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看完这些书单清风自来

之前在简书上看过一个标题特别喜欢:“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有时候我们反复翻阅一本书,并不是因为那本书写得如何好,而是曾被感动过,所以爱不释手。

所有与书的相见恨晚都是恰逢其时,正如三月桃花凋零,梨花是四月的过渡,五月是菖蒲的天下。吾辈看着书架上的书又开始想向你们推荐几本有趣的书,让大家能在浮生偷得半日闲时解解闷,毕竟一生能填满你我不能共度的时间和房间的,只有书,也只有书了。

图片来源网络



1.《停车暂借问》

君家住何处?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看到书名时我头脑里便浮现出这首诗来,因为书的名字太美了,所以我当下在书店就决定把它带回家,细细翻阅。

后来我曾问了一遍身边的文学爱好者朋友,看没看过这本书,他们一般会多问一句此书作者是何人?然而大多数人都只是耳熟作者名字,没有读过她的书,她和她的书算是比较冷门的一类,有种不求多人读,只求有缘人。张爱玲曾说成名要趁早,放在此书作者钟晓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她的写作风格承袭了张氏之风18岁就写得此书,然后毫无意料的一举成名天下知,后来她曾说,不想再写了。

十几岁我看这本书时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被作者用温婉的文字,娓娓道来的世间冷暖爱恨交加以及悲欢离合虐得泪眼汪汪啊,而今二十出头重看却是尝尽愁,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女主赵宁静身上有林黛玉的影子在,但她却比林黛玉多活出一股风尘味,一个入世一个出世,本书的背景环境是发生在多事之秋的民国,所以就好像那些个人的小情小爱在家国大义下,悲伤离合就显得很理所当然似得。三言两语的文字把你的一颗心拨撩得跌宕起伏。

人间多少闺门闭,零落鸳鸯不堪忆。别后身世各如萍,须臾白头,再难赋深情。

简介:本书以中国东北为背景,从四十年代写到六十年代,从东北写到香港,以“妾住长城外”、“停车暂借问”、“却遗枕函泪”三部曲叙述了赵宁静一生的浪漫爱情传奇。一九八二年,《停车暂借问》先后在台港两地出版,引起轰动,名盛文坛。近三十年来,再版无数次,深受读者喜爱,已成为一代经典。

语录:

1.她的视野日渐缩窄到只容他一人,他背后的东西她完全看不见,一切远景都在他身上,甚或没有远景,而他就是她的绝路。

2.不愿见他在人群中的风采怡然。单单他们两人的时候,他是她的,至少她是他的;他一入世,就变得远不可及。

3.他仍然只顾着笑,她瞅他半晌,忽然很想很想和他生生世世的亲,想得心都疼了,不大懂得该怎么活了。

4.极舍不得这种欲仙欲死的日子,纵使这种日子往往都不长久。


2.《花儿与少年》

我很少看严歌苓的书,总觉得她的时代和我们的时代不同,很难读出共鸣来,即使文学从来都不分国度。

《花儿与少年》是我看严歌苓的第一本书,所以至今印象颇深,因为里面的字句,情感对于当时十几岁的我来讲很隐晦难懂。不过让当时对男女感情还处于懵懵懂懂的我,知道了原来爱情还有另外一种形态,相爱也不一定就要厮守到老,但是亲爱的,我们都回不去了。

如严歌苓在书里所说,再也回不去了,那藏着最美好时光的地方……

花儿与少年,是最理想的爱情。花儿与少年,有最美好的时光。而那别致的一吻,谢了花儿,白了少年头。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理由分裂,又以一个不可思议的形式重组。

简介:徐晚江,小说的主人公,一个在物质与精神的漩涡中挣扎的女人。她和丈夫同为军区舞蹈演员,虽然贫苦但却是幸福的一对,为了让一家人过上像样的生活,她与丈夫商量离了婚,嫁给了偶遇中结识的、有钱的美国老男人,十多年间,她不动声色地挣钱把丈夫和孩子都移民到了美国,在潜意识中他们期望攒钱买上自己的房子然后踢开老男人,过上属于自己的物质富裕的生活。但是,事实上他们做不到,丈夫花光了妻子的钱却投资失败了,只好失落地回国了。而晚江却得继续在绝望中煎熬,为了女儿或者她自己也不知道的什么。

语录:

1.人所要求的生存条件很可怜,可怜到只需要一个或半个知己,能从那里得到一点点理解就行,这一点点理解就能使他死乞白赖地苟活着。

2.晚江渐渐看出这凶恶后面的真相。他其实在说:我想给你好日子过,给你体面的房、衣裳、首饰,晚江,你值当这些啊。可我卖了命,也给不了你什么。你看不到我有多苦吗?我心里这些年的苦,你还要我受下去吗?

3.为此,她心疼他,也嫌弃他。因为嫌弃,她便越加心疼。末了,就只剩了心疼。



3.《荆棘王冠》

本书的作者是独木舟,在之前的书单里我曾经推荐过独木舟的书,然后发现简书这边竟然有这么多‘毒药’啊。与你们相遇好欢喜。不过我还是要说,相对于独木舟的长篇小说来讲我更喜欢她的短篇小说和游记随笔,我喜欢她文笔的一针见血温存柔韧,细腻内敛,生猛冷峻。

我喜欢敏感的姑娘,但前提着敏感是理智的,不会麻烦到别人的敏感。我也喜欢写矫情文字的姑娘,但前提是这矫情能让我心甘情愿接受,独木舟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子的人。

简介:本书精选了独木舟十年来所有随笔文字,包括一半从未发表过的内容。至少连续6年撰写,积淀了作者十年的真实心情与回忆,如实记录那些岁月深处的温柔与美丽。字字珠玑,句句深情。关于生活的种种琐碎与美好,一语道破。在海上看过月升,在春天寻过花开,在漫长的孤独中等过爱人。在人潮拥挤的街道与你相逢,在漆黑雨夜有过辗转思念。原来,在我的十年里,最美好的事情曾汹涌来过。

语录:

1.其实我真的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只会用最笨的方式去爱人,很重,很钝,很用力,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真诚。不是真诚,是笨,是不知如何是好。

2.终我一生,是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被称作家的,即使是住了上十年的老房子,不过是寄居罢了。我手里有过无数把钥匙,可是没有一把是真正属于我的。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其实是个凉薄的人。

3.你知道我看女生的眼光有多挑剔,虚荣的不喜欢,浮夸的不喜欢,尖刻的不喜欢,虚伪的不喜欢,斤斤计较的不喜欢,恶毒的更不喜欢。所以我喜欢的姑娘一定是善良、正直、温暖并且谦逊的。

4.不甘平庸的小女孩,敏感尖刻,孤傲又自卑,她不够漂亮,也不温柔,没有人真正爱过她,所以当她决定保护自己的时候,她不在意会不会刺伤别人。

5.有时候,我们并不是爱上一个人,而是爱上那个奋不顾身,飞蛾扑火的自己。我们或许不是爱他,而是爱上了自己英勇无畏的姿态。


4.《莲花》

作者安妮宝贝,现改名为庆山。安妮宝贝的文字就像榴莲,喜欢的会很喜欢。不喜欢的就深恶痛绝。很可惜她是我十几岁就喜欢的作家之一。这次推荐她的《莲花》,下次我开个长文专门介绍她的书。

《莲花》有一段时间是我的枕边书,书里面女主角与男主角因为一场墨脱旅行相遇,后来决定结伴而行,这一路上男主讲他自己的光阴故事,女主或聆听或回忆自己还没生病时的日子,总之整本书无光爱恨但却又处处透露出时间男女的爱恨离别。最后到达墨脱,那个在好几年前交通不发达时号称,最接近莲花的地方,藏传佛教经典中称墨脱“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

简介:《莲花》叙述年轻女子庆昭身患疾病,滞留高原,静等死亡。中年男人善生刚刚结束追名逐利的暄腾往日,内心长久压抑的黑暗苏醒,准备去与世隔绝的墨脱,寻访旧友内河。内河是被世界遗忘的女子,命运多舛。一路上善生向庆昭讲述自己和内河的往昔,雅鲁藏布江江河谷的奇崛险阻,恰似叙述中依次展开的一代人苦痛而流离的蜕变过程。

语录:

1.他说,你有爱过别人吗。她说,我能爱上任何一个男子。因为我觉得到了最后,任何一个恋爱,其实是在与自己恋爱。那个男子是谁,似乎并不重要。他们是工具,是介质,是载体。他们是一个事件,不是我的信念。

2.与某些人的缘分,就像在夜色中开的花,不能见到阳光。黎明之前即自行默默凋谢,且将勇不再开花。那是属于月光和阴影的情缘。

3.我不相信有持久而坚定的快乐存在,因为它总是很短暂,很微弱,仿佛水波荡漾时闪烁的阳光,不能够使人信任。

4.我看到生命充满限制,而人必须像灰尘一样地生活着……有时候我厌倦生活。生活不过是一个玻璃盒子里分割好的小块空间。栖居在这被限制的范围中。生老病死。

5.我们的一生,能够碰到在一起相对流泪而不觉得羞耻的人,还会有几个。

6.一个可以扑到他背上,骑到他脖子上,对他撒娇,向他需索食物,玩具,感情的男子。我一直想得到这个人,不管我做了任何事情都会依旧爱我,不会离开我。



5.《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山亭夜宴的这本书,我是先因为书的名字而间接的爱上这本书里面的故事的。书如其名,美不胜收。

书名念起来是多么温柔和可爱啊。特别是看到书的封面,一个女孩子安安静静的品尝着勺中的食物,会让人突然间觉得还是老话说的好,能吃是一种福。书里说,孤独的人要吃饱饭因为食物有治愈悲伤的力量。

“生命里最大的修行就是饥来餐饭倦来眠因为食物知道灵魂的去处。”你看关于食物的文字总是显得那么柔情似水,让人不禁心生欢喜。没有任何一种爱,比对美食的爱来得虔诚。

简介:在本书中,作者讲述了二十五个关于各类美食的故事。穿插于蛋糕、甜点、意面、咖喱酱肉、鱼子酱、螃蟹浓汤、鲜蚝之间的,是女性对于生活、情感、人生的领悟和面对世界的勇气和执着。这种食物与情感交融在一起的感性文字会轻触到她们柔软的内心,让这些在都市中被迫坚强成长的女性能够通过阅读 抚慰心灵的孤独与冰冷。如果此刻你在思念一个人,应该也会想到在一起时最爱吃的三文鱼料理,固执地认为那是此生都不会厌倦的美味。如果此刻你失去了一个人,应该也会想起离别时桌上那杯几乎没动过的咖啡,以至于此后的很多年,都不会再喝这个牌子的咖啡其实我们爱的,从来都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一起分享、一起经历的那个人。

语录:

1.食物是有感情的东西,有时候是乡愁、欲望、温暖、安慰的全部它连着记忆一起,充盈了胃和心,不论什么时候,美食都是可以抚慰心灵和拯救地球的。

2.我有时觉得很自卑,为什么我不是生来纤细瘦长,可当我专心烹饪时,我觉得那些瘦身塑身的审美观很可笑,总把女人打造成这样改变成那样,放着好好的胃口只能饿着,最后什么都吃不下,甚至看到美味的食物只能干呕。人如果对美食都不再有兴趣了,活着还有什么乐趣?

3.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当你挣脱恐惧去看一眼天空,你会后悔自己从前的渺小和懦弱。

4.童年的美好,就好像夏天手上拿着的冰激凌,非得抓紧吃完再继续要更多的。那时总以为人生还有很多快乐的事等着我们,其实只有那么少,如果没有竭尽全力争取更多的冰激凌,就没有了。

5.只有了解你和爱你的才有资格评价你,急于骂你的人是不想知道你说什么的。


6.《沉默也会歌唱》

绿妖她说这本书是献给所有在异乡沉默,淬炼且歌唱的年轻人。所以可想而知这本书是多么的沉重感刀刀见骨,血肉淋漓。一个人的大城漂泊记,一代异乡人的青春出走书。在看时我常常会陷进去,特别是看绿妖描写她的青春期时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让我看的很压抑,那些让我们感同身受过的既相同又不同:“苦闷的和开朗的都是殊途同归。”

简介:一个人的大城漂泊记,一代异乡人的青春出走书2000年初,正值互联网论坛黄金时代,绿妖身边有许多和她一样的外省文艺青年,他们一起高谈阔论,挤站在现实的舞台候场区等待上场,仿佛一个全新的时刻就要到来。在本书中,作者为这一整代人的青春发声——那些来自“县城的”、“乡下 的”、“小地方的”、“外地的”年轻人,怀揣故乡和过往融入了北京这座大城,经历了这刚过去的、中国变革最剧烈的十年,他们滋养了这座城,这座城也以它的火热蒸腾,淬炼和成就了他们。

语录:

1.谁曾在年轻时到过一座大城,奋身跃入万千生命热望汇成的热气蒸腾,与生活短兵相接,切肤体验它能给予的所有,仿佛做梦,却格外用力、投入。摸过火,浸过烈酒,孤独里泡过热闹中滚过。拆毁有时,被大城之炼丹炉销骨毁形,你摧毁之前封闭孤寂少年,而融入更庞大幻觉之中;建造有时,你从幻觉中寻回自己,犹如岩石上开凿羊道,一刀一刀塑出自己最初轮廓;烈火烹油中来,冰雪浇头里去。在现实的尘土飞扬与喧嚣之中,你迟早会有一瞬,感到自己心中的音乐,与这座城市轻轻共振,如此悠扬,如此明亮。谁的生命曾被如此擦拭,必将终身怀念这段旋律。

2.生活万马奔腾,你无法做一个在街道上看风景的人,一旦止步,即成为人群对立面,要承受汹涌人群的横冲直撞。似乎,唯有滚到路旁匍匐在地,才能躲过。许多人匍匐下来,立刻被甩出轨道。时代的高铁轰轰隆隆驶过之后,路上都是掉队的人。因为掉队,他们反而获得自由,失败的自由、绝望的自由、孤独的自由、这自由穿过他们的身体,犹如风穿过竖笛。他们缄默不语,又诉尽心声。

3.我一个人在路上发狂地走。希望能消耗心脏里激烈而盲目的热情、容易喜悦又容易衰弱的热情。我希望自己变得正常。只要我学会和一个人相处。只要我还能爱一个人。我打磨着自己过分纤细的神经指望把它们磨粗糙。长久的事物都带有粗糙的气息。我希望我能长久而平稳地爱你。如果不能够,我希望能长久而平稳地活。


7.《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张嘉佳被称为最会讲故事的男人,他的睡前故事曾经温暖了多少深夜流荡的灵魂。如张嘉佳所说的那样子,我希望写一本书,你可以留在枕边、放进书架,或者送给最重要的那个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随便打开一篇就可以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算是一本心灵鸡汤,只是这碗鸡汤,没那么油腻,多了点小葱拌豆腐的感觉。

简介:读过睡前故事的人会知道,这是一本纷杂凌乱的书。像朋友在深夜跟你在叙述,叙述他走过的千山万水。那么多篇章,有温暖的,有明亮的,有落单的,有疯狂的,有无聊的,有胡说八道的。当你辗转失眠时,当你需要安慰时,当你等待列车时,当你赖床慵懒时,当你饭后困顿时,应该都能找到一章合适的。

语录:

1.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在这世界,有人的爱情如山间清爽的风,有人的爱情如古城温暖的阳光。但没关系,最后是你就好。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2.总有几分钟,其中的每一秒,你都愿意拿一年去换取。总有几颗泪,其中的每一次抽泣,你都愿意拿满手的承诺去代替。总有几段场景,其中的每幅画面,你都愿意拿全部的力量去铭记。总有几句话,其中的每个字眼,你都愿意拿所有的夜晚去复习。亲爱的,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想和你,永远在一起。

3.看到小清新不要说矫情。看到二逼段子不要说脑残。看到文艺范不要说装x。看到诗歌不要说无病呻吟。看到意识流不要说傻x。每个人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如果你不喜欢,只能说明不是为你准备的。你可以不接受,这是一种自由。但不屑和抨击,翻到另外一个世界观,只能说明你的无知和武断。



往期书单任意门:

《愿你看完这些书单春暖花开》

《愿你看完这些书单且行且梦》

我是滕沐,一个有着极端的文字洁癖,近乎咳珠吐玉了。但文字呈现在这里,就是要给大家看的,无论你是善意还是恶意。

文章转载授权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