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骚榜(2020-12-27更新五律榜)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歧途耶,正途耶?

寄所遇美人

作者:珠江笑笑生

衣滑非丝薄,汗凝因雪肤。

数痕丹破颊,两点漆从珠。

含笑烟霞暮,聆音天地殊。

胡为好女子,相遇又歧途。



五律榜

第一 与诸同学游香山诗画园瞻龙榆生手札 / 北林子(拏云诗友)

龙七风骚客,百年高旷怀。篁烟横彩峪,蝶影下青崖。

思渐车尘远,感尤山气佳。忽然黄叶落,一片择空阶。

第二 镜子(新韵) /  讷言不敏(海棠诗友)

霜身薄若纸,深可蕴乾坤。似水堪盛月,如诗能照人。

女儿悦之美,君子敬其真。独我长含怯,怕知心上尘。

第三 秋  /  冰雪伊人

别绪归长夜,伤怀就这般。不堪千里外,无奈一帘间。

片叶愁多少?西风梦二三。谁知秋此意?只道是凋残。

第四 再兴一怀  /  杜门弟子

生意闲过度,浮梁客不来。拈花三藏手,调鼎一羹才。

盛岁输穷守,蜗居唯旧裁。空教书蠹子,笑我误登台。

第五 咏菊 / 黄后谷(天涯诗友)

孤笠苍原觅,野溪丛菊欹。 淡香入自赏,浅色出他枝。

清论忆元亮,甘醪待拾遗。 同为避世客,逸性两相知。

第六 江城時疫恣虐久不得故人消息賦此宣懷 / 熊東遨

舊遊音訊斷,忍淚坐寒宵。瘴氣籠春節,悲聲動暮潮。

元知黃鶴意,衹受白雲招。便作巢由隱,終生不見堯?

第七 过安阳值雨 / 周南(岁寒诗会)

车轮过古邑,雨色半平原。城郭缘青木,天阶指白门。

鹰扬荣七子,事变误诸袁。满目生禾黍,黄田是麦痕。

第八 文房四宝之笔 / 昙园伊人

俱谓管城子,来从一旧闻。丹青腕底发,翰墨竹间分。

得道终成阵,藏锋故不群。世途多白眼,尺檄纳风云。

第九 夜露 / 白衣迦叶(流觞诗刊)

夜來驚玉露,如水復如團。階砌浥將遍,葉枝垂已攢。

欲侵月華白,猶滴鳥聲寒。有子思家立,靑衫久不乾。

第十 庚子首访净业寺 / 冰黛儿

石阶匀绿影,高处暂行看。为客别来久,多般徒有瞒。

依然深草木,无恙旧山峦。临眺佛三面,红尘一面寒。

副榜 寄所遇美人 / 珠江笑笑生

衣滑非丝薄,汗凝因雪肤。数痕丹破颊,两点漆从珠。

含笑烟霞暮,聆音天地殊。胡为好女子,相遇又歧途。

榜外篇:

途次宦溪镇 / 泠泠儿

鼓岭半天迥,宦溪寒更清。云斜危未尽,野转径难平。

百里松竹色,两村鸡犬声。人家浑不识,山路渐分明。

隔离 / 周南

元非卧龙客,颇愧淯阳田。斗室失朝暮,一屏知岁年。

待耕春信雨,惜去火饶天。赤县平时疫,有翁捐万钱。

天气真冷了 / 珠江笑笑生

衾薄知天冷,归怀正岁深。霜侵故园白,月抚客心沉。

萦梦思千缕,临风懒一吟。痴儿不晓事,只喜换华襟。

遣怀 / wxqy (婉兮清扬)

太上诚难及,常怀郁郁情。年深衣带缓,愁结鬓云轻。

幸有弦无曲,胡为意不平。随缘心自旷,休问世间名。

浙江泰顺胡家大院 / 钟振振

土豪遗院落,木主弃旮旯。日见栋梁朽,风闻墙壁斜。

居人换几姓,巢燕认谁家?剩有当门石,闲闲数轿车。

某广场孔子塑像落成 / 鲜于鱼

圣人思破立,底事未消停。举世无遗老,问谁仍愤青。

金妆新偶像,小说死魂灵。我已中庸久,惟非礼勿听。

胡诌一个 / 雨意悠吹

吟咏似为官,争出窠臼言。色丝原有彩,入染尽成黔。

原隰生阜物,才气本天然。何必危楼上,栏杆倚到残。

秋夜寄远 / 冰雪伊人

不觉西风起,光阴似水流。客心生远梦,霜影入高楼。

落叶多般意,空庭一味秋。更深明月夜,无解是乡愁。

谒鲁迅墓 / 周正环

天意妒英才,庸奴偏寿考。诛心解剖刀,苦口还魂草。

终抱夏瑜哀,广招阿Q恼。斯文辱尽时,且幸君归早。

過家村柯東紅兄酒坊 / 胡长虹(听花榭)

大別髙橫脊,天遺世外民。種田供釀酒,披髮任懸鶉。

原憲眞疎簡,陶潜合隱淪。傍廬松與棗,皮老化龍鱗。

山间 / 半步天

山隅秋早至,坡地菊犹开。雾散冲三谷,风驱落一裁。

枯萍流水过,旧日故人来。常看枫红染,白头捎几枚。

庚子初春 / 冰黛儿

春浅山无色,风平草远青。入年恒仿佛,多病故曾经。

冷暖千江水,清明子夜星。久成孤岛望,未省梦三停。

咏太阳(新韵) / 刀客特唬

万古无私照,得失各在人。西山非恋暮,东海岂生晨。

或献三冬曝,谁惜一尺阴。六龙行有迹,未可罪浮云。

活着 / zouzou

借我江山顾,同看四季回。庭前新菊冷,心底旧香陪。

生命如朝露,诗音续夏雷。松烟题玉茧,原炼自秦灰。

己亥春分 / 盧芒

劇鬧苦撐春,胭脂濕未匀。塗晴到鴉翼,問柳在煙津。

櫻代誰開口,桃敷面對人。不愁花氣腐,夜洗雨枝新。

辞比兴版主有题 / 陌上萧郎

天涯茫漠地,六载得招留。意气感宾主,殷勤惟唱酬。

前尘已渺渺,烟水空悠悠。江柳秋来短,应难挽别舟。

读庄子《秋水》有感 / 田梦

百流皆入海,万物有常规。蛙喜坐中乐,虫于寒处悲。

庄生语天意,老子道无为。羁绊岂牛马,其间少了谁。

采风 / 一花1379

痴顽闲适野,路遇采风人。古道行渐雅,烟村法愈神。

运筹三寸布,留取一堂春。旧梦心中过,思量不可陈。

熬夜 / 江南雨

伏案深更里,幽魂笔底囚。烟穷一支半,人老两回秋。

隔座灯将尽,凭窗月发愁。可怜心与血,悲喜梦中休。

寄剡下故人 / 涧边人

洛京淹滞久,未得报君恩,识擢谁为谢,经纶自乏袁,

羞无陈令榻,愧出李公门,此去随烟棹,还来访剡村。

作诗无甚奇 / 没事哼两句

居世难免俗,作诗无甚奇。清狂多假酒,孤愤已难题。

偶有林泉想,复为声色迷。独来还独往,漫与白云期。

宿酒 / 田梦

岂恋杯中物,须得一展眉。心空身已醉,夜静梦难归。

望断银钩冷,愁添破壁灰。复将此时意,分付酒来堆。

登剑门 / 长安旧人

危乎唱高矣,太白可知吾?大道行难足,青天接此隅。

拔云游剑阁,落日向成都。怅望蜀山外,当楼一丈夫。

闺夜 / 余墨

君言终不弃,竟夕意相违。执子同偕老,临池各自飞。

思逢闺里夜,怜取嫁时衣。从此枝头冷,红楼独未归。

放足遇雪 / 仓西闲客

放足向西园,林空野雀喧。老榆垂冷渚,乱叶积颓垣。

飞雪连三月,沾衣无一言。春来花未发,头鬓已先繁。

久病逢冬月有怀(新韵) / 讷言不敏

襟袖经霜后,时疾染未轻。咳难消块垒,药不解虚庸。

落木阶前满,清愁足下生。深秋一抱病,寒月又临冬。

偷个闲 / 田梦

纵是寻常语,亦能抒笔尖。醉翁何必酒,霜发且来添。

诗品黄山谷,情依白玉蟾。拂衣风自起,尘色不须沾。

春風步茂榮兄韻 / 方正卿

春風如有腳,漸次破城圍。信史終不掩,輿情已見機。

時危壯鱗逆,地迥挾天威。劫火看歸寂,武昌魚又肥。

春望 / 武立之

积雪望山白,回春见柳青。满园寻旧迹,一路是曾经。

嫩草留谁踏,幽禽隔树听。好花何烂漫,终不怨飘零。

庚子上元日深宵独坐 / 花屋主人萧寒

往岁风相识,今宵月独寒。如银覆边角,似水透重栏。

苦乐何由寄,荣枯岂上干。东君如有意,把作老梅看。

闲赋 / 客舍情(简书诗友)

无奈江城地,尘衣带夜回。柔灯闲沐浴,明月洁归来。

词赋長堪咏,窗扉久不开。庭园桃李占,何处种吾梅?

夜 / 唐海棠

夜碧嶺雲低。群僧掩殿回。蓮燈結丹蕊,法座長金苔。

不月光明滿,無風經帙開。寒猿聽持誦,悄踏落花來。

樗散 / 抱朴堂主

樗散待逢春,天机倚四轮。江湖一失足,蝶我两蒙尘。

对酒思高咏,临风忆故人。不堪翘首际,尼父困于陈。

有寄 / 余瑗

衣上新寒透,思君渐转频。君言犹在耳,我意苦无陈。

人到镜中老,梦为别后真。长叹花事了,不是不经春。

看棋 / 陈莹(昙园伊人)

个是皇家事,兹时各用心。其初闲一局,胸次雨千岑。

孤剑蝶非出,危机香愈沉。指间聊可解,俱不废光阴。

己亥孟冬家兄自京寄来画册专辑

作者:屾山泉鸣(简书诗友)

暂罢联床忆,来闻翰墨新。松藏霜后翠,节露雪中筠。

清二三焦笔,润纷纭路尘。祈望曛暮日,暖老案旁人。

咏史 / 水木澹清晖(天涯诗友)

秦政巡东海,沙椎当道途。遂教诸穆穆,行过尽驱驱。

浩荡三千里,萧森十二衢。张良犹可避,何处避陈吴。

初秋晚望寄舍弟 / 豫斋(简书诗友)

青山望不极,落日照登临。眼底秋犹浅,眉间皱已深。

暮烟生绝壑,归鸟没幽林。别绪何堪省,松风徒费吟。

城南茶聚分韵得山 / 冰黛儿

少陵塬上寺,护国寺前山。寺与山相望,云和僧两闲。

煎茶樱树下,坐石晚香间。暮磬穿光影,分寒到绿鬟。

夏日曾过废寺时有凄凄之感今晨忽忆乃作 / 辙鱼幕燕

圮梁此春燕,破壁百年藤。径草长于我,井栏空印绳。

山犹可藏月,寺已不存僧。人事浑如是,思来泪欲凝。

瑟瑟 / 昙园伊人(八闽诗社)

瑟瑟秋何已,蛩声未及邻。微凉多病客,孤雁是离人。

云起潮吞月,阶深雨锁尘。坐同蝉入定,一叶托轻颦。

春汛 / 胸中海岳(北京西山诗社)

江上桃花汛,飞红掩绿苔,寒烟梳翠柳,暖雨洗香槐,

蝶向花间去,莺从云外来。身随舟一叶,交与浪安排。

夏兴八首咏蝉之一 / 李寒秋(天涯诗友)

久梦琼林宴,何时解布衣?高攀亲绿树,远眺羡朱扉。

作闹浑忘老,骑墙不忆归。秋霜犹未至,趁暖进谗讥。

家长会  /  zy巫山云雨(毋欺集)

四十入书堂,身心两害慌。凝思调吐纳,挺腹直衣裳。

一度批评甚,几乎形色狂。如斯牢狱苦,下次去她娘。

感遇之二 / 幼甫

经纶半埋土,得失何所噫?若蚁熔天柱,丈夫立地维。

圆方原本在,向背向来知。历历兴亡事,苍天饶过谁?

中秋有寄/冰黛儿

遥思一片海,眸子荡层云。露湿省三候,山连低暮曛。

深怀非独有,此夕岂殊群。明月元无主,清辉万姓分。

秋行 / 高但白

晓夜寒初透,尘劳独未休。远山随木落,暗海接星流。

云过双眸雨,霜来两鬓秋。苔阶似琴键,弹破古今愁。

无题 / 耶律大石(中华诗词律版)

入夏清凉雨,似秋无所凭。竹青终岁瘦,涛北一江仍。

破帽良难落,清风不可誊。幽幽怆崖石,苔滑少崚嶒。

陈庆之  /  燕园布衣(天涯社区)

大隐何人识,优游帝子居。云射不穿札,谓马非所宜。

谋攻闻雷动,欲战看霜摧。唯叹白袍士,可胜不可归。

羞上岳阳楼 / 兑(简书诗友)

半生志未酬,羞上岳阳楼。凝远心何澹,驰诗意更悠。

千年云过往,八百里沉浮。舟泛期陶叟,闲由鬓入秋。

促织(新韵)/ 相思(海棠诗友)

可怜农户子,半刻不从容。白昼耕于地,黄昏觅在丛。

促织栖玉盏,百姓沐霜风。无奈金銮里,苍生抵个虫。

送别(原创) /  毒医生(简书诗友)

微雨湿花径,烟飞晓雾轻。酒催兰棹发,泪弄倩妆生。

孤客飘蓬去,一心觅梦行。倚窗听日月,裁柳记归程。

钓晚 / 九侯(天涯诗友)

暮霭将生处,华灯欲上时。风扶欹岸柳,雀噪带霞枝。

得鲫怜偏小,还家笑莫迟。江湖春水阔,明日放长丝。

秋夜 /  個庵(個庵吟稿)

聲聲夜未休。冷雨況初秋。一滴三更漏,多年片葉舟。

途窮堪不類,病久寡相投。為問東流水,幾何無盡愁。

感怀  /  谁人和我阳春(天涯诗友)

俗世自行殊,因书变腐儒。 金非燃桂尽,情是看花无。

解闷诗千首,消愁酒一壶。 年终闲购画,不敢挂鸿图。

书怀  /  洗蒓(优诗美地诗友)

世道渐交丧,羞言圣代辛。高贤殊未泯,小我更应纯。

塞上封刀将,篱边种菊人。从然芳气吐,冲澹出风尘。

詠竹  /  雕刻西风(流觞诗刊第七期)

過雨靑靑冽,歌風澹澹幽。平生閲流水,懷抱近虛舟。

旣布清凉界,允封瀟灑侯。龍吟破長笛,不载世間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