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年味

放炮仗

谁讲人老才会思乡,如今我远在他乡,春节前竟有淡淡的乡愁涌上心头,只为着那许多美好的回忆。

小孩子对过年的期待从“吃”开始。

滚南瓜

腊月三十,跟着大人“赶火把场”,买年货,瓜子,花生,苹果,还有甘蔗。

集市上人头攒动,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很小的时候,我每次上街就扭转着小脑袋找火把,奶声奶气的问母亲,怎么没人举火把呢?母亲是怎么回答我的我已经不记得了,所以至今我也没弄明白为什么大年三十那一天赶集要叫“赶火把场”。

在我们老家过年是少不了腊肉香肠的,“杀年猪”的热闹场景我还记得,一锅滚烫的水,杀猪匠身上穿的油光锃亮的围裙,一伙兴奋看热闹的乡亲,还有主角,躺在杀猪台上的猪,在下水烫之前,杀猪匠在猪蹄上割开个小口子,用一根细小的软管使劲吹使劲吹,直到把猪吹得圆滚滚的。像个气球玩偶,对于杀年猪这种比较血腥的场面,因为有了这一个细节变得有点卡通,吸引了像我这样的小观众。

杀年猪之后就该期待请春酒了。

印象中我们家基本每年都是会请春酒的,原来我的热情好客也是受了家庭的影响。^o^请春酒的前一天下午家里就忙开了,腊肉香肠下锅煮上,还有腊鸡,腊鸭,各种腊味,都是父亲亲手制作。晚饭后,父亲会取下一扇门板用板凳支起来,搭成一张临时的案板,将各种美味切片剁块装盘,只等明天上桌。我总是守在旁边看着,即使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也舍不得离开,执着得要陪父母一起到凌晨,为了抚慰我,父亲一会塞一片香肠到我嘴里,一会又是一块腊鸡腿。

父亲做的腊味不咸不淡,刚刚好。尤其是腊鸡,堪称一绝,受到一致好评!小时候觉得很美的事就是端着一盘腊鸡,坐在父亲自己做的长条板凳跟前,看着电视,啃一口鸡,喝一口白开水,腊鸡独有的香味在嘴里蔓延开来,从嘴里一直香到胃里。好长一段时间,腊鸡下凉白开都是我觉得最美的美味。

爆竹除旧庆升平

还有一种叫酿肝的腊味,就是把猪肝割成六七厘米宽的条状,在肝条的下端割开一个口子,把一整块雪白雪白的肥肉整个塞进去,经过腌制,风干,酿肝就做成了。煮熟切片摆盘,褐色的猪肝有了白色的点缀分外好看,有了那一小块肥肉的油滑中和猪肝本身偏干涩的口感,味道好极了,没有吃过的同学可以参考烤羊肉串,一块瘦肉夹着一小块肥肉同时在嘴里的滋味,所有平时拒绝吃肥肉的小伙伴也难抵这一片酿肝的诱惑。

可惜因为制作工艺比较繁复,好多人都不做酿肝了,父亲走后我更是吃不到记忆中的味道了。

母亲的兄弟姐妹有八个之多,聚起来人称“文八桌”,大人们闲话家长里短,我们一众兄弟姐妹嬉戏打闹,夹杂着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交织成记忆中最原始的幸福!

春节美景
近年来人们都在感叹“越来越没年味”,最显性的表现就是请春酒的越来越少了。“吃”越来越不算个事,“味”却越來越淡了!

今年我们在青过年守岁,各种腊味是吃不到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成串的鞭炮声伴着我们从除夕一直到初一。

辞旧迎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点一刻特产商城的员工,我每天都在与地方特产打交道,其实地方特产不仅有它独特味道、工艺特色,每个产品都有它的一...
    一点一刻阅读 3,239评论 0 6
  • 首先,用户在购买产品时,应用程序从应用商店获取该产品的信息,把商店 界面提供给用户,然后让用户选择产品,如下图中第...
    Dosun阅读 7,429评论 0 3
  • 原本以为,阿志和彭维维会在一起。 那年南方遭百年一遇冰冻的冬天,凌晨四五点,寝室里一阵铃声响起。我们都知道这是彭维...
    张天狗阅读 364评论 3 4
  • 2. 小木与班里同学逐渐熟了起来,抛开一开始的矜持,她渐渐露出她汉子的一面。班上有几个喜欢打篮球的男同学,也为了...
    异想和天开阅读 180评论 0 2
  • 第三章 亚当和夏娃的堕落,神对亚当的审判 第四章 人类历史上第一件谋杀案,亚当的后代 第五章 从亚当到挪亚的家谱,...
    杨楷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