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爸爸:如果乌龟和兔子比游泳【073】

2019年4月17日学习小结。

龟兔赛跑的故事

龟兔赛跑的故事太过有名,所以这里就不再复述了。这个故事来自于伊索寓言第226号故事(Perry Index)。故事的原标题是The Tortoise and the Hare.

我们来看看什么是Tortoise?

Tortoise and turtle. Turtles will usually return to the same beach where they hatched to lay their eggs. Tortoises live on land. They cannot swim in water while turtles can swim and even float in water.

这段话里说,Tortoise是生活在陆地上的乌龟,它们无法在水里游泳;Turtles则是可以在水里游泳,且能上岸的乌龟。

什么是Hare?翻译过来是野兔。

好了,伊索寓言的这个故事里的主角是一只陆生乌龟和一只野兔。这个故事通常是告诉我们:不可轻易小视他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踏踏实实地做事情,不要半途而废,才会取得成功。

不负责任的妈妈

之前的文章《男孩和女孩,孩子的性别》一文中,我反驳了一下那位批判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妈妈。

当时的截图里还有这么一段话:

“其实就连《龟兔赛跑》这种完全看不出性别歧视的寓言故事也非常反智。我给我女儿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告诉她,如果你明知道自己是乌龟,遇到一只不知天高地厚的兔子来挑衅,你不要和它比赛跑,你和它比游泳。”

我们看看那位“不反智”的妈妈如何教育女儿的?让一只不会游泳的乌龟去和兔子比游泳,陆生龟怎么淹死的都不知道……

同时我也想起了一个笑话:

一朋友捡了一只龟,然后去河里放生,可是放下去它又上来了,再放又上来了,而且眼睛一直激动的盯着他看,他被龟感动的都快哭了,心想这龟也太通人性了。其实我不想告诉他那是一只旱龟,他不上来会死……

此外,兔子确实是会游泳的,也就是真的一只会游泳的乌龟和兔子比赛,也不一定就是乌龟赢。

可以看出,这位妈妈,自以为对孩子很了解,其实连孩子(这里她假定是一只乌龟了)是否擅长游泳都不知道,实在是竖立了一个“反智”的典型。

按照这位妈妈的逻辑,如果真的可以选择跟兔子比赛的方式,选什么更好呢?我的建议是选择比谁活得长。兔子的寿命最多只有15年,5岁之后就步入老年阶段了;而乌龟的寿命一般是20年起步。这么巨大的优势,当然可以比一比了。

科学家解读龟兔赛跑 [1,2]

让我看看科学家是怎么看待这则寓言的吧:美国Duke大学的Adrian Bejan教授在Nature的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Why the bigger live longer and travel farther: animals, vehicles, rivers and the winds. 这篇文章的内容从侧面说明,龟兔赛跑这则寓言表面是在说一场竞赛,而实际可能是生命的隐喻:龟兔赛跑中,若用它们一生的运动量来衡量,乌龟作为一种很有耐力的动物,肯定会赢得胜利。

草莓爸爸的解读

我在给草莓讲龟兔赛跑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是这么理解这个故事的。

1 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么。如果可以选择,我们是要做一只兔子还是一只乌龟呢?兔子和乌龟其实是强者和弱者的隐喻,我希望的是做强者,所以我希望自己是故事里的兔子。同时,我也要提醒自己,我在比赛里不要去睡觉,要把握好自己的优势。

2 其次是,如果这个比赛里的角色无法选择,我就必须是乌龟呢?那位妈妈说,“遇到一只不知天高地厚的兔子来挑衅,你不要和它比赛跑,你和它比游泳”。这句话分两个层次说:

a 生活里的一些竞赛我们可以选择不比吗?有的竞赛是无法逃避的。比如升学。大家的起点也确实是不公平的,但是一样要去比。这个时候,如果我就是乌龟,那我选择坚持挺好的。即使输给了兔子,我也努力了。万一兔子真的打盹了让我超过去了呢?还有从人生的角度说,我一直坚持向前,可能在学业上无法超越兔子,但是在工作上就超越兔子了呢?

b 如果我可以选择不比,那就不要比了。你有你的节奏,我有我的安排。乌龟和兔子本就不是一个物种,互相不要较劲了,都轻松点。最后还要自作聪明的说来比“游泳”,你就这么确定你可以赢对方吗?最后呛水认输,更加丢人。

我觉得这样的解读可能会更有意思一些。


下面总结一下草莓今天的学习情况:

语文方面:阅读了一本书

英语方面:复习了本周计划的单词。

References:

[1] https://phys.org/news/2018-08-life-tortoise-hare.html

[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0059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