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武夷山骑行记

母树大红袍

有人说,长期呆一个地方就有一个情结,这次公司派驻我到武夷山,深感是一个情结的开始。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空气,这里的人都是用来播撒情结的种子。


武夷宫的阳光斑驳

从小在闽江边长大,对水有特殊的感情,水的轻柔,水的睿智,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条母亲河。爱屋及乌,从福州到武夷山,从闽江的下游到闽江的源头,只要是江蜿蜒盘旋过的地方,都是我向往的地方。从小就有个梦想,能随着江从这头到那头,而武夷山就是我梦想的开始,我想从这条母亲河的源头来次与众不同的骑行之旅,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在武夷山播撒我的情结之种,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想亦是如此吧。

清晨的薄雾镶在大王峰的腰间,飒爽逼人

早晨天刚亮,简单洗漱带上一壶水,便骑上我的小P(骑行的“好伴侣”)去寻找武夷山的亮点去了。没有很明确的目的地,只想骑到景区里,感受武夷山的清山碧水和清新空气,感受山间骑行给我带来的无限惬意。我的起点从兰汤桥东面的崇阳溪开始,沿河骑行。

我的小P

不一会就到了一个值得庆幸的地方,因为一过桥,当地政府明令景区内不得有自驾车驶入,少了汽车尾气,这让我与城市的喧嚣彻底绝缘。刚来武夷山的时候,身上仍然带着一股城市气味,喧嚣仍在耳边回响,污浊空气还吸附在衣服上,但这边的空气慢慢将我身上的那股城市味清除,似乎燃起了要重生的欲望。

大王峰俯瞰九曲

一过桥,“双世遗”的大石头映入眼帘,抬头雄伟的大王峰和婀娜的三姑石,让我不禁挂档加快小P的频率,相信接下来能感受到更多 “此景只应天上有”的意境,此意境不是一个单反能呈现的。到了一个分岔口,我选择往南边骑,很多人生的选择往往在这一瞬间就敲定了,前方的路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期盼缘分的境地了。

莲花峰上的摩崖

伴着骑行带来的微风,我到了武夷山庄。武夷山庄座落在大王峰和幔亭峰麓,整个建筑以独特的建筑风格与环境融为一体,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延续当地悠久的历史文脉,既突出闽北民居特色,又具有江南庭院风采,曲径回廊,浅滩流水,是唯一建筑在景区的四星级酒店。

比邻核心景点的武夷宫,位于九曲溪下游竹筏码头,在此地,我无暇欣赏宋街和柳永纪念堂,沿着景区道继续骑行,迂回几个大弯之后,在九曲中的二曲溪南我见到了“玉女峰”。从特设的台阶走下去,有新人在拍婚纱,不用多说,这才是游武夷九曲的经典之地。我走向乱石溪边,九曲溪水从我脚下涓涓流过,玉女峰与大王峰隔溪相望,象一对脉脉含情的恋人,铁板嶂横亘其间,好像故意从中作梗……

我想起了她,只身来到武夷山,有诸多的不舍,诸多的留恋,但想到心里的那个蓝图总让我将心沉下,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即将建成的“自驾游营地天堂”会带给更多人无尽的欢乐。

自游小镇掠影


西北角遥看自游小镇


夜幕下的自游小镇

抬起脚继续向前,因为时间尚早,沿着朱熹园,到天游峰景区。清晨票口还冷冷清清,把车停好,曲径登高,经过一个纳凉处“云窝”。

大约10分钟的路程过了一个石门,豁然开朗,巨大的“晒布岩”引入眼帘!也看到了比“玉女峰”更宽的水面,水面在朝阳的映照下更显涟漪,后来才知道这里是九曲中的五曲,是九曲中最精华的部分,如果在平日,游客登天游,还能见到“蚂蚁上树”的壮观景色。

九曲泛舟

在这里深呼吸了好大几口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后,调头继续往星村骑去,挂低速档,上了两个又长又陡的坡,有了上坡,即有下坡,这也是骑行的乐趣之一——先苦后甜的感觉。下坡是件很酷的事情,可以把身体尽快往车把靠,风从衣服里穿过,闻着原始深林的味道,刚上坡的劳累也即刻抛到九霄云外去,这时候若放声大喊,说不定能听到山那边的回声……

柳永纪念堂

经过乡村,这边就有人家,炊烟袅袅,到处的茶香,后来才知道有些烟是因为在备茶。绿油油的茶园对视网膜是极大的刺激,山开始渐渐离我远了,有点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感觉。呵呵,路上偶尔能见到去赶集的农民。

止止庵

骑了20分钟左右后我便来到了九曲溪的上游--竹筏码头,游览九曲溪的水上工具便是这古朴的竹筏(当地人叫竹排)。九曲溪是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它全长约9.5公里,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也正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从这里,峰岩幽谷之中可以坐筏观山,极目皆图画,可以发挥你的所有想象力,去感觉武夷山大自然五彩缤纷的色彩美。

星村码头

我坐在竹排的旁边,亲近着脚下的溪水,闭目养神,决定等会骑行返程后,要去办公室找主任泡杯有老枞味的水仙茶……

                                                            笔于武夷山风情商苑201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