富家公子,再后来是在快乐大本营说着“再大力再大力”变魔术的亚洲舞王,再再后来啊是极限挑战里不知道棉被可以使冰化得慢的极限三精之一。然后就是今天的八爪鱼,复仇计划的统领,暗恋珊珊的“叔叔”。我是第一次知道,美人鱼还有八爪鱼这个品种。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唱歌跳舞的罗志祥这么会演戏。八爪被煎炸搅碎的那一段演的出神入化也是笑点最多的地方。最后用自己仅剩的两根爪送珊珊走的时候眼神的惊慌不舍以及担心决绝,真的绝了!

关于周星驰。从功夫到长江七号到西游降魔篇到美人鱼,片子的主题在变浅,故事在变简单,质量也在变差。周星驰这块招牌还能走多远,不是十几亿票房就能决定的吧!

小时候看周星驰的电影,他是那个叫着周星星总是被欺负的可怜鬼。他的大笑能使人落泪,他的调侃能使人沉思。他的一句“他好像条狗啊”“我养你啊”“人如果没有理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到如今还被人津津乐道,而美人鱼日后被人谈起该不会只有“如果这世上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要那么多钱干嘛”这样一句小学生作文里的佳句吧!

从前周星驰的负面新闻里最多的是老友炮轰他抠门爱钱,电影里刘轩也是个爱钱如命的富二代,可最后他为了爱情放弃声呐,放弃产业,资助学生。感觉他在用一种委婉的方式告诉我们他的钱的去向。去查资料也会发现他一直在低调地做公益。有些人抠是对别人,有些人是对自己。他把大部分钱捐给社会,自己省吃俭用,这样的人怎么是抠门呢。

周星驰为人乐道的还有他的情感经历。因为年少轻狂错过了一份真挚的爱情,错过了一个很好的女子,我们能感觉到他的遗憾。西游降魔里段姑娘与唐僧的悲剧在美人鱼里得到弥补,结尾刘轩和珊珊经常去海里游玩,以Lucy的身份留在刘轩的身边,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多么童话般的美好结局啊。而现实中的周导至今孤身一人,没有伴侣,甚至没有至交。

电影中一直重复的插曲无敌由周星驰作词作曲,实则唱出周导心中的寂寥孤独:无敌是多么 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 多么空虚/独自站在顶峰中 冷风不断的吹/我的寂寞 谁能明白我/无敌是多么 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 多么空虚/躲在天边的她 可不可以听我说/我的寂寞 无尽的寂寞


周星驰如今的人生是无敌的,却也是空虚寂寞的。悲哀的是他只能借电影诉说。庆幸的是有人听他诉说。

欠你的电影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美人鱼》,Sir已经写过一篇影评。 今天,特邀好基友@风给我们来一篇扎实的幕后解读。 她三天刷了两遍—— 挖...
    Sir电影阅读 16,227评论 49 335
  • 好吃得哭了吧,我第一次吃也哭了。 喝你妹?马上把我的妹接过来。喝你妈。马上把我妈挖出来。 李若兰:我有钱有身材,追...
    瘦一玄阅读 12,696评论 0 0
  • 《美人鱼》开头描绘着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污染着清洁的空气,肆虐着宁静的海洋,残暴地杀戮海洋生物的画面。后来在片中又...
    迷鹿珍妮弗阅读 1,546评论 6 6
  • 今天晚上,吃完晚饭, 妈妈去给我们买酸奶。我想做一个手工, 都没有做对。 等妈妈回来,吃完晚饭,妈妈给我找出语文练...
    轩小豆阅读 180评论 0 1
  • 把最喜欢的人的名字 写在纸飞机上 从最最高的窗户 丢出去 看它斜七扭八地 飞向死亡
    凯宏阅读 19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