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104:吴太伯世家(一)


        吴太伯世家(一)


吴太伯


吴太伯,又叫泰伯,是吴国第一代君王,东吴文化的宗祖。他的父亲是古公亶父。他有两个弟弟:仲雍和季历。古公亶父想册立季历的儿子姬昌接受王位,这样必须先册立季历为王。季历的两个哥哥太伯和仲雍两人都很知趣,他们奔走到荆蛮之地,纹身断发,对外宣誓不再谋取王位。季历继位,他的儿子姬昌就是后来的周文王。太伯到了荆蛮之地后,把国号自称为“句(音gōu,勾)吴”。通过这件事情,荆蛮人认为太伯很讲仁义,主动归附他的有一千多家,拥立他为吴太伯。

吴太伯去世后没有儿子,由他的弟弟仲雍继位。仲雍去世后,依次是其子孙季简、叔达、周章继位。这时周武灭亡殷纣,寻找太伯和仲雍的后人,最后找到了周章。周章已继位为吴君,就仍然封在吴地。另外封周章的弟弟虞仲到周朝以北的夏虚,位列诸侯。

周章去世后,他的子孙熊遂、柯相、强鸠夷、余桥疑吾、柯卢、周繇、屈羽、夷吾、禽处、转卒、颇高、句卑先后继承王位。这年晋献公灭掉周朝以北的虞公,开拓晋国土地,起兵讨伐虢国。句卑去世后,其子孙去齐、寿梦相继继位。寿梦继位后吴国开始强大起来,正式自称吴王。

从太伯建立吴国起,历经五世后周武王灭殷,封太伯的后代为诸侯。晋国灭掉虞国,又过去两代后,夷蛮之地的吴国兴盛起来,从太伯到寿梦共历经十九世。


庆封


吴王寿梦二年(公元前584年),楚国大夫申公巫臣因为怨恨楚将子反,逃亡到晋国,然后从晋国出使吴国,教授吴国人用兵乘车,他的儿子担任吴国的行人官,吴国这才开始和中原地区有了沟通交流。吴国起兵伐楚。公元前570年,楚国共王伐吴,一直进攻到衡山。

公元前561年,吴王寿梦去世。寿梦有四个儿子,长子叫做诸樊,次子叫做余祭,三子叫做余眛,四子叫做季札。四子季札最为贤良,寿梦生前想要册立他继位,季札表态坚决不同意。长子诸樊继位,服丧期间代理国家事务。

国家解除丧期后,诸樊主动把君主之位让给季札。季札推辞说:“曹宣公去世后,诸侯和曹国人认为储君不义,想要拥立子臧,子臧选择离开,以便成全储君。君子都称赞说:‘子臧能守节。’你是正统的王位继承人,除去你外谁敢为君!治理国家不是我的本愿。我虽然不才,却愿意效仿子臧的大义。”

吴国人坚持拥立季札,季札干脆弃家外出耕种,吴国人这才打消了念头。这年秋天,吴国伐楚,被楚军击败。公元前557年,晋平公登上王位。

公元前548年,诸樊王去世,留下遗命把王位传授给弟弟余祭,认为这样再传几次后,肯定能够传位于季札。因为大家都赞赏季札让国大义,兄弟们都能谦让,可以依次传继王位。季札被封到延陵,所以称呼季札为“延陵季子”。

余祭王三年,齐国国相庆封有罪,从齐国逃奔到吴国。这是中原大国人物,吴国国君把朱方县封给庆封作为俸邑,并且把女儿嫁给他,其富裕程度超过了在齐国时。

公元前544年,吴国派季子出使鲁国,要求观赏周乐。鲁国国君命人为季子演奏《周南》和《召南》。季子称赞说:“真是太美了。这应该说的是创业打基础,还没有获得成功,其曲调勤奋无怨。”

接着演奏了《邶(音bèi,背)风》《鄘(音yōng,拥)风》和《卫风》,季子说:“太美了!曲调深沉,忧伤而不萎靡。我听说过卫康叔、卫武公的大德就是这样。难道这是《卫风》吗?”

接着演奏了《王风》,季子说:“太美了!曲调忧伤却无所畏惧,这是周朝东迁吧?”演奏完《歌风》,季子说:“曲调太过琐碎,百姓已经不堪忍受,这是国家将亡了吧?”演奏完《齐风》,季札说:“太美了!有泱泱大国的风范。曲调如东海浩瀚,说的是姜太公吧?国家不可限量。”演奏完《豳风》,季子说:“太美了!曲调浩浩荡荡,乐而不淫,这是周公东征吧?”演奏完《秦风》,季子说:“这曲调应该是夏声。夏天万物生长,所以为大。大到极点,就要赶上周朝开国时的兴盛时期了吧?”

季子离开鲁国出使齐国,他劝晏平仲说:“你要早早交出封邑和职权。只有交出封邑和职权,才能幸免于难。齐国政权就要发生更迭,这个过程会很血腥。只有远离权力,才能保全自己。”晏子听从季子建议,通过陈桓子交还了封邑和职权,在栾、高两氏争斗中得以身免。

季子离开齐国出使郑国,遇到子产后一见如故。他对子产说:“郑国的执政者太过奢侈,大难将临,你在执政时,要谨慎地遵守礼仪。如果不这样,郑国很快就会败亡。”

季子离开郑国出使卫国,他对蘧瑗(音qú yuàn,渠院)、史狗、史遒、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等人说:“卫国多君子,没有什么隐患。”

季子离开卫国前往晋国,在宿邑住下打间,听到传来钟声。他说道:“太怪异了!我听说过,人如果有才无德,肯定会引火烧身。我听说晋国的孙文子得罪了国君,小心翼翼还不能平安,哪里还有心情听这钟声?孙夫子现在的境况,就像是燕雀把巢安在幕布上。哪里有马上殡葬却还安心听乐的道理?”季子离开后,孙文子听到这话后,终生不再听琴瑟之声。

季子来到晋国,劝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说:“晋国就要落到你们三家手中啊!”他要离开晋国时,专门嘱咐叔向说:“我祝愿先生自勉!晋君奢侈无度,手下能臣很多,诸大夫势力强悍,政权将要落于三家。先生向来生性耿直,千万要多加思考,以避免灾难。”

季子在开始出使时,向北第一站经过的是徐国。徐国国君很喜欢季子佩戴的宝剑,但又不好意思张口索要。季子通过别人知道了这件事,但因为要出使中原上国,必须随身佩戴宝剑。出使任务完成后,季子专门来到徐国。听说其国君已死,他解下佩剑,悬挂到国君墓地的树上后离开。他的随从问:“既然徐国国君已经去世了,这宝剑还能送给谁啊?”季子回答说:“不是这样的。当初我已经在内心默许了徐君,怎么能够因为人家死了而违背自己的意愿!”

这就是成语“季札挂剑”的由来。


季札挂剑


黄其军

        作于2020年2月29日(古历庚子年二月初七)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平准书(六)

平准书(五)

平准书(四)

平准书(三)

平准书(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生辰,翻开《史记》来读“吴”世家。 为什么司马迁要把《吴太伯世家》作为“世家第一”呢? 《太史公自序》里是这样...
    狮肩瘦阅读 8,158评论 3 15
  • 点击可看上一篇 三十世家,讲述了自西周至西汉诸侯国的发展史。其中首篇是《吴太伯世家》,记载了吴国从开国到亡国,长达...
    JasonHistoria阅读 2,761评论 5 12
  • 太史公曰:孔子言“太伯可谓至德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余读《春秋》古文,乃知中国之虞与荆蛮句吴兄弟也。延陵...
    loveone_55e0阅读 937评论 2 12
  • 周公旦者,周武王弟也。自文王在时,旦为子孝,笃仁,异於群子。及武王即位,旦常辅翼武王,用事居多。武王九年,东伐至盟...
    To者也阅读 976评论 0 0
  • 我人生里应该有束光,一束可以照亮我前方,可以温暖未来的路的那种光 可我已沿着路,寻找了它26年的轨...
    花凌J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