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每个人的回望都有价值

金宇澄先生的《回望》结束在“如果我们回望,留取样本,是有意义的”这一句上。读完,合上封底,我明白了,金先生为什么要用“《黎里·维德·黎里》——父亲”与“《上海·云·上海》——母亲口述”这样互文的结构,来完成回望。

我不再像小时候,一本书上手总是要先看看结尾如何。从头开始一页一页地细读《回望》中“《黎里·维德·黎里》——父亲”的文本后,始终不能明白,像金宇澄先生父亲那样的传奇人生,用什么样的篇幅书写都不为过的,金先生的文笔又是不容置喙的,他怎么舍得让父亲的传奇就这么“淡扫峨眉”地只占了原本就篇幅不大的《回望》一书的半壁江山?

读完整本书,原来,在金宇澄先生看来,母亲姚云的普通人生,如今回望虽不及父亲的那么惊世骇俗,但就普世价值而言,可能更胜于前者。地下党、坐牢、被潘汉年案牵连再坐牢……这样的人生故事,传奇得我们与之有隔岸观火的距离。姚云的故事就家常了,读书、结婚、生子、在因夫婿的冤假错案造成的生活困顿中苦苦挣扎……这样的人生故事,“如果我们回望,留取样本,是有意义的”,我这样理解金宇澄先生写给《回望》的结语:姚云的自述,才是留给后人的信史。

有这样的猜测,源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家范先生的一段文章。这篇题为《明清易代:一个平民的实话实说》的文章中,王家范先生提到了一个人一本书,人是生于1628年的上海县人姚廷遴,书是姚廷遴的《历年记》。在这本书里,姚廷遴本着把自己一生经历写下来留给子孙的念头,41岁那年动笔,从回溯他出生那一年开始,巨细靡遗地实录了自己的生活经历,直至康熙三十六年(1698年)搁笔。这本书,在王家范教授看来,“是不可多得的原生态史料”。果然不可多得,就是这本被认为“由于姚氏识见有限,文辞叙述殊觉冗杂,故此书向不为通人所称许,少有流传”的记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惊人的史实,即明末即使在富庶的江南,也是饿殍遍地不乏人吃人的惨状。这种惨绝人寰的场景,正史里可有详说?这种原生态的史料,为明朝的败亡加了一条鲜血淋漓从而叫人难以忘怀的注解。

因此,很愿意呼应金宇澄先生《回望》的最后一句话,特意去了一趟外地想请一对年近九秩的老夫妻跟我讲一讲他们的故事。

他们,女方是内地一座小城教会学校校长的千金,男方是华北小城煤矿主的小少爷,两个人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北京师范大学相遇、相恋,后来结婚。新中国成立以后,因国家需要提前走出学校留在北京一所大学教书,到1956年他们在北京已经有了不错的房子也有了孩子,竟然没有迟疑地相应号召与北京作了一次没有牵绊的告别远去安徽建设皖南大学。皖南大学终成纸上谈兵,数年以后肯定让他们回北京的承诺,也随风飘去,这一对有着不错家庭背景的夫妻,总是无法融入安徽的风土人情,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多处辗转,还好,老天有眼,晚年将近,苏州接纳了他们。

我认识他们的时候,两人已经在苏州安家多年,可我在他们家四室一厅的房子里一转悠,吃惊地发现,没有一间屋子里的家具是成套的,零星几件诸如大厨五斗橱,不是门关不上就是抽屉合不拢,窗帘也是没有两幅是相同的,像是随便拿了块布挂上去能遮挡窗外的光线或窥视就行。1980年代,商品房的概念还没有甚嚣尘上,哪怕是在苏州,能住上四室一厅的房子,也是令人咋舌得羡慕不已的,他们却这么胡乱地住着。后来,发现他们对付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一日三餐更是敷衍得不像话,要么在学校食堂搭伙,要么买些熟食回家再炒个青菜将就。他们的好时光都在他们的回忆里,比如刚刚解放那会儿,去砂锅居、东来顺吃饭,去稻香村、起士林买点心。到了美食遍地的苏州,他们反而将日子过得这般潦草,我很想知道,这样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于是,就寻找机会试图到他们那里寻找答案。他们的答案倒是惊人地相似,就是对方的无所事事让自己一辈子的生活都处于困顿中。其实,这60年来节节败退的生活状态,哪是他们自己能负得起责的?他俩的变化是社会形态发生巨变的最好的民间样本,我想。可惜,只要问及他们的往事,就是无尽的抱怨。不抱怨时光不抱怨周遭,唯独抱怨相扶相持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爱人。

想送一本《回望》给他们,他们读过后会不会明白金宇澄先生所说“每个人的回望都是有价值的”,然后,平心静气地跟我说说他们的往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兰馨把小五和雅琳碰到的事情告诉了葛腾飞。葛腾飞一听说这事立马就炸了,不过是正面的炸,真不愧是我葛腾飞的儿子,有担当...
    大庙我的学校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