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上你需要了解的四点认知

本文内容来自公众号:章鱼哥笔记   (wixi38)

最近不知道怎么了, 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所以最近看了一些关于创业的资料,得出几个有意思的观点想跟你分享一下。

1.创业是挣钱还是挣认知?

在《精益创业》有一个很核心的观点:你创业的时候千万别首先抱着赚钱的目的去创业。创业公司的功能首先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挣另外一种东西,挣什么呢?挣一种认知。当然我们说挣认知,它不是一种科学的认知,它是关于客户、关于用户、关于市场的认知。

以赚钱为目的去创业,本身这个立意很平庸,或者说是比较没差异化的。当你抱着赚钱的目的去创业的时候,你实际上是冲着结果去,你都根本不知道前面的过程是什么。赚没赚到钱只是一个结果,关键是在前面的产品阶段你做了些什么。

所以你应该少想钱的事,多想认知,多想你到底真正想做一个什么东西交付给这个市场去实现价值。我们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或者说我们在做这样一种商业性的、特殊的实验过程当中我们挣来了认知,这个认知通过不断的积累,不断的精炼,不断的深化,这种对于客户和市场的认知会越来越精、准、狠。

那么最终它会体现在产品上,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时候,同时会为公司创造价值,所以挣钱是个结果,是我们挣来认知以后的一个自然的结果。

比如我们在推广某样产品时 ,如果没有真正地去学习了解产品,去释放价值,那么在推广过程中,你就会闹出很多答非所问,一问三不知的尴尬。很简单,因为成交客户就是我们释放价值的结果检验,如果抱着赚钱的目的去推广,根本不会有很大的成效。

2.创业赚钱的本质是什么?

你如果要想变得富有,你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就是你必须解决一个问题,任何问题都不会自动消失。必须有人去解决,当你解决了这个问题,下一个问题就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你又必须去解决。创业就是这样,你必须不断地解决问题,在你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钱就会流入你的口袋。

当你一旦学会了解决问题,也愿意用这套方法去解决别人的问题,那么你就会赚到更多的钱。为什么呢?因为人们愿意为能解决他们问题的人付费,比如,我要买书,谁能解决书的问题,我就给谁钱。我要看病,谁能解决我看病的问题,我就给谁钱。。。

换个角度说,能赚钱的人,就是能解决别人问题的人,我们越努力的解决问题,我们的智慧就不断增加,我们的钱也就越来越多。假设你努力地做几个电商产品,把这个产品做得越好,能解决很多消费者的需求,那么你就越来越赚钱。

简单地说,这个世界有上亿个问题需要解决,也就是说有上亿个赚钱的机会。你只需要想好,你想要解决哪一个问题。你能把一个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你就越富有,穷人是什么人?穷人就是不会解决问题或者不愿意解决问题的人。他们只想不劳而获。

他们想得到的钱多于他们想解决的问题。穷人就是不想解决问题,不想做出贡献,却想要很多的人,非常贪婪。企业家是什么人?企业家就是一直在思考如何为社会做出贡献,如何释放价值,如何解决问题,一直在行动的人。

企业家日日夜夜的工作,不断累积,企业家才获得了很多财富。很多人为什么找不到工作?就是因为希望得到的太多,而愿意做的太少。其实你能赚钱,就是因为你做了很多事。只要你把事情做得非常漂亮,社会就必然回报给你金钱。

你越不想解决问题,你就会变得没有什么问题可以解决,你就越来越穷,就会被淘汰。你越是愿意解决问题,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找你解决,你就越富。如果你能把一个问题解决得非常好,你就可以定一个你想定的价格,消费者认可了,你就有钱赚了。

每个人只需要思考,你能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干起来就行了。好像是鸡汤,但事实,就是如此

3.如何善用机会成本?

什么是机会成本?如果做出选择A,就必须放弃B的话,B就是A的机会成本。对企业来说,最优方案的机会成本,就是次优方案可能带来的收益。

那么你应该如何善用机会成本?

第一,你要知道你每一项选择,都有机会成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第二,你要懂得计算机会成本,比如你的时间成本,替代方案的投资收益等,然后通过权衡收益和包括机会成本在内的各项成本,做出理性的决策。

对个人来说,时间,是最大的机会成本。建议你用自己的年收入,除以一年的工作时间,大约2000小时,看看自己一小时的“机会成本”是多少。比如,你年薪20万,那你一小时的机会成本就是100元。

然后,你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问问自己,做一小时这件事情,值不值100元。如果不值,大方的花钱请别人来做。付费,就是赚钱!付费,就是赚钱!付费,就是赚钱!

如果,你卖的是相对较贵的东西,你可以通过强调便宜的东西隐藏的“机会成本”,来获得客户。比如你卖昂贵的西装,你可以告诉客户,如果你贪图便宜,买过于便宜的西装,你可能是因为穿着不讲究,无法赢得客户尊重,而丧失生意的机会。丧失生意机会,是买过于便宜的西装的机会成本。

4.10倍思维

大变革比小变革更容易实现,大难题比小难题更容易解决。究其原因,是因为一个宏伟的目标要求我们打破常规、违背常理、积极创新。谷歌的“10倍思维”埃隆·马斯克的火星梦,都在向我们证实这一点。

谷歌实验室的秘密

阿斯特罗·泰勒是10倍思维的信徒,这位人工智能专业的博士主管着加州一个相当隐秘的谷歌实验室——Google X 泰勒的工作就是做大梦——10倍大的梦。10倍思维的信徒——GoogleX负责人泰勒 谷歌的创始人们交给他一幢填满了工程师的大楼,赋予他的任务就是充分发挥这些人的聪明才智。

他的团队已经做出了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眼镜以及设计在平流层四处漫游的Wi-Fi(无线传输技术)气球。他的团队聘请了一些特别聪明的脑袋瓜儿,但这并不是他们成功的秘诀。

秘诀听起来有点疯狂。泰勒说: “把一件事情做到10倍好,往往比做到10%还要更容易些。泰勒说:尝试做一样新东西或是更好的东西,做法最终不外乎那么两种风格。一种是小幅变动,不会吓人一跳的版本改进,比如改变生产模式。

从程度上来说,你往往得到的就是10%的改进。 “但如果要获得真正的巨大革新,一般来说你就得重新开始,尝试另一种方式或很多种方式。你必须打破一些基本的假设,当然,你不可能未卜先知,你只能去摸索,去试。显然,这个时候就得打破常规,违背常理。

循序渐进式的进步依靠的是苦干、是更多的资源、是更多的努力。而10倍的进步,则建立在勇气和创造力之上,是巧干。换言之,10倍的目标逼着你走智慧捷径。一个简单的解释是:人性的本质使我们出乎意料地愿意支持伟大的理想,巨大的改变。这意味着梦想家会赢得更多的客户、更多的投资者,以及更多的口碑。

这样,10倍思维就得到了商界和学术界两方面证据的支持。但是,并非每一个宏大的梦想都能赢得追随者或是成为现实。仅仅因为你是对的,并不意味着人们一定就会支持你。你还必须要激励他们,必须要讲述一个能够鼓舞人心、激发斗志的故事。

以上我是今天和一个高素质的圈子中的高人交流及看了一些资料后得出的三点小观点,我知道创业路上的认知肯定不止这点,如果你对创业有些经验欢迎留言指导我一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