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鉴

黑暗中的灯塔

懦夫从不启程,弱者死于路中,只剩我们前行,一步都不能停。--《鞋狗:Shoe Dog》

2017年,这一年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很多路,经历了很多事情,遇到了很多人。
将这些写在这一年的结尾,做一个总结。

工作

这一年开始尝试团队管理工作。但是技术视野拓宽程度和专业深度研究有限。
遇到了几个奇葩的人,也明白了很多道理。不是做对了,就会有好的结果。后来就看开了,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管是生活、工作,欠下债总是要还的。
很幸运、也很欣慰,能够加入目前的团队。

目前互联网技术正处于成长期,很多技术更迭的速度很快。不能一味的追求技术的广度,造成自身专业技术不够深入。
最流行的技术,不一定最好,也不一定适合当前的团队需要和业务场景,要有足够的经验、眼界和智力,才能甄选出短期和长期的技术路线。

每个人要明白自己思路的局限性,要多听取大家的意见,转换角度考虑,才能做出更好的方案。

在这一年中,公司出现了3次重大服务事故。事故的原因有很多综合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个人价值观只能影响个人行为,团队文化能影响团队人员,企业文化能影响整个企业的所有员工。
在工作和职业上,对个人的要求一定要严格,并且有原则的坚持执行。如何做好一个自己主导的技术型产品?如何学习一门前沿的技术?如何合理的规划生活、工作时间?
看了一些代码,代码用不用心,很容易分辨的出来。对待工作要有敬畏心(敬畏心一词由云凯同学提供),把自身所负责的事情做好,是其他一切的前提。只有你用行动力证明了实力,你才能胜任更多,而不是靠嘴。切记,不要眼高手低。要有职业道德和责任感,不要总觉得当前分配的工作不重要,所以不上心,一心想着自己能力强,能够干“更好”、“更大”、“更风光”的事情的。如果不好好的做,不如不要做。在方向正确,或者没有任何方向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行动力。用心把事情做好,为了公司、为了团队、也是为了自己。
要向正确的人看齐。每个人做多少,大家基本都能看得到。不要有鸵鸟心态,掩耳盗铃要多愚蠢就有多愚蠢。

要和你的直属领导,及时反馈你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疑惑。首先:他是你的直属上级,你做的事情有义务向他汇报。第二:绩效考评是主管根据每个人工作量进行评定的,你做的再多,领导不清楚,就等于做得少。第三:你做的事情,是否和团队目标不符合,需要跟主管确认。最后:他可能给予你一些建议和帮助。

人才

成为不平凡的人,需要很多的因素,或乘风而起,或砥砺前行。天时、地利、人和,都很重要。天时:时代,地利:企业,人和:自身和朋友。
趋势和环境,作为一个普通人很难预测和改变,但不论外界因素如何,相对容易的是改变自身。外在的运气、人脉等,不是每个人都有。如果你需要自己打拼,就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能力。严格的要求自己,无论是别人的指正、建议,还是自主要求。人生时短,与其等待时机,为何不现在就开始。不论你目前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你都应该拿出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个挑战,这样才不会虚度光阴。摘抄《鞋狗:Shoe Dog》中的一句话,“别管别人怎么说你的想法很疯狂……前进,不要停下来。不要停下来,甚至在你达到目标前都不要想是不是要停下来,不要过多地关注“目标”到底在哪里。不论面临什么,都不要停下。”。
只要给我一线希望,我就会为之奋斗。但如果付出了超过预期的努力,还得不到,并且也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我会放弃。与其期盼不切实际的梦想,不如看清现实一些更好。
然而我不喜欢放弃,更不喜欢失败,成功是有惯性的,失败也是有惯性的。如果自己不能找到真正的内因,完全借助外界环境,成功概率会极低。不要只觉得,你的结果都是外界环境(他人的、企业的、家庭的)的因素,更多的情况下是自身原因占比更多。所以要客观的分析结果。

我一直深信只有一流的人,才能做一流的事情。三流的人,能把一流的事情做成三流。一流的人即使做三流的事情,也能做成一流。这就是人才的重要性。
人才的定位很复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要发挥自己的长处。要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做短中长的规划。

团队

团队的建设非一日之功,团队的文化、技术、整体氛围,需要漫长的过程才能成型。每个业务部门的团队文化,核心理念和实施方法都不尽相同。
在一个团队中,要学会团队协作,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而现在很多项目,如果想要做好,需要很多不同职能的人共同努力。
这一年开始逐步接入管理岗位,其实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去当管理。成为一个管理也许很容易,但是要打造一个好的团队,比成为技术专家要难得多。技术的人员,转管理岗位,会遇到很多问题。管理牵扯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你的职业发展,一定要明确。

现在的人,更加的急功好利,很少有人能够安心做事情。
很多人,喜欢把很多看似很重要的项目拦在自己身上,防止别人拿去做。
也有很多人,不能把本职工作做好,而去尝试非本职工作和擅长领域的事情,结果忽略了公司所赋予的责任。
有些人会损失集体利益成就自己,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团队和部门之上。长此以往,虽然看似得到了高于其他人的利益,然而你会因此而失去更多。比如,你会变得更加自私自利,也会走向一条看似不光明的道路,虚度自己的光阴。
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这些状况和人员,都会对团队建设造成损伤。
团队负责人要对团队成员负责,不可以压制团队成员的能力,要去沟通和了解。协助每个人,共同进步。
要组织正确的会议,对参会人员负责(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在正确的会议上,不论是组织者,还是参会人员要有耐心,仔细倾听,积极参与。
每个团队的成员,都要为团队的建设付出努力。因为这是你的团队。

在管理的事情上有很多理论、原则,非是一两句所能表达清楚,偶然看到汉·荀悦《申鉴·俗嫌》中的一句话,深有感触:“在上者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言必有用,术必有典,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引以为戒。

游记

今年去了很多地方。
千岛湖是今年的首站。我们团建去的地方,大家的小黄旗、骑行、奖牌、聚餐、狼人杀...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团建了,希望以后还会再有。
牯牛降的农家菜很好吃,周围生活的人也很淳朴,山上龙潭的水,碧绿透明。
乌镇的晚上,西栅还是很美的,遗憾的是没有上塔。
爬了传说中天下第一的黄山,看到了传说中的迎客松、看到了云海、还有鱼脊背。18年有机会还会再去一次。
宏村也就南湖和月沼值得一看。但90块的门票(可以往复进入,3天内都可以重复进入),对于只能待一天的游客真的不值得。
方特:一句话,我坐了4次丛林飞龙,真的是太刺激了,我还会回来的。
南京音乐节让我喜欢上了民谣,站在雨中连着听了两天的歌。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的,但可能没有大雨了。

散记

要感谢那些敢于指出你工作不足和能力欠缺的人。每个人在目前的工作环境中,是没有义务和必要,指导和提点你的。
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要细心听取多方面的建议。记得感谢那些,帮助你成长进步的人。
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为别的,这样你会正直、开心、豁达一些。

感谢光变、飞鸟、Lydia,我的朋友、我的战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是我本命年 然而 我没有穿红内衣…… 手动滑稽 今年 好像我写这篇年鉴一样 开头就来了一句玩笑 2017年...
    哎哟喂_强阅读 254评论 2 2
  • (1) 张兰是个笑起来很甜的姑娘。 好像所有的问题,在她那都不是问题。 举个例子吧,按理说失恋应该是一件大事,但第...
    曹将阅读 597评论 0 2
  • 干渴的鱼 大口大口的喝着 不知道干不干净的水 安慰自己 这就是大海
    三闻鱼r阅读 115评论 0 1
  • 《第308期六项精进》 姓名:彭万红 【日精进打卡第66天—2017年12月25日】 公司:广东顺创律师事务所 企...
    1b5f4a5ab414阅读 143评论 0 0
  • 这部电影可能很多人都看过了,没看过的强烈建议去看一下,感觉这是我今年看到的最好看的两部电影之一了,另一部是《摔跤吧...
    我是奈奈七阅读 5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