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光轴(12)

【12】但是一路上,玉娟却是越想越伤心,她意识到她和玉龙的距离越来越遥远,但矛盾的是,她的脑海里却又都是玉龙的影子:玉龙在课堂上的种种搞笑,玉龙在课堂下和她一起嬉戏玩耍,玉龙刻苦认真练字的样子,玉龙和她在桥上说诗谈心,玉龙在雨中背着她下山,玉龙送她回家……越想越多,越想心情却是越来越糟糕:玉娟是小女子,她想的是和玉龙永远不分离,可玉龙是大男人,他想的只是出去闯世界;玉娟渴望的是男欢女爱、生死相依,玉龙渴望的却是征兆沙场、青史留名;玉娟和玉龙似乎是两个不同的人。

玉娟低着头,迈着沉重的步子回家。李氏见玉娟脸色这么差,连忙关切地问:“玉娟,你这是怎么了?”

玉娟只是不应,直接就回屋趴在床上哭了。

李氏就问李老头:“哎!咱们女儿是怎么了?跟丢了魂儿似的!”

李老头则说:“女大心事多,她每天不都是这样高兴一段、伤心一段、愁眉苦脸一会儿、喜笑颜开一会儿的吗?能有什么事儿!”

李氏责备道:“你这个当父亲的知道什么?还不是你惹得祸!自从李提了把女儿嫁出去的事儿之后,她就已经连续好几天这样了!”

李老头这才意识到,有点儿愧疚地说:“还是你心细,是我对女儿关心少了。怪不得咱们女儿平时话都挺多的,现在已经好几天不怎么说话了!”

李氏道:“你呀!一点儿都不了解女儿的心思!算了,今天晚上还是我去好好劝劝她吧!”

却说这天晚上,李氏推门进来时,看玉娟:浑身衣服都是乱糟糟、头发也是乱糟糟,一副垂头丧气、愁眉苦脸的样子。

李氏就坐下来,和玉娟说话:

李氏:哎呦,是谁把我们的乖女儿欺负成这个样子了?

玉娟(用被子蒙着头,撅着嘴):没什么,没事。

李氏(这孩子真是大了,心事也多了,不会真的是因为老头子让他嫁人的事情吧):看你这个样子的,怎么可能没事?要是心里委屈,就跟娘说说吧!

玉娟(一下子哭倒在李氏身上):玉龙他要走了,我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

李氏:怎么了?好端端的什么他就要走了?

玉娟:他,他想出去当兵……

李氏:当兵?玉龙想的这又是哪一出呀?他的大哥、二哥不是已经去了吗?他怎么还要去?

玉娟:娘,今天我见到玉龙了,你不知道他心里装的都是什么,他想的都是什么大英雄、大功名,他根本就没有把女儿放在心里……

李氏(这个玉龙平时一副满不在乎、吊儿郎当的样子,怎么有这般心思):是认真的吗?他不会是又突发什么奇想了吧!

玉娟:不是,女儿觉得这次不是,从他的眼睛里,女儿就看出来,他是不愿意做一个平常人的,他的志向在那纷乱的天下。

李氏:那,那他心里就一点也没有你吗?

玉娟:不,我不知道,我不敢跟他说我的心思!

李氏:傻孩子,那你怎么办?就这样让他走吗?

玉娟:不,我不想让他走!

李氏:那你就想办法把他留下来呀!玉娟哪,是你的东西你就应该去争取,否则的话,他就真的要走了!我跟你说!你爹他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整天想着什么建功立业的,到最后不还是被我这老太婆给留了下来,他得跟我过普通日子吗?好了,你别那么多了,明天你再去找他,把该说的话,都说了,不管结果如何,你也就不用后悔了。

玉娟听了李氏这番话之后,心情才略有平静,她想着明天就要再去找玉龙。

却说李氏把玉龙想要出去当兵、建功立业的事情告诉了李老头之后,李老头哈哈大笑,眼泪都差点儿笑出来,他说:“玉龙这孩子他是好高骛远、不知天高地厚!他不好好读书,倒却想着从军!我跟你说呀,他就算真是出去了,这不过一两年呀,他肯定就会回来的!”

再说玉龙回家,丢了羊群。赵老汉训斥道:“你这孩子,能干成什么事儿,连个羊群都看不了!去,给我回屋面壁思过去,今天晚上你就别吃饭了!”

当然,到了晚上,还是赵氏给玉龙送来了饭菜。

赵氏劝说玉龙道:“玉龙呀,你这三心二意、满不着调的毛病什么时候才能改得了!别总想着什么出去从军的事儿了,在家好好读书,将来谋个一官半职或者当个教书先生,不比出去九死一生的要好的多。你大哥、二哥都已经走了,爹娘是舍不得你呀!”

可是,玉龙对参加科举考试和当教书先生都没有兴趣,他说:“科举考试的人都是木讷呆板的,除了摇头晃脑读书以外,什么都不会做!当教书先生就更没劲了,除了教书就是教书,哪里也去不了!娘,孩儿真的是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呀!”

赵氏则还以为玉龙只是三分钟热度才说这些话,就说:“傻孩子,赶紧吃饭吧,吃完饭赶紧睡觉吧!”

可是这天晚上,玉龙又怎能安稳入睡?昏昏沉沉、半梦半醒,他的脑海里又出现了幻象:

玉龙头戴红缨帽,身穿黄金甲,手持轩辕剑,脚踏赤兔马,威风凛凛,意气风发。林间似有风吹草动,玉龙定睛看时,是一红眼白兔,二话不说,引弓而射,一发竟中。前去看时,哪里想到那弓箭竟直棱棱地扎在一石头上,这倒真是应了《塞下曲》描写李广将军的那首诗: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只是却又不同,玉龙再去看时,那石头却又突然变做了五角星怪物,那怪物拿着轩辕箭跳来跳去,对玉龙道:“主人,这是你的宝箭,可千万别丢了!”

玉龙好奇地问:“你,你怎么又出现了?”

这怪物道:“我当然是在该出现的时候出现,是在你需要的时候就出现了。主人,看你如今身穿将军服,如此神勇骄悍,是该你将军圆梦、驰骋天下的时候了!”

玉龙说:“可是,可是我能干什么?我甚至都找不到行军的队伍!”

怪物道:“主人,这都不是阻碍,只要你心怀理想,跟着感觉走,去做你想做的事情,相信你会做出选择、找到答案的。”

玉龙不知道什么答案,还想再问问,那怪物便又突然一下子消失了。

玉龙猛地梦中惊醒,略有所悟,似有想法,徘徊左右,沉默许久之后,他点起油灯,随手写下一首《咏志诗》:

云雾初开,神会蛟龙。星汉西流,北斗长逝,明月东悬,南海汹涌。同物无虑,化去无悔;俯仰之间,万物争荣。金色光华,我自珍惜,凭空揽月,只待东风。

随后,竟什么话也没说,趁着月色一个人出去投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大家都着急慌忙地往山下跑,但是因为大雨滂沱、山路泥泞,玉娟又毕竟是个女孩子家,在后面跑着跑着就摔倒了。 还...
    快报光光阅读 304评论 0 0
  • 【6】玉龙惊醒时,吓得一身冷汗,在一旁的赵氏赶忙来哄着,道:“好了,好了,没事儿,没事儿,娘在这里呢!” 更为奇怪...
    快报光光阅读 159评论 0 0
  • 【11】这天晚上,赵老汉和赵氏愁苦不已:赵老汉一个劲的抽烟,赵氏则一直哭泣着。 赵氏伤心地说:“无论哪个孩子我都不...
    快报光光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有个朋友是水手,今天他出海回来,一起吃饭。然后他拿出了手机,向我显摆陪伴了他无数日夜的大海。 他告诉我:平时我们...
    心落成海阅读 256评论 1 2
  • 《仲夏夜魔法》(Strange Magic)是嘉里·瑞德斯托姆执导的美国动画电影, 艾伦·卡明,埃文·蕾切尔·伍德...
    时空说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