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前行||我的2019(代年度总结)

    2月,南下浙江温岭,会被第一缕曙光照到的地方。打包了很少的东西,能舍得都舍了,在我只不过是去看看。

宿舍虽简,但依然是学校最用心收拾过的,新买的床和桌,第二周知我怕冷,还特意给装了浴霸。校长处处用心,留意一切细节,只为了让人感到这里是暖的。他说——刘老师之前心被伤透了,那就更需要暖。每次协商事情,他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很多次,我不坐他就不坐。这时候他不像校长,就像一个邻家的弟弟,嘘寒问暖,关心备至。

两周以后,我决定要留下来。因为我有了真正团队的感觉,默契、彼此配合。行政团队就这样短时间高速运转起来。

虽然一切都是新的,七年级的孩子,七年级的课程,初中的教师专业成长,初中的语文教研以及学校教学的全面考量。

每一天都有新的书籍放到桌上,校长杂志,衡中教学手册,管理学的还有王阳明的……教师的共读,校长的个人读书会,每周一次的行政会议,每周一篇的存志观察和存志随记。5月是那么的热气腾腾。

于是开始推动小组合作学习,开始大步伐的改革语文教学,5月,又在张岩校长的帮助下开始青年教师基本功评比,开始思考教师评价,如何实现闭环。

徐博大校长的引导下,我开始真正学习思考管理学,张岩校长则带过来阳光控股集团的做事风格,很多新思想新碰撞。阳光之下,人就这样越来越灿烂了。

6月,突遇变故,深刻领会到民办校资方与校方的冲突,也看到有矛盾和问题时,他们是如何最终圆满收场的。送别宴很奢华,是的,这里是经济发达地区。商人作别总是山水总会相逢为终,至此,对于商人我再无轻视,我希望自己也有这样的商人思维,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回石,修整,游山玩水去。

8月飞回后,开始玩命赶稿子的时光,很拼很高效——逼到最后都高效。

然后开始接触培训市场,开始走进双师课堂,开始新网师讲师授课的时光,开始走进担当者的公益空间。又是很多第一次,到此,可以很不谦虚的说,中国教育全生态几乎尽览。

这半年,我定义为全面了解中国的教育。

在彩虹花上整书阅读课,第一次感受到一根网线的魅力,上百个班级同时登陆听课。第一次课,我比上全国的录像课还紧张。给南疆三年级的娃娃们录课,我调动一切想象,想怎样可以在端坐时带着他们动起来。

在网师上课,我在尝试怎样的以“学生”为中心。从第一次课的尴尬,到越来越多的老师卷进来。看着他们的赞美,小小的心也会膨胀,存在感价值感会如此之强。武进读写社研修时,学员刘老师发言,给我戴了一顶大大的帽子,被人如此评价和尊敬,有些坐立不安。因为知道自己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远远没有达到我想到达之境,但是知道了自己找准了一个位置,这是我能做好之事。

在机构上课,也是挑战,如何安排两个小时的课。不能跟在学校一样,在学校总会难免试用下“权威”,这里更重要的是兴趣,当然也有我一贯的“填鹅”,填鹅不得已,六年级的孩子,基本的文学素养还是欠缺太多,所以能补多少就补多少。几次课下来也就知道时间怎样调配最为合理。

不经意间,这一年,应试的,中学的,机构的,网课的,还有纯素质的。在数个空间里穿梭,所以说尽览中国今日教育之全生态。也终于知道我离不开校园。

由海南返石途中航拍


读与思

上半年,所读集中在两个方面——管理和中学语文教学,其代表分别为:德鲁克和王阳明,此间最大的收获在心态,在学习徐博的管理方式,当然还有扁平化管理以及一所学校的教学框架的架构上,终于领悟到闭环思维的重要性。中学教学则开始研究浙江省中考,以王荣生教授的系列书籍为依托,整理了几个类型的教学思路。最大的收获是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略有成效。


整理书稿,付出多的收获多,从整书的架构到理论的解释,再到具体的课例。每一次都是对自己的一个突破,不同的电影,可以有哪些不同的思路。大量采用头脑风暴和思维导图,我只视为是对自己的提升。一个课例,两三天时间,一部电影反反复复看几遍。一遍了解情节,二遍开始画图,标注出所有可用的信息,三遍开始删选。从不保留想法,乐意分享,好的点子都是碰撞出来的,还没到思路衰竭需要靠保密或者神神秘秘过日子的时候。

整理书稿的经历也是第一次,很煎熬,逼自己一把,提高无数。


开始阅读不同观点的书籍,比如刘发建老师的名家文学读本,张祖庆老师的写作密码,美国阅读与写作策略……实用主义的书籍,不用啃读,是资料参考。

继续买书如山倒的日子,开始关注国际教育,对IB体系越来越感兴趣;继续心理学的阅读,古文暂时搁置。

思常常乱飘,于是开始练习打坐和冥想。

对课程多了很多审视,有了诸多想实践的,国际化的和本土化的。

行行走走,越发觉得做事的不易,于是越来越能理解。化解了一些积怨,留下的只有祝福。


那些未做的

想整理课例,这个计划没有完成。

要学习英语,目的只有一个,能和老外进行日常对话。一直被人称为行动派,还好,英语学习说了就去做了,至于能持续多久,百天为限吧。

还有一些半途而废的,比如想做起来的家长共读,想开的网课……有些事还需要更大的平台,也需要细谋划,不能一时冲动。


总之,一直在做加法,也一直在做减法,减去不必要的一切负累。当然要感谢,亲爱的儿子一贯地大力支持,诸事不让我操心。有娃如此,是此生最大的幸运。还有我亲爱的家人们,三生有幸,生在这样的大家庭,爱、温暖和支持从来都没少过半分。

还有另外的不是家人,也是“家人”的一群人,有事时无论庄里还是网上,热情之手总会伸来。

所悟无非是——如偶听理财,讲复利,讲如何成为圈内人士,听来亲切,因为这就是这几年走的路,成为真正的专业人士。放下执念,你的天地会越来越广阔。读书与实践一个也不能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重要的是接触不同的人,走进不同的圈子,不断提高自己的平台,跟更多大格局大视野的人接触,天地就会不同。

还有一记,7月拿到驾照,意义非凡。对于一个曾经坐到方向盘前就腿抖到无法自控的人来说,突破的不是技术,而是终于走出恐惧,终于内心强悍到自己满意了……

最后的最后,还需要找个 老 伴,这事也很重要,值得吆喝一下……

借用小林老师的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