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坦白一下吧。

如果一个学生不愿意在学校里上学,那么他应该鼓起勇气早点离开学校。当然光靠勇气是不够的,还要有点分析,对外界的和对自我的。

如果你认为学习和上学是两码事,那这事就很好说了。个人认为上学往往的是被动的,学习可能会带有一些主动性。当然,被动学习也很常见,特别是怕被别人超越、被时代淘汰的时候。但有一点很重要,学习的内容往往是一个人去选择的。学校里的内容是多少年来被规定死的,一个学生不得不去应付。

一个很可怕的事实是即使应付,也还是要分层次,分数就是一个标准。太多人都应付不过来,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不可怕。毕竟一个学生还是有选择的,高中阶段不属于所谓的义务教育了嘛。

无比尴尬的是一个学生往往是应付不了却一直待在学校里。他们或许也想应付的好一些,但总是力不从心。他们真的用力了吗?还是只是想一想而已?

这些问题显然不是像我这种层次的人能说清楚的,据自己的观察,那些教育专家的话更是不可信。比较好的一面是社会还是在往前发展的,我们更应该多去了解一下社会上的各种人是如何看待此类问题,而不是那些专家更不是老师们的观点。

教育专家喜欢把人的心灵和什么民族、国家和社会责任挂在嘴边,他们大多在胡扯。老师往往会告诫学生要好好学习,然后才会上好的学校甚至拥有好的未来。作为一个老师我也几乎是这种观点,但有一点必须要强调的,不然心中不安。学习的内容只是指教学内容吗?什么是好的学校?怎么去进入好的学校?

上面已经说了,学习和上学两回事,所以学习的内容要远多于学校里面的课堂内容。至于好的学校在这里指的是好的大学,那也是很少很少的。根据现实情况观察,多数大学都是消费场所,学不到什么东西的。既然如此,又何必去上呢?所以给自己一点勇气,别上了。上大学没那么重要。

关于第三个问题,怎么上个好的大学的。这也不是我这种普通人能回答的。不过大致来看包括智力、努力再加上环境。智力太他妈重要了,脑子聪明的的确学起来很轻松。环境也很重要,这个几乎可以决定具体个人的学习和生活状态。那本还没有看完的「教养的迷思」里面有不少阐述,有兴趣的可以买一下,豆瓣里面就有电子书,十块钱一本。

关于努力得单独拿出来说,这也是一个很沉重的词。努力很重要,特别是对于那些愿意去做事的人。可是如果观察一下生活具体情况,努力的人很多但所谓成功的人很少。可能对于多数人来说,努力就像是安慰剂。如果再说的难听一点就是对自己平凡表现的遮羞布,虽然我没有怎么怎么样,但一直努力着。这样挺好的,毕竟生活状态是有所不同的。世界上还是懒人占据多数,努力一点总是好的,只是别太用结果这个标准来衡量。个人认为,最好的努力是努力动脑子,尽可能的动脑子。我不喜欢效率等类似字眼,也并不认为长期工作是什么好事情,虽然自己往往如此。努力动脑子,努力去克制幻想,努力去接受自己的平凡,努力去让自己更有抵抗力,挺好啦。

写着写着又开始胡扯啦。

回到开始的问题。如果老师和教育专家的话都不怎么可信,那应该相信什么?

往大的说去相信社会的要求和选择,往小的说去相信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这都需要动脑子。个人觉得相信一些经济学家和社会上的老板要靠谱得多。

上学的目的是为了考个好大学随后毕业找份好工作。考的差大学的结果是找不到什么工作,既然如此那就不要上啦,让那些学校倒闭算了。如果你愿意接受受教育的第一目的不是为了人的健全发展也不是为了国家更好的明天屙屎,不对,而是尽可能找份工作养活自己甚至还有一家人。

简单的说就是上好大学的目的就是找份更好的工作养活自己。上差大学是找不到工作来养活自己,那你还上学干嘛呢?去到社会上找份工作呀!这会能看到社会的好处了吧,它特别包容当然也特别现实。你可以找份工作来养活自己,但如果想工作更高级赚钱更多也需要更高的能力。

无比美好的社会同时提供了很完善的培训流程,你要是想努力提高能力会有很多途径。

突然不想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