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符合我的期望,但我始终爱你

你不符合我的期望,但我始终爱你。

文丨柚子妈     图丨源自网络

在育儿路上,我掉过不少坑,也无数次陷入彷徨和迷茫。终于有一天我突然大彻大悟,告诉自己,我的孩子就是世间那个最特别的存在。我不要求他成龙成凤,只希望他平安、健康、快乐。不管他如何”不符合我的期望“,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爱他。

正文

01

最初的爱,是无条件的爱

如果你去采访一个妈妈,问她“当妈到底累不累?”

答案一定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肯定。

那剩下的百分之一,一定是甩手掌柜。

然后你问一个妈妈,“你的娃好不好带?”

答案一定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否定。

那剩下的百分之一,一定是遇到了天使宝宝。

这世界上,天使宝宝只是渺小的存在。

更多的是操碎心的妈,和各种难带的娃。

“我的娃3个月就睡整觉了。”

“我的娃萝卜青菜,什么都吃,给啥吃啥。”

“我的娃吃饭吃的好啊,嗖嗖嗖,几下扫光。”

“我的娃爱喝水啊,咕咚咕咚,一下子喝掉一瓶水。”

“我的娃喝奶粉啊。欢天喜地跑过来,五分钟喝光。”

“我的娃很乖。”

“我的娃一点不吵。”

“我的娃不粘人。”

“我的娃睡觉不用哄睡,自己躺着,秒睡。”

·······

还没到育儿的阶段,养娃的阶段,我已经一边焦虑,一边抑郁了。

别人家的爹妈我们没摊上;别人家的老公我们没碰到;别人家的孩子,我们还是没能拥有······

遇到这么糟心的娃,我到底是爱呢,还是爱呢?

时常听人谈到“重男轻女”的话题,据说柚子爸刚看到小柚子的时候欢天喜地,被老妈勾勒成“重男轻女”的典型代表。其实生娃前我和柚子爸聊到过这个话题,我说“为什么很多男人在老婆怀孕的时候都会自动幻想老婆肚子里的是男孩,总是说‘我儿子’如何如何?”柚子爸回答说“‘重男不轻女’和‘重男轻女’并不一样。”,他解释到,“喜欢男孩女孩都是一种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就好像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好看啊,单眼皮双眼皮啊,都是一种愿望。但是回过头说,是自己的孩子,无论男孩女孩,我都会爱,长得再难看,也爱啊。”

的确,我也确实在生活中见过不少男性,虽然在老婆生孩子前的确不少希望生男孩,但是生了女儿后也是倍加疼爱。只有少数的男的,生了女儿就很嫌弃,甚至抛弃,大概后面这种才算严格意义的‘重男轻女’吧”······

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我们最初给予孩子的爱,一定不关乎其他,只关乎爱的本身,是一种无条件的热爱。

不是因为你可爱才爱你,而是因为爱你才觉得你可爱。

这就是爱的初心。

02

成熟的爱,是始终悦纳

经过了人生第一道考验,孩子和父母相逢。

从养到育,是一条很长的路,孩子和父母是一段很深的缘分。虽然说最终的指向是渐行渐远的分离,但是陪伴孩子的路,占据了彼此人生的很大一个段落。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会经历对彼此的失望。

你会对孩子失望,同样地,孩子也会对你失望。

经历过对彼此的失望后,依然坚守的爱,才是成熟的爱。

因为你对孩子的爱,让你衍生出了许多期望,你希望他乖,他懂事,他聪明,他能文能武,出类拔萃,成龙成凤······

你对孩子的期望越来越多,但孩子未必都能如你所愿。

当你希望孩子安静的时候,他在捣乱,于是你生气,说“你不乖,爸爸妈妈不喜欢你了。”

当你希望他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的时候,他完全不配合,于是你发怒,说“你真是个坏孩子,爸爸妈妈不喜欢你了。”

当你希望他能读几个兴趣班,学好外语的时候,他说不想学,于是你不高兴,说“你真是个没有上进心的孩子,爸爸妈妈对你很失望。”

当你希望孩子是全年级前十年、前五名、前三名,而孩子只能考第二十名,第七名,甚至第二名的时候,你伤心失望的表情都写在脸上。

当你对孩子说,爸爸妈妈希望你·····这样的话的时候,总要在后面加上一句,不然,爸爸妈妈会······

如果孩子不符合你的预期,你是不是就不再爱他?

我想,你的心也许会说不是,但你的言行一定是告诉孩子,是的。

一个残酷的真相就是,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爱,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慢慢地有了各种附加条件。

这些附加条件,也会变成父母认为的“爱的叠加”,在“爱的名义下”出现,我们总会说“要听爸爸妈妈的话”,“我是为你好”。

控制并不是传递爱最好的语言,影响才是。

在育儿这件事上,我算是一个非常平常心的父母,虽然我也曾经焦虑过。

应该说,每个孩子都有他难养的地方。小柚子的难养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喂养困难、吃饭挑食、不爱喝水·····很多看起来稀松平常的事情,在他身上都是难比登天。育儿书里的理论,和我的循循善诱,在他身上根本不!管!用!我试过各种办法,然而他都完全不!配!合!我也终于明白“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是什么意思,不是身体上的脏和累,还有精神上的拉扯,耗费能量。

安安静静的长大,这真的是一种梦想。

孩子总能让你操碎心,不管他是哪一种类型的娃。

有一天我突然间想,难道因为我学了心理学,所以我的孩子就得特别难搞,以此来磨练我?我崭新的认知带给我育儿的转机。

我开始告诉自己说,“你的孩子就是这么特别,他的‘敏感’、‘胆怯’、‘挑食’、‘喂养困难’都是他特别的一部分,这些特别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至于意义是什么,也许是你的境界了解不到的)。也许这些都是阶段性的,随着成长会慢慢蜕变。正如人们所说的“改变不了的难题交给成长解决。”

当我放弃改变他,变成一个“牵着蜗牛散步的妈妈”以后,我变得不再焦虑了。变成一个“心大”的妈,以后,我发现他慢慢地没那么糟心了。

他似乎也在悄悄的成长和改变。

断奶以后,我感觉迎来了一个属于我的“小时代”,小柚子胃口大开;哄睡变得容易;自己可以自娱自乐很长时间,不再那么黏人了;和他的沟通变得更顺畅······我想这种改变应该也不是突如其来的,是我“静待花开”的结果吧。

不忘初心,始终悦纳。

才能跟随他的步伐,才能走进他的内心,才能为他的未来添砖加瓦,加油鼓劲。

03

唯有“匠心”,才能塑造“精品”

悦纳孩子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践行起来就是一句话:用匠心打造,因为唯有“匠心”才能塑造“精品”。

匠心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精神。匠心是一种执着的专注、耐心,充分利用手中的“物料”呈现出最美的作品,它是一种身心合一的状态。

所谓育儿中的匠心,我想是一种耐心,是一种时间的守候。同时是一种融合,跟作品的融合。作为一个父母,是最了解孩子天赋异禀的人,如果始终关注孩子,也会不断发觉孩子的潜力和成长方向。父母能做的,也许就是用这份匠心去守候孩子,在不修改他本真与美好的同时,给他最好的指引。

不攀比、也不盲从。

有一段时间,很多育儿公众号文章都让我很焦虑,阅读启蒙、英语启蒙、数学启蒙,早教、高质量陪伴、赢在起跑线,每一个字眼都在扎痛我的神经。

我也无数次想,究竟我应该为孩子的未来做些什么努力呢?

放养是不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后来我认真地“以终为始”去思考自己的育儿策略,“你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而推导出,“哪些是你认为对自己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

然后我想明白了,我的育儿理想是希望他平安、健康、快乐,那么育儿的方向就是更多的关注他的好习惯培养、身体和心理的健康。那么饮食、作息规律,懂得节制,遵守规则,懂得情绪管理,就都是我的关注点。

因为好的习惯是好的性格的基础,而对他心理健康的关注,则是希望他将来更加具备幸福生活的能力。

因为多数的我们终将平凡过一生,学会面对自己的平凡,并且坚持在平凡之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才更加重要。

我并不希望他将来成龙成凤,我只希望他能始终努力,找到自己最适合的位置。不希望他去追赶任何人,但是会鼓励他始终和自己赛跑。

希望他能激发出自己内在最大的潜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同时,我也接受,有一天他可能和他的爸爸妈妈一样平凡。

我也会教他如何在平凡中耕耘自己的人生,教他平凡不等于平庸。

我会告诉他学习很重要,但首先要教会他体会学习的快乐。

我希望他幸福、快乐,最重要的,始终是他自己。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柚子妈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5评论 0 11
  • 什么是WOOP? WOOP一词来源于《WOOP思维心理学一书》,它是一个解决执行问题的工具。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
    PeterHou阅读 530评论 2 1
  • 他是老二,她老三,因为老大乔迁新居,都赶来暖房子。而我这个半吊子手艺却被推着进了厨房。 老大老家在大西北,干燥缺水...
    vitors阅读 25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