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生活那两年(头疼没有仔细改)

如今我也许已经过了人生的一半,或是三分之一,或是四分之一,但不管比例如何,有一件事从我大学毕业伊始就可以确定,大学最后的两年“独自”生活,对我的人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非常重要的意义。

严格来说那实在算不得独自生活,毕竟在开始的一小段时光内我和一对素不相识的小夫妻合租,在其后的大部分时光里我和一个院的同学合租。可是从心理上来说,那是我真真正正脱离集体和他人,深深品尝了何为独处、何为慎独的时光,那是一段孤独到让我有机会彻底放空、日复一日思考我的人生和生活有着怎样意义的独特时光。

那时我常常因为屋内安静到只有呼吸声就走到街上。小区门口就是鼎鼎有名的御道街,笔直宽阔的街道两旁是安静矗立的高大枣树,阳光里枣树投下巨大的阴影,浓稠而厚重,无端给所有好心情蒙上一层面纱。来来往往的行人个个行色匆匆,骑车的步行的,他们带着冷峻的目光从我身边掠过,我就像湍流中一块不合时宜的石头,以身劈开行人的方向。

夕阳西下时会好很多,柔和的阳光斜斜洒在街道上。枣树依然是沉默不语的,它们下方的地面依然像是涂抹了灰色。行人们惦记着热气腾腾的晚餐往家的方向疾走,脸上的微笑像从面具的裂缝里漏出,微笑又令人着迷。不久后天就黑了,街上渐渐冷清,我又从街上感觉到似曾相识的安静,于是就回去了。

好吧,其实我没有从下午待到晚上,一次也没有,我总是缺乏耐心。但是无数次我确实身处人潮之中却感觉到无法言说的孤独,于是我满心都是这句话:越处于人潮之中,越能感觉孤独的重量。这句话从那时起就像一个诅咒似的跟着我,现在依然如此。

那段时间里,朋友们也是存在的,但是忽然之间,他们就好像飞速离我远去的列车,我的一腔努力追赶不过是徒劳。他们再也看不懂我欢笑背后望着他们的渴望,而我也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不知道何为孤独。

孤独到,四仰八叉躺在床上,一脸痴呆地数天花板的格子,脑子里各种思绪飞来舞去,却不留下半点痕迹。

我本能地采取行动来避免自己渐渐沉迷于这种孤独,我热情地叫朋友们出去吃饭,或者来我这里做饭,我们谈天说地,从他们艳羡的目光中我获得了某种满足感。但是很快,我就意识到这不过是饮鸩止渴。我渴望告诉别人自己的生活很好,很充实,很自由,很快乐,因为我的成长中就带着活给别人看的烙印,因为流露出孤身一人的软弱是可耻的,因为我希望最终骗过自己,告诉自己:“你是自由的,你应该更快乐。”你都有独立房间、洗衣机和可以做饭的厨房里了,比起住六人宿舍、要手洗衣物和煮个面条都要小心宿管阿姨的他们,你难道不该更幸福更快乐?事实上,真的没有更快乐。

有一天我从女生宿舍归来,老校区主干道两旁是粗壮的梧桐树,它们的树冠在道路上方几近交错,而树下缓步前行,觉得大西门仿佛远在天边一样的我,正因朋友莫名的冷遇而内心沮丧。大西门将近,我忽然想,这不对。

我的生活,我的情绪,不应该由另外一个人的情绪和态度所左右。我发现我把朋友放在了太过重要的位置,因为孤独,我不由自主越发依赖他人,越发渴望他人的关怀。

此时鸿沟就出现了,一边是依然在集体中不知独处为何物的他们,一边是悲哀地意识到这一切的我。

那就是一切的分界点,那之后我进入了全然不同的生活。

我渐渐习惯无人分享偶然发现的惊喜,习惯面无表情(表情是给人看的,无人可看也不需要),习惯自己做一切决定:吃什么,看什么,玩什么;去哪吃,去哪看,去哪玩。

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力量慢慢渗入我的生活,甚至我的心灵,那就是独自一人好好生活的力量。

真正一个人生活过的人会知道,一个人生活想维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是异常困难的,特别是当你有大把的闲暇时光,又没有任何可以担心的事情的时候,你所有的空虚会赤裸裸展现在面前,让自以为生活充实的自我无所遁形。你所有的孤单也一样,你绝望地发现朋友们远在天边,偶尔的联系就好像是和外星人交谈(因为他们不懂你怎么了)。你吃不吃早饭不再重要,你饿不饿不再重要,你开心不开心不再重要。一个人生活,让你所有的情绪都逐渐归于麻木,让所有分享的冲动都被压抑至消解。甚至连疼痛和饥饿都不再是令人烦恼的,只是一种完全可以忍耐和克服过去的本能。

我逐渐失去了规律的作息,反正几点起床也不会改变任何已有的生活。生活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间,在点点滴滴处,脱离了我的控制。

好的一方面是,我再不会因为无人陪伴放弃一件事情,独自去欣赏梅花、看电影、吃火锅,最搞笑的是吃火锅的时候,服务员贴墙而立,窃窃私语,说我一个人就吃了七十块钱。点餐的时候她们好奇地问我怎么一个人来,我晃晃雨伞说,下雨,他们都不愿意出来。

很OK的理由,凭什么一个人就不能吃火锅呢?

坏的一方面是,生活的空虚感日益沉重,大脑越来越迟钝,任何社交都耗神耗力,让我既想不自觉地继续扮演妙语连珠的那个自己,又想赶紧结束回到一个人的状态。而当我真的回到冷冰冰的出租屋,除了去网上找一找存在感,我又无事可做。

前些年读到某篇网络文章里说,一个人住,至少要养一条狗或一只猫。有一个除自己之外的生命活在孤独的生活里,实在是莫大的安慰。赖床是不行的,需要给宠物准备食物;不出门是不行的,宠物需要出门。连带着人的生活也规律起来,早睡早起可能还不行,但一日三餐、出门晒太阳是可以保证的。

我可以说,这绝对是真理,当然如果上班族工作忙到累死累活就算了,那实在太充实了,不会如我一般空虚的。

刘瑜说,适应孤独,就像适应一种残疾。实在很妙,看着就让人想会心一笑的妙。当在这种孤独里浸泡久了,不知道是人被它所改变,还是人确实可以通过它找到了内心的声音,反正最后都会和它达成和解。那意味着妥协,更意味着胜利。

一个人生活都能活得很好的人,只要这好是真实的好,是外表平静内心宁静的好,就是一种胜利。毕竟在这种孤独面前,冰箱坏了、房东找麻烦、邻居有龃龉、下水道又堵了、自行车被偷了、没电了停水了等等全都不是个事,比起虚无缥缈的情绪,这一切都太好处理太好解决了。

这几年我过的是真真正正一个人的生活,也曾一周不洗碗、饿到前胸贴后背也不想做饭,生活的规律性依然摇摇欲坠,一次状态不好可能就会让我人仰马翻,愈发烦躁,毕竟孤家寡人是不可能有另一半来替自己收拾烂摊子的。所幸一切都在好转,不知道是年龄大了,还是看清现实了。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和快乐幸福关系不大,还是多赚点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