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要上班了?!这篇《小长假归来工作指南》请收好

​​​​​​​

话说,小长假结束,亲爱的们都回来上班了吧!

真的,昨天还在上天入海、伦敦巴黎,今天就回到了万恶的办公室苦哈哈地上班。掐指一算,距离过年还有四个多月,想想就让人很绝望啊😫。

▲ 图片来源:bbnc.net

只是,灵魂依然在休假啊啊啊...... 除了超大杯咖啡,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才能更快、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呢?

▲ 图片来源:Twitter

小郑本郑,虽然自己没有小长假(还要在朋友圈受刑围观你们的各种浪,心里苦啊),但是根据以往休假的经验,给大家分享八个长假归来、调整状态的实用小贴士。

注:本文不仅适用于国庆小长假等国定假日,也很适合个人休假哦。

01、

早点到

上班第一天,最好早一点到办公室

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交通一定超堵,很容易迟到;一旦迟到,心情就会变得很糟。本来第一天返工心情就不是很好,再迟个到的话糟心程度直接 Double了。

不如把自己收拾利落,早些出门,争取提早十分钟到办公室,给自己一个小小的缓冲时间。

▲ 图片来源: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如果正好碰到老板?那恭喜你,赚到了!如何让老板更喜欢你,比老板早到公司就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了。

02、

看日历

回来上班的第一天,基本上都属于半失忆状态,完全想不起来到底应该做些什么。(被我说中了吗?)

建议先看下自己的工作日历📅 Calendar,梳理一下当天以及这一周到底安排了哪些工作和会议,争取先唤醒尘封的记忆。

这里还有几个小贴士要注意:

第一天不要安排太多会

刚回来的第一天,尽量不要安排太多会议;否则忙着跑来跑去开会,这一天没有整段的工作时间,一天下来,容易让人感到一事无成,工作完全 Out of Control。

未来几天的安排

建议看一下未来几天的安排,无论是开会,还是见客户,或者是项目截止日期的提醒等,会让你对接下来的工作更加胸有成竹。

▲ 图片来源:officesmart.wordpress.com

03、

列清单

看完日历,我会开始列清单📕To Do List,梳理一下今天以及这周要做些什么,尤其要标注哪些任务必须要完成等,然后根据轻重缓急来。

列清单,本来就是我日常工作时养成的习惯,之前也分享过。

▲ 图片来源:Forbes

这样做的好处是:

清空大脑

脑子里事情太多,就很容易焦虑。所以我会把想到的事都写下来,清空大脑,这样工作起来更有效率。

Prioritize 工作

事情是做不完的;所以,把工作书面化后,面对所有手上的项目,很容易就分出轻重缓急。这样,上班第一天先处理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其他事情,留在后面再说。

有成就感

完成一样划掉一样,好有成就感哒,这种「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的感觉,会让你觉得「嗯,一切又都回到正轨上来了」。

04、

回邮件

每次休假回来,我的邮箱都会有几百封未读邮件。强迫症重度患者小郑看到这些红色数字,就难受得百爪挠心。于是,以前的小郑常把自己埋在洋洋洒洒的邮件里,郁闷地要命。(也许你会说,大家都休假了,怎么还会有邮件?如果是跨国公司,就有海外部门;我们休假,人家可不休假,邮件照发哒。)

▲ 图片来源:theBLUgroup

这里有几个小方法分享给大家:

不要从最早的邮件看起

积压了一个星期的邮件要从头看起,想想就觉得难受。小郑的方法是:不要按照时间排序,而是按照邮件标题排序,这样可以看到关于同一个话题的所有邮件,跟进项目时一目了然。

不要急着回邮件

曾经的我,一看到邮件就要马上回。但是,刚休假归来上班时,不要随便回邮件;正确的做法是搞清楚来龙去脉再回复邮件;毕竟,那么久没有回邮件,再等一天半天也出不了人命。

从邮件标题入手处理邮件

还有一个高效处理邮件的小方法,就是看邮件标题。如果标题里有诸如「重要」、「紧急」的字眼,以及标注Deadline的,马上点开看(可见邮件的标题有多重要)。

另外,如果邮件是老板写给你的,立刻现在马上点开看

总而言之,大家无需焦虑积压了很多邮件,也千万不要急着回邮件,慢慢来,重点看紧急邮件和老板的邮件

05、

聊会天

这里说的「聊天」,可不是真的让你放下工作去唠半小时嗑,而是职场里必要的社交,或者说是一种Small Talk

▲ 图片来源:theladder

回来第一天,哪怕再忙,也别把自己关在小格子间里埋头工作。不如先和老板和同事主动打个招呼,和大家寒暄一下,问问对方休假情况,谈谈天气等等。简单聊几句后大家伙的距离就拉近了,氛围更融洽,自己也能更快地适应工作节奏。

如果是负责客户关系的,可以给最重要的客户打个电话,互动一下,让他们知道你回来了,你还惦记着他们。

06、

更专注

回来第一天,一定超忙,恨不得手上所有的活都同时做起来。

Noooooooo!

小郑告诉你:千万不要这样!之前就分享过,专注才能高效点击这里复习)。三心二意,一心多用,只会让你觉得心更累。

▲ 图片来源:Entreprenur

你的大脑就像电脑,打开多个页面同时加载,再好的 CPU 也会卡住。一次就做一件事,要不就专心写to do list,要不专心回邮件,要不专心写屁屁踢,不要同时开工 Multi-tasking 哦

07、

休息下

很多人会第一天上班时把自己往死了作:反正之前也休息过了,第一天回来,老子得努力啊。

但是!这样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反而容易造成效率低下,更容易犯错,效果适得其反。

▲ 图片来源:Pintrest

白天上班,工作不要安排得太忙太满。忙了一小时,去茶水间喝个水放松一下,该中午出去散步的继续出去散步,也没必要第一天就猛加班。

晚上回来,早点睡觉才是真的。休息好了,心情放松,效率自然就高了。

08、

开心点

敲黑板啦:最后一条,是全文重点

回来这几天哪怕再难受,想一想毕竟你刚刚休过假!正是因为这份稳定的工作,才给了你物质条件让你去外面耍~我们要感恩!(来跟我心中默唱《感恩的心》)

▲ 图片来源:businessinsider

开心点,笑一个😊在刚休完假的喜悦中,耐心等待下一次假期的到来哦~

好了,以上就是小郑总结的八个小方法。老规矩,奉上知识卡片,大家可以保存下来对照着看,也可以转给需要的小伙伴们哦。

大家还有什么好方法呢?记得在留言区留言哈,和大家分享吧。

今天就到这里啦。祝所有点赞并转发的小哥哥小姐姐都能第一天返工顺利。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侵删。

助理编辑:向日葵

[关于小郑】

我是爱折腾的小郑,复旦毕业,在欧莱雅、Dior、娇韵诗等跨国公司工作15年 +,先后在中国、美国和澳洲工作;上过杂志封面,做过 DJ,辞职开过舞蹈学校,是一枚无婚无娃无房的斜杠中年。

我没有团队,白天上班,晚上码字;爱写买买买、职场打怪兽秘笈和东西文化差异,半个人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啦。我没啥优点,就是有点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