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饭局引发的感想

宠物猫大头


昨天读书会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小琦家聚餐,除伟伦临时有事没有到场之外,其他小伙伴们一个个赶过去,不仅享受到擅长厨艺的小琦为我们准备的海鲜盛宴,也在她频出的各种段子下度过了一个欢声笑语、非常难忘的夜晚。

读书会进行到第21期,我们有过不下5次的聚餐,有的时候是会后到了饭点就一起吃饭,有的时候是生日聚餐,还有的时候是相约在小伙伴的家中,不管是哪一种聚餐,自己还都挺喜欢的。因为我发现,每一次聚餐之后,对他们似乎更了解一下,和他们的距离也会更近一点。

比如小琦,学习和工作异常忙碌的她第一次参加读书会时给我留下最深的两个印象,一是她求职大疆的经历,一是她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我并不期待与你们每一个人都成为好朋友。”

当时听到她这句话的时候,我完全愣住了,一方面惊讶于她的直白、大胆与勇气,虽然这是事实——我们不可能与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好朋友,但换作是我,对于初次相遇的陌生人,怎么也没有勇气说出这样一句大家其实心里都认同的话吧;而另一方面,她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我会经常想:她参加读书会不想与我们都成为好朋友吗?那怎么判断她是否已将自己纳入她的好朋友范围内?若她没有心思与我成为好朋友,那我要不要努力打开她的心扉、尝试与她交往呢?

不口否认,很长一段时间,正因为有这样的想法一直困扰着自己,即便她在发现我是水瓶座时、欣喜地对我说“我是双子座,很多双子和水瓶都能成为很好的朋友呢”,我还是会感觉在读书会里与她的距离相比其他人要远一些(当然这与她比较少出现也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她每一次的出现,在让我对她了解更多的同时,也让我感觉与她的距离越来越近。

比如在倩倩家那次聚餐,她娴熟的厨艺——一个人包揽了大部分食物的烹饪、短时间内给我们做了满满一桌子菜,那些普通食材经她手中做出的味道完全不逊于我们在饭店里吃到的,以至于我们一个个说“你是不是专门上过烹饪类的培训班”、“你在家是不是经常做饭”、“实在太好吃了”、“谁能娶到你,简直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受到她贤惠的一面。而餐后她频出的段子,逗的我们前仰后合地哈哈大笑,又让我们感受她幽默的一面,此后也一直笑称她为“段子手”。

比如说只有我们俩的那次读书会,她因要晚到、在路上不断发消息说“对不起”、“不好意思”、“你饿了吗?要不你先吃饭”等等,让我觉得她其实挺能站在他人角度上为人着想的,也是在那期读书会中,因为我分享的某个话题刚好触发到她心中的情感,她主动向我透露一些困扰她的事情,她的这份真诚、坦白让我也不由自主地向她敞开自己的心扉。

又比如“旋转读书法”主题那期,她在参加潇潇安排的读书类游戏同时,偶尔哼句歌或说句无关主题的话——“这家咖啡店的背景音乐不错哦”,餐后又说“你们下午有安排吗?要是没有安排的话,难得聚一次,就多聊聊嘛”,让我感觉她其实蛮放松、蛮享受和我们一起的状态。

还比如昨天,她下午在做饭前跑离家很远的菜市场去买她曾经吃过的非常好的海鲜,她向我们分享她多次参加李欣频课程的感悟、分享“木马程序”给她带去的启示、推荐我们去参加李欣频的课程,她就她的宠物猫大头频出的各种话题——“我除了给它猫粮外,还会给它买鸡胸肉、牛肉等等,不仅可以给它补钙、让它更健康,也可以让它脸长得更大、更漂亮一点”、“猫第6个月就可以怀孕了,很多人向我预定购买它的仔,可我舍不得它这么早怀孕,也舍不得它怀太多次数,对它身体不好”、“我有次出差两天,通过手机看家里的摄像头,发现它时常蹲在门口、盯着门看、等我回来,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以及她给我们讲述她学生时代与朋友之间的故事等等,让我感觉到外表或言语云淡风轻的她不仅是一个乐于分享、很有爱心的人,其实也是一个内心敏感、需要爱的小女孩。

回头看看,我和她每一次在读书会中的相聚,似乎都免不了吃饭。中国人喜欢在饭桌上谈生意、聊感情,喜欢去人均消费高的饭店,喜欢饭桌上劝人喝酒,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你的诚意、才能合作,比如我在深圳第一家公司的老总在饭店开近万元一瓶的红酒款待国外客户,比如曾经一个供应商请我去深圳半山腰某饭店吃人均千元的料理,又比如饭桌上时常听到“你把这瓶酒喝了,合同我就立马签”,“你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等等,但最后结果呢,那个大客户并没有与我们有过多的合作,所拿到的单的利润都不及一顿饭钱;我也没有与那个供应商多合作,因为他们产品质量不够好;酒喝吐了,还得继续喝,合同却还是没签;给了面子的那个人如今也没再联系了……

而读书会里的我们每次在饭店聚餐实行AA制,每次在家聚餐荤素搭配适当、只是提前问好是否有忌口或想吃的食物、喝酒却不劝酒等等,但每一次饭局却让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了解彼此。

昨天晚上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的速写画很好,自己不由地称赞,她回答我说:对一件事了解的越深,爱的也越深。

我想,对人,也是一样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莹宝的爸爸! 从25日开始,你都躺在重症监护室里,二姐和二姐夫说你的意识是很清醒的,所以我考虑再三,决定写下这...
    简小喵喵阅读 621评论 0 0
  • 足球比赛是一项与身体接触的比赛,在足球比赛中难免磕磕碰碰,摩摩擦擦,有时候,我的头遇你的伸出的脚,有时候你的脚被我...
    读写人家阅读 131评论 0 2
  • 人体的线条是流动的。去大自然中抓些东西出来,不要依样画葫芦,而要有选择地提炼自然,画它的精华,画自己想要的。经过提...
    愚公一海阅读 193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都知道我有一种病,这种病让我不能和他人保持长期的亲密关系,特别是与异性,尽管我能很容易就和异性相处得好...
    lekli阅读 538评论 1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