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

第一次提笔写书评,更多的是书摘笔记了。

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包括两点: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情景分析。

麦肯锡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是:

发现问题并分类

设定具体课题

找出替代方案

评估替代方案

实施解决策略

所谓问题就是现状与期望之间的落差,包括三种类型:恢复原状型、防范潜在型和追求理想型。一般根据四象限法,也就是根据问题的紧急程度和重要性确定优先级。针对不同的问题类型,采用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步骤:

恢复原状型:掌握现状、分析原因、紧急处理、根本解决、防止复发。

防范潜在性:确定不良状态、确定诱因(风险分析)预防策略、应对策略。

追求理想型:定位理想,最终目标要明确。设定实现理想的期限、列出必要条件、学习技术和知识、制定实施计划。

1、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原点。发现问题最重要的关键是对变化要够敏感,问题必须要靠自己找出来。看问题不能只挖掘细节,要用更开阔的视野来挖掘全貌。

2、设定课题决定了解答的领域和范围,常用SCQA分析法(SITUATION-COMPLIATION-QUESTION-ANSWER ANALYSIS).根据问题的类型、领域来明确本质课题。

3、制定多种解决策略(头脑风暴:不能批评别人的想法、尽量提出大量的想法、欢迎自由奔放的发言、发展别人的想法)

4、评价替代方案:根据真实的评价标准作出选择,确认替代方案能否解决问题是最重要的标准。创造理想型方案,评价单一提案。

5、实施解决策略:行动力。没有相称的执行力时,考虑缩减行动。执行时确定将主旨传达给组织内部,沟通优劣会影响行动结果,确保能进行有效的沟通。

情景分析最重要的是找出环境脚本,具体步骤:掌握环境因素的结构、各类风险的重要程度,以影响较大且不确定的风险因素为主轴,拟定不同性质的脚本。

从结构来掌握环境因素,确定环境由哪些因素构成,哪些因素造成风险。将风险因素绘制在风险矩阵上。尽可能列出各种风险,找出风险之间的关联,缩小范围,锁定重要的因素,可以运用:因果关系、相关性、因子分解、因子统合等来锁定重要的因素。

解决问题的决策步骤:剔除超出容许范围的解决策略,思考环境脚本各状况的发生几率,考虑风险和报酬后,再选择行动。

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基础:逻辑思考。逻辑不是感觉,有具体主张和论述,要说出主张,提出论据。论述跳跃,逻辑上便缺少说服力,主张和论述要正确地联结(逻辑跳跃,问题经常出在自以为是的默契);避免的方法有:以对方的立场检视自己的逻辑(同理心,换位思考);用后设认知检视自己的逻辑,思考自己正在思考什么;自问为什么(5why);追求逻辑性是永无止境的作业,需要精益求精。

分析是对对象的状态和现象,追根究底地进行归类。通过分析筛选出问题的构成要素,了解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常用的工具和方法包括:

MECE(不重复、不遗漏)

6W3H基础架构(what which why who where when  how how many how much)

差异分析(标杆学习)

思考事业战略的3C:公司、竞争对手、顾客和市场分析(company-competitor-coustomer)。分析初期着重收集事实,宏观和微观的信息都需要收集,分析各个公司的规模、变化、喜好、动向和展望,在解决方案阶段,将3C结合起来。

适用于业务分析的五力:目前的产业竞争、新加入者的威胁、替代品的威胁、供货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的议价能力。

思考组织策略7S:经营策略、组织结构、营运系统、经营风格、职员、组织技能、共享价值观。

拟定营销策略的4P:产品、价格、促销和渠道。(Product-Price-Promotion-Place)

分析推广策略的促销组合:宣传广告、公关活动、营业推广、人员销售

分析消费决策流程的“AIDMA”模型:注意(Attention)-兴趣、关心(Interest)-欲望(Desire)-记忆/动机(Memory/Motivate)-行动(Attention)

解决问题的心理素质:

1、具备优异的压力管理能力,保持冷静,发挥实力。避免犯以下三种错误:否定状况、在错误的时机追究责任、对状况产生非现实性的评价。

2、避免死脑筋思考:隐含严重的逻辑跳跃,认为问题不会发生,这种心态只不过是没有任何论据的偏执。

3、用期望思考找回正面心态,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