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2001,那个属于艾弗森的赛季

今天湖人对阵76人,目前联盟垫底的两支球队的厮杀,科比也开始了他东部巡回演出的第一站,回到了自己的故乡,他在这里成长。最终湖人送给76人赛季首胜。有粉丝调侃:两支球队合力拿下3胜。

输球因为科比的退役演出不再那么重要,只要好好看着科比开心打完球就好。

可是,如果把时间拉回到14年的2001年,你可还记得那年的激动?

现在请你深呼吸一下,在看到省略号后把时间和心态调整到2001年的状态,然后继续阅读本文。

……

……

……

现在是北京时间2001年6月16日,在刚刚结束的NBA总决赛中,由奥尼尔和科比布莱恩特带领的洛杉矶湖人队以4比1的比分战胜由艾弗森带领的费城76人队,成功卫冕总冠军。

回顾21世纪的第一个赛季,和新世纪的荣光相适应,可以用新老交替来形容。

常规赛=艾弗森年

本赛季常规赛前,上赛季拿下常规赛、全明星和总决赛MVP的奥尼尔依旧是各队的噩梦,科比的成长也让湖人卫冕的希望更有了一分把握。在西部,他们的对手是尚老去的犹他双煞,甚至可以说是齐聚五个混小子的国王,以及最佳新秀邓肯带领的马刺。其他球队尚处于磨合期。

东部则是各种厮杀,神奇小子雷阿伦带领的雄鹿已然成为东部的一支劲旅,阵容老旧交替的热火延续了上赛季的连续性,老去的雷吉米勒还会带领步行者给我们带来奇迹吗?

然而经过82场常规赛的厮杀,各种大事件也相继出炉。

那个曾经晃过篮球之神的艾弗森在这一年大爆发,他带领的76人打出了56胜26负的数据,位居东部第一。个人也达到职业生涯巅峰,在荣膺得分王和抢断王的同时,艾弗森收下职业生涯首座常规赛MVP。在全明星赛上,艾弗森和马布里在最后9分钟狂追21分,最后带领东部战胜西部,用实力抢走了生涯首座全明星MVP。

常规赛mvp

这一年,艾弗森入选最佳阵容一队,而他的对手西部的科比、北边的卡特、南边的麦迪都被他挤出了最佳阵容一队。

这一年的常规赛,是属于艾弗森的。即使联盟所有人都认为这个时代是被西边的湖人OK组合所统治,艾弗森用自己的一己之力抢走了如此多的荣誉。

反观西部湖人,常规赛表现平平,不仅没能打出上赛季的67胜,在4月1日愚人节的时候,才仅仅拿下48胜26负的尴尬数据。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实在看不下去,给队员施加压力,用一波8连胜结束赛季。

湖人的对手马刺则是用58胜24负雄踞联盟第一,国王也用55胜的战绩紧跟湖人,甚至53胜的新军小牛和老爵士战绩也不是太差。

四月,季后赛正式开打

先来说东部:艾弗森带领的76人第一轮没有费多大力气搞定米勒带领的76人,虽然米勒还是能拿出场均31.3分的巨星数据,艾弗森则以场均31.5分回应。系列赛结束后,米勒将艾弗森拥入怀中,那一刻我们都知道历史正在传承。

第二轮,艾弗森遭遇卡特,大杀7场,艾弗森在第2场和第5场分别轰出54分和52分,决定性的第七战,艾弗森遭遇疯狂包夹,艾弗森趁势送出16次助攻,卡特绝杀失败,艾弗森带领76人晋级下一轮。东部决赛遭遇三个火枪手的雄鹿,雷阿伦、卡塞尔和格伦罗宾逊。

艾弗森与卡特

有趣的是,雄鹿的晋级之路也和76人惊人的相似,首轮3比1拿下魔术,次轮4比3拿下黄蜂。

东部决赛,76人以93比85先下一城,雷阿伦拿下31分,艾弗森拿下34分。第二战,雄鹿以92比78扳回一城,雷阿伦拿下38分,艾弗森低迷,仅拿到21分。第三战艾弗森未上场,雄鹿再下一城。第四站,艾弗森回归,砍下28分的同时,迫使对手雷阿伦仅拿到14分,76人与雄鹿战成2比2平。

天王山的第五站,76人仅仅以1分险胜雄鹿队,双方防守令人窒息,最后两分钟两支球队加起来总共才得了6分。第六战雄鹿再次搬回一局,比赛拖入抢七。

抢七战艾弗森彻底爆发,砍下44分,三分球6投4中。对手雷阿伦拿下26分。76人也以108比91战胜雄鹿,时隔多年再次挺入总决赛。

艾弗森与雷阿伦

西部这边,则是一反常态,让人各种无法预测,创造这种神奇的便是湖人。

OK组合似乎一扫常规赛的嬉闹,在季后赛变得不可阻挡,从第一轮到西部决赛,完成了全系列的横扫。甚至在西区决赛对阵马刺的时候,最后两场分别赢了39分和29分。

OK组合就这样早早地等待了东部艾弗森的到来,他们整整多休息了10天。

总决赛上演个人英雄主义

北京时间2001年6月7日,总决赛打响。赛前各大媒体一边倒,认为湖人可能会创造历史,将会以4比0横扫76人,完成历史上第一次季后赛全胜记录。面对于此,赛前接受采访的艾弗森无惧,对着记者咆哮:你们TMD写的什么鬼。全然一副一人干掉OK组合的霸气。

艾弗森与科比在赛前

结果那晚,艾弗森没有失言,篮球原本是五个人的游戏,那晚篮球规则似乎刻意为其改变,那晚是艾弗森一个人的游戏。

艾弗森挑战OK

上半场,76人领先6分,艾弗森一个人砍下30分,而和他对位的科比和费舍尔加起来也就4分。菲尔杰克逊彻底被激怒,下半场安排了和艾弗森同样身高的泰伦卢,一直保持紧贴艾弗森。艾弗森被彻底死亡缠绕,第四节仅仅得到3分。

常规时间打平,双方进入加时。

加时赛结束前1分52秒,湖人还领先3分,谁也不知道,艾弗森史上最具英雄表演的时刻来临了。先是造成泰伦卢犯规,两罚全中;紧接着顶着科比的防守投进三分,终场前48.2秒,艾弗森一个假突真投,泰伦卢猝不及防失位倒下,AI轻松拿下2分,完成跳投后,艾弗森看着被晃倒在地的泰伦卢,从他身上跨过,嘴里念念有词:你丫还嫩着呢。

这一幕已经成为经典

整个洛杉矶一片宁静,彻底被这个1米83的小个子收买,紧接着转而狂欢。从来没有人敢在洛杉矶的地盘上如此猖狂,那一夜,不知道多少人爱上了这个曾经晃过乔丹的英雄小子。

比赛结束,艾弗森拿下48分6助攻5抢断。球队则以107比101战胜湖人。那一天,正好是艾弗森26岁生日。

虽然后来被惊醒的湖人连下四城,拿下了总冠军,但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夜的艾弗森,那夜凭借一己之力战胜OK组合的艾弗森。

在目睹湖人夺冠后,艾弗森在球场上满脸不服气,穆托姆博抱着他,他的眼里则是满满的斗志。

他给记者说:

他从来不相信有人可以在系列赛中击败他四次。

曲终,人散。

这可能是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最强烈的一次总决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