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城市,最初的我们

08年去的余姚,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去那么远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姚虽然是城市,但是它给人的感觉却像农村。租房地界租住着来自五湖四海,像我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家都是各自眼中的外地人。

记得,我和妹妹当时的出租屋是在谭家岭,150块一个月的房租,虽然是瓦房,但还算宽敞。我们的出租屋距离上班的地方不算远,骑车也就半个小时的样子。

记得那时候,我和妹妹在一家电器厂上班,厂名我还记得,叫松乐电器,员工有2000多人,而且都是清一色的女性。所以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那儿是“女儿国”。我那时候任职的岗位是冲床操作工,冲床是那种可以放在桌子上操作的小冲床。冲床工,说白了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练的就是速度。我们处于流水线的最前面,虽然是生产散件,但大家干活都相当卖力。别看我们都是女娃娃,但是大家的劳动成果一点都不比老爷们差。

每天天不亮,我和妹妹一起起床,刷牙、洗脸完毕,在路边买好两份大饼,一份是早餐,一份当作午餐。然后,一边骑车,一边往嘴里塞大饼屑。路过汽车南站到远东工业城的时候,总能看到黑压压的一片片人群,嘴里都和我一样吃着东西,路的最外面是步行上班的人,大家都边走边吃早餐边聊天。由于人多,那里的红绿灯就有两三个,所以过红绿灯成了我最头疼的事。闯红绿灯成了我的常态。等到达目的地,去车库放好自行车,就匆匆上楼,换好厂服厂鞋就速速去车间。开始干活的时候才发现,好多人都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午饭时间到了,主管就会把车间门一关,准备去吃饭。只是大家很少去食堂吃饭来的。一来食堂饭不好吃,而且还特别贵。二来去食堂耽误时间。反正我和大家都一样,每次吃饭手指套都不摘,随便塞几口,总共不用三分钟,午饭算搞定了。然后继续到车间干活。我见过最认干的,看到车间主任要关门的时候,竟然跑到厕所里躲起来。完了人一走,她就回到岗位上继续干活,我真是被她深深折服了。其实我那时候也不娇气的,别说喝水,就连上个厕所都是能拖则拖。反正,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花在干活上,一天都不喝水的。

我们晚上是5点下班,但几乎每天都要加班的,所以下不下班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下班后,没有人去食堂吃晚饭,大家都是拿出自己的小包裹,要么吃点饼干,要么就吃点面包啥的,这样就算是吃了晚饭。记得那时候我非常喜欢吃饼干,每次都是随便往嘴里塞几口,然后继续干活。一直忙到晚上9点、10点,然后收拾一天的疲惫和妹妹一起有说有笑地骑车回家。几乎每次快到家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小卖部买两包泡面。于是,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泡面泡好,味道好香的,然后就着剩菜吃得很是开心。紧接着勉强泡个脚,倒头就睡,进入梦乡。

这大概就是打工者的常态吧。

厂里每个月都有一两天的休息,也只有在放假的时候,才是我们最放松的时刻。我和妹妹一般会选择上午在家里睡觉、追剧。下午就去菜场买点菜,或者去买点地摊货,要么就漫无目的的出去逛逛。

我们家前面是茶山,我和妹妹得空就会拿着一个小篮子上山采茶叶。与其说采茶叶,不如说去玩。等我们爬到山顶的时候,感觉心脏都要炸了。但是,看到美丽的采茶姑娘和山顶的一片风光,就会感觉一切都是美的。晚上,我们会结伴去附近的小网吧上上网。我就是从那时候学会上网的,那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我可以听自己喜欢听的歌,妹妹能看她喜欢看的小说。上完网后,我们会去附近的公园荡秋千,去桥边吹风,然后聊着生活和未来…………幻想着以后好好努力挣钱,然后可以买好吃的,买部手机,买台笔记本电脑…………

冬天的时候,算是我最不想上班的时候。因为厂里不准穿棉鞋,只能穿一双单薄的黑色布鞋。所以,每年冬天我和妹妹的小手和小脚全部冻烂。现在想想,觉得那时候真是虐待了我可怜的小手和小脚丫呀!即便挨冻,却依然很开心。因为一年总算忙到了头,终于可以奖励一下自己了。年底领工资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了,因为一个月的辛苦总算有了回报。每次去查工资的时候,在提款机那里排队的人,从门里排到大路边。那阵势我还是第一次见呢。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地开心和放松,当然我和妹妹也是一样的。因为终于可以买好吃的,可以给自己添两件新衣服,更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过个早年了。

虽然每次回家或外出都是我们姐妹俩,但是,能这样彼此陪伴已经足够了。虽然每次都是大包小包的来回带,每次都累个半死,但我们却喜欢那种沉甸甸的感觉,我想那是幸福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的我们活得好简单,没有生活的压力,啥也不用想,只需要开心就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买好吃的,靠自己的双脚见识更多的美景。

真好,只是现在再也回不去了……

以前总想着当下的日子很无聊,总想着长大,去看看未来。现在才发现,曾经以为的无聊,却会是现在最怀念的曾经。

好好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多么深刻的领悟啊!如果你不珍惜现在的当下,不好好生活,可能将来你又会感到遗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对学生盯的很死. 2.关注细节,如水分还是水份 3.准备充分。学案容量大,使用的好。 4.让小组长给本组成员讲...
    石靖峰阅读 618评论 0 1
  • 跑步我也已经大约一年没好好跑过了,大约也是这段时间急剧显胖了。作为一个仅仅有些许夜跑经验的人来说,越野是一件遥远的...
    鱼干与鱼皮阅读 603评论 0 2
  • Nichole253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