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用Linux命令行?Windows 10 Ubuntu子系统图形管理工具Webmin来了!


我的玩转WSL系列文章(更新中)

Webmin是什么

今天折腾的主题是:给WSL安装图形管理工具Webmin。

Webmin是目前功能最强大的基于Web的Unix系统管理工具。管理员通过浏览器访问Webmin的各种管理功能并完成相应的管理动作。目前Webmin支持绝大多数的Unix系统,这些系统除了各种版本的linux以外还包括:AIX、HPUX、Solaris、Unixware、Irix和FreeBSD等。
  Webmin 让您能够在远程使用支持 HTTPS (SSL 上的 HTTP)协议的 Web 浏览器通过 Web 界面管理您的主机。这在保证了安全性的前提下提供了简单深入的远程管理。这使得 Webmin 对系统管理员非常理想,因为所有主流平台都有满足甚至超出上述需求的 Web 浏览器。而且,Webmin 有其自己的“Web 服务器”,因此不需要运行第三方软件(比如 Web服务器)。万事具备。Webmin 的模块化架构允许您在需要时编写您自己的配置模块。除了在此介绍的模块之外,Webmin 还包括许多模块。尽管目前我们将主要关注网络服务,但是您会看到,几乎您系统的每一部分都能够通过 Webmin 来配置和管理。
(以上介绍文字来自:https://www.wdlinux.cn/old/webmin

安装Webmin

重要的事说三遍:不要安装官网的deb安装包!不要安装官网的deb安装包!不要安装官网的deb安装包!
我在apt安装webmin_1.920_all.deb时,卡在uppacking这一环节,完全没有反应,强行终止安装的后果很严重,修复安装取消安装等各种手段都用了,不管用,apt功能彻底废了,无法安装新程序。没办法,只有重置系统。好在WSL的备份重置非常简单,稍后会有一篇文章单独来讲。
不用apt怎么办,很简单,直接下载官网的tar文件,解压,执行安装脚本即可:

# wget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webadmin/webmin-1.920.tar.gz
# gunzip webmin-1.920.tar.gz
# tar xf webmin-1.920.tar
# cd webmin-1.920
# ./setup.sh /usr/local/webmin
***********************************************************************
*            Welcome to the Webmin setup script, version 1.920        *
***********************************************************************
Webmin is a web-based interface that allows Unix-like operating
systems and common Unix services to be easily administered.

Installing Webmin from /home/niuyoucai/webmin-1.920 to /usr/local/webmin ...

***********************************************************************
Webmin uses separate directories for configuration files and log files.
Unless you want to run multiple versions of Webmin at the same time
you can just accept the defaults.

Config file directory [/etc/webmin]:  回车
Log file directory [/var/webmin]: 回车

***********************************************************************
Webmin is written entirely in Perl. Please enter the full path to the
Perl 5 interpreter on your system.

Full path to perl (default /usr/bin/perl):  回车

Testing Perl ...
Perl seems to be installed ok

***********************************************************************
Operating system name:    Ubuntu Linux
Operating system version: 18.04.2

***********************************************************************
Webmin uses its own password protected web server to provide access
to the administration programs. The setup script needs to know :
 - What port to run the web server on. There must not be another
   web server already using this port.
 - The login name required to access the web server.
 - The password required to access the web server.
 - If the webserver should use SSL (if your system supports it).
 - Whether to start webmin at boot time.

Web server port (default 10000): 回车
Login name (default admin): 回车
Login password: 密码
Password again: 再次输入密码
Use SSL (y/n): y
Webmin does not support being started at boot time on your system.
***********************************************************************
Copying files to /usr/local/webmin ..
..done

Creating web server config files..
..done

Creating access control file..
..done

Inserting path to perl into scripts..
..done

Creating start and stop scripts..
..done

Copying config files..
..done

Creating uninstall script /etc/webmin/uninstall.sh ..
..done

Changing ownership and permissions ..
..done

Running postinstall scripts ..
..done

Enabling background status collection ..
..done

Attempting to start Webmin mini web server..
Starting Webmin server in /usr/local/webmin
..done

***********************************************************************
Webmin has been installed and started successfully. Use your web
browser to go to

  http://Tongfang-V42F:10000/

and login with the name and password you entered previously.

安装过程中要回答几个问题,上面都做了标记,需要注意Use SSL一定要选“Y”,否则无法用远程电脑登陆Webmin。安装很快结束,系统里多了两个文件夹,/usr/local/webmin和/etc/webmin。做两个启动停止服务的快捷命令:

# cd ~
# vi ~/.bash_aliases
追加两行
alias startwebmin='sudo /etc/webmin/restart'
alias stopwebmin='sudo /etc/webmin/stop'
保存退出
# source .bashrc
startwebmin

安装完毕,webmin服务已启动。

测试Webmin

在另外一台电脑上打开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s://服务器IP:10000,出现下面登陆画面:


Webmin登陆

用刚才安装时设定的密码登陆,进入首页,显示系统信息:


系统信息

界面是英文的,在Webmin->Change Language and Theme里改成中文,保存,刷新,效果是酱紫的:
中文界面

Webmin功能强大,几乎你能想到的Linux功能管理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比如进程管理:


进程管理

再比如SSH服务配置
ssh config

还有用户管理,启动管理,硬件管理等等等等。非常适合不喜欢命令行的Linux小白,比如我。
Webmin本身的配置就非常强大:
Webmin Configuration

在IP访问控制里,加入远程电脑的网卡Mac地址,可以限定可使用Webmin的电脑,保证了安全性,有兴趣可以试一下。

卸载Webmin

如果体验过后新鲜劲儿过了,想卸载,也非常简单,一个命令即可:

# cd /etc/webmin
# ./uninstall.sh

好了,今天的折腾到此结束!欢迎继续关注小牛的《玩转WSL系列》文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