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是如何改变习惯,并影响潜意识的

影响潜意识

在我的体验中,觉察并不是感知到潜意识,而是在意识层面进行了截获,然后断开习惯链路并进行调整,从而培养出新习惯的。

01

无形中起作用的潜意识力量

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认为:潜意识,是在意识和前意识之下更深的、无法被意识到的心理活动,代表了更深层次、更根本的意识能量。从深层支配着人的整个心理和行为,成为人的一切动机和意图的源泉。

习惯则是潜意识的主要功能表现。

02

习惯的喂养与退化

习惯是什么呢?就是你不用有意识去想、去指导,就会自动执行的思维、行动,包含了一个整体的表现。

我常把它看作是一个生命体一样,每时每刻都需要喂养它,否则它就会退化,最后失去这个习惯原有的力量。就像走路,当把自己放在床上一年两年五年之后,所有的肌肉都会萎缩掉,而习惯也会这样的。

一个习惯,包含了一个完整的链条:

  ——1具体情景 ☞ 2潜意识运作 ☞ 3外显的意识 ☞ 4行动

一个完整的习惯表现中,每相邻的两个环节都是一种无形的默契,内含了一种自动触发对应的关系。每一次的这样的执行,都相当于是喂养了一次这个原有的习惯,以如此的方式不断的增强着潜意识的能量,让这个习惯无限的有效运作下去。

每个习惯也会因具体情形的调整、个人认知的变化、经历、行为能力等等的影响,逐渐的微调着这个习惯链条中的细节表现,但一般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培养新习惯,一个是完全从无到有的方式进行重建,比如说新学习的技能驾驶;或者是从原有旧习惯中进行调整。

既然习惯是潜意识的主要功能表现,那么,一个培养出的新习惯,就可以认为是调整了潜意识中的某些能量。

在每一个当下,当把此刻用在喂养习惯A上时,那么此刻场景下的原有习惯B将会退化。此消彼长,假以时日,旧习惯萎缩新习惯养成。

03

觉察是如何影响潜意识的

习惯是这样运作的:1具体情景 ☞ 2潜意识运作 ☞ 3外显的意识 ☞ 4行动

通过觉察意识,在按照旧习惯进行到“3外显的意识”时,觉察意识捕捉到这个习惯中所想要执行的行为背后的意识,然后按照需要将这个更换为“新3 调整后意识”,从而根据新意识驱动的要求,做出新的行为表现“新4 调整后行动”。就是在中断原有思维旧习惯的同时,更换成一个新的思维习惯出来。

即,觉察之后的旧习惯变为这样一个完整的链条,一个新习惯链路:

1具体情景 ☞ 2潜意识运作 ☞ 新3 调整后意识 ☞ 新4 调整后行动

尽可能通过每一个当下,让觉察的意识都能捕捉到这个念头,然后用新的意识作为指导,并做出新的行动。在每一个当下,喂养了新习惯,就是弱化了旧习惯,从而逐渐培养出一个新的思维及行动习惯。

按照我个人体验,当你对一个事情进行有意识觉察3-6个月,你不再需要使用觉察意识来提醒,自然而然的新习惯就培养出来,然后就像从未发生过什么又变得自然而然,然而,一切已经不同。

就是这样,通过培养出的觉察意识,让自己的潜意识习惯逐步的进行了调整。

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我想断开某些过往的习惯,那些无意识、未知情的情况下养成的习惯,然后,体验一种自己可以选择的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