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就是得到

图片来自网络

人的一生都在追逐一些自认为重要的东西,等千辛万苦得到手,却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放下所得继续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在不断的追逐过程中,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曾经的我就是如此。

01迷茫

十一国庆节,别人忙着旅游,我们忙着搬家。老家涉及到拆迁,而十一正好我们全家都有空,所以大家就商量趁着假期,将家给搬完了。

在搬家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成了一个富婆。因为家里到处都是我买的衣服和书籍,它们散落在家里各个角落,如果不是搬家把它们归拢到一起,我绝对不会发现我有那么多买来就没穿过的衣服和没有读过的书。

最后,衣服打包了五包,书籍装满了八个满满的箱子。随之而来的是妈妈和姐姐的唠叨,说我是个败家子,不会过日子,钱都花到这些地方云云。

老实说,我也是有点懵的:为什么我会买这些东西不用呢?这时候我就想起上个星期买的三本书,刚买的时候,欢欣雀跃,等待书的日子抓心脑肺,可等拿到快递的那一刻,我却连快递包装都没有打开,直接扔到了一边,连看都没看一眼。

正当我想到这里的时候,姐姐叫我过去帮忙。之后的日子我的耳边总是想起家人批评我的声音,我也因为这件事跟家人吵了好几次,最后都是不欢而散。

02发现

晚上我躺在新家的床上,家人因为一天的劳累早已酣然入睡,只有我因为白天发生的事情辗转反侧。虽然白天的时候我和家人吵架反驳他们认为我败家的论调,但是在夜深人静的此刻,我的内心不得不承认他们是对的。

因为工作七年,我的存款从来没有超过一万的时候。这对于没有家累的我来讲确实是很不正常的一件事。我都不记得我将钱花在了何处。通过搬家整理,我才知道我将钱大部分都花在了对我无用之物上。

我消费的对象主要有衣服、书籍和网络教育,其他的支出是很少的,可以忽略不计了。我买这些东西的时候从来不会想到自己拥有多少东西,只要冲动上来我就会买。

我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有一天我生日,我和妈妈因为刷碗的事情争吵了几句,我生气的走出家门,漫无目的的去逛街。逛街的时候,发现一件衣服很漂亮,要五百多,但是衣裳的码数有点小,我穿着有点瘦,但是店员说我穿着很显气质,回家改一下扣子就好了。就这样虚荣心爆棚,我将这件不合适的衣服买回了家。

回到家里,妈妈一听这件衣服要五百多,就又说我不会买东西,成天乱花钱,听妈妈一说,我对这件衣服的喜爱顿时烟消云散,内心却升起对它的厌恶。就这样我将这件衣服埋在衣柜的深处,直到现在我才将它翻出来。距离买它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年,期间我一次没有穿过。

好像我很多东西都是在愤怒的状态下买的。我总是想得到家人的认可,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家人真的很难给予我认可。当我得不到别人的认可的时候,我就很愤怒。然后我就将这种愤怒发泄到买买买中。好像在这种买买买的过程中,我享受到了一种控制的快感。就是为了得到这种快感,我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买买买。

这种行为模式下,总是让我和家人发生冲突,而且让我浪费了太多的金钱购买无用之物,最重要的是我不懂得珍惜,只要想要的东西得到手,那我就会抛下它转而去追求自认为更好地东西。

03放下

我还想重复这种行为模式吗?我还想要购买那么多无用的东西吗?我还想再次和家人发生冲突吗?

算了,不要了吧。我不想再重复这种行为模式了。所以,我必须承认,我很难得到家人的认可。我不再想着改变我们的相处模式,也许这就是我们相处的模式,我是不是应该试着去承认它的存在呢?

在我的认知中,我一直想要那种家人彼此和睦相处,包容彼此,关心彼此的相处模式。我也一直在试图改变我和家人的相处模式,我想过给他们买礼物、帮他们做事、试图对他们表达愤怒引起他们的注意进而做出改变,但是好像我总是不得其法,反而总是和他们发生冲突。

是不是我应该放弃这种想改变他人的想法,去尊重他们的反应,而不是一味地去反抗、批评他们的言行?这对于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的我来讲,确实是个难题。

不管怎样,我都想试试,我想试着放下自己的观点,放下内心的抗拒,去看看事情会不会发生转变。

我不再试图改变和家人的相处模式,不再去批评他们的言行,也不再试图反抗内心中涌现的各种负面想法和情绪,我开始试着对一切发生的事情,说:是的,是的,是的。

04得到

刚开始这么做的时候,我的情绪反应很激烈,然而重复的次数多了,我的反应也越来越平静,甚至有的时候开始温柔安慰自己,静静听脑子里的声音去抱怨、批判,时不时回应它:说得对呀!

时间一久,我就总是被自己逗乐,然后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生气,为什么伤心,为什么纠结。真是奇怪的事情。

内心的负面情绪就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展开,又一层一层消失。伴随而来的是我的情绪越来越平静,越来越能体会到更多的情绪。当我面对家人的时候,我的情绪越来越平静。

随着我的情绪平静下来,我发现了以往没有发现的东西:我总是抱怨姐姐不给我过生日,可我又给她过过几个生日?

我总是抱怨妈妈不会委婉地和我说话,可我每次跟她说话的时候我的态度好吗?

伤害都是相互的,吵架之后,我不舒服,那反过来他们就舒服?是啊,我也做的不太好,但是为什么我又能理直气壮地去批评对方做的不好呢?这有点不公平。我对家人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

我对周围的一切多了一份包容和理解,也让我和同事的相处模式发生了改变。以前的我只会闷着头做事,对同事的闲聊敬而远之。但是我现在会仔细听听他们的聊天,是不是插句嘴,聊几句。同事们都说我变的开朗多了。

我和周围人关系由以前的紧张变为现在比较缓和,一切都因为我不再试图改变别人,我开始对内心抗拒的情绪说:是。这种不抵抗的行为,让负面的情绪和思维在我的体内流动,慢慢消失,不会再因为抵抗而截留在体内。

当我放弃了改变他人、改变现状的想法,我以为自己失去了很宝贵的东西,却从来没想过在我放下的时候,我反而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我想要的东西就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可是我却因为执着的心蒙蔽了双眼而对它视而不见。

放下执念,尊重现实,拥抱真实,我才发现自己得到了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