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问归期未有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婚纱店里,何剪烛像一朵娇媚的花,管他什么红颜千娇百媚,这一刻自己才是真正的主角。三十岁了,得遇这个许她一世安稳的人,说实话,虽然他来的晚了点,让自己多走了几年弯路,但还是挺感谢上天垂怜,终究没让自己孤独终老。

何剪烛从镜子里看见他正深情的注视着自己,心里莫名的想到一句不负如来不负卿。呸,这大喜的日子,怎么想到这一句,应该要不负自己才对,尽管她也知道婚姻是一天的公主,后半生的女奴。

她拿出手机,选了几张美美的图片,顺手发了朋友圈,配以文字:何当共剪西窗烛,巴山夜雨有晴时。

看着眼前这个要牵着自己的手走入婚姻的男人,何剪烛心想,他好像从来也没许诺过,未来的日子将如何为自己遮风挡雨,但说来也奇怪,自己对未来的日子竟显得无所畏惧。也有风雨也有晴,这大概就是最好的人生吧。

说到风雨,何剪烛单薄的身体里应该还留着被滂沱大雨淋湿的痕迹。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一年,她26岁,相恋的四年的男朋友工作也不算有起色,两人蜗居在狭小且拥挤的合租空间里,白天努力上班,晚上热情做梦,何剪烛的梦是俩人攒够了房子首付,先在这个城市里安一个小小的家,她安心的做他的美娇娘。他们一起规划,一起存钱,何剪烛耐心的等着梦想成真的日子。

那时候,何剪烛是一个完全沉浸在爱情中的姑娘,全然不看这个城市的灯火辉煌,在她眼里,爱情是他,情爱也是他,别人在朋友圈晒的声色犬马,她是完全不看的,别人纵情天涯也不比她甜甜蜜蜜爱的这一场。

然而命运是个爱捉弄人的坏男孩。

那一年男朋友的母亲急诊入院,心脏功能障碍,手术费20万,何剪烛陪在男朋友的细心照顾,大概医院的人情冷暖深深的刺痛着男朋友的心,那些天他变得时而软弱时儿暴躁。她知道他着急,所以她沉默不语。

手术结束,医生交代需要调养两年,何剪烛知道,这一家的重担就这样不由分数的压在男朋友身上。未来不请自来,他终究是个无力抵抗的小童。

男朋友毫无征兆的提出分手。他说他考虑很久,他给不了剪烛一个像样的婚礼,也不能护她周全,甚至不知道曾经设想的生活,要拐几个弯才能遇见。他说在医院里刷卡的时候,他的心就凉了。尽管他们设想了无数种美好,但生活的大手一拍,一切都被打回原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何剪烛是不同意分手的。她本来想好一肚子的话要说,甚至哭闹挽留,毕竟四年的感情,何剪烛觉得钱可以再挣,婚期可以延后,她可以等他做好准备,她可以和他一起为未来的生活做准备。

然而他的离开,是无声的。手机卡没征兆的停了。他带走了合租房里所有属于他的东西,当然,包括卡里的钱。何剪烛下班后呆坐在地上,在听了无数次提示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停机后,她眼泪大颗大颗的滴落,不仅是为了这个无声的结局,也为了那个没来得及实现的婚礼。

第二天,何剪烛不死心,她买了去男朋友家的票。她想去当面表达自己的心意,四年的感情怎么能说断就断,婚期延后也没关系。那是夏天的大太阳下,何剪烛带着礼品敲响了男孩的家门。她觉得就算结局还是分手,当面讲清楚日后也不再相欠。

是男朋友的父亲招待了她。她看着男朋友母亲大病初愈的虚弱的脸,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三人各自默默流泪,各有各的伤悲。

那一日,他终究没有出现。后来听说,他迫于父母压力没有回家,而是去了南方的城市。何剪烛心想,南下也是好的,总归是为了生活。

后来何剪烛陆续给他的父母打过电话,一是询问身体情况,二来也想知道男朋友的消息。一年半后,何剪烛从他父亲嘴里知道,他要结婚了,新娘是个南方姑娘,她已经有了他的孩子。这个孩子的到来,也算是老人心里的晴天。老人说,姑娘,你好好的生活吧,也让他好好生活。我们家一辈子都欠你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何剪烛不记得那通电话是怎么挂断的,只记得脑袋嗡嗡作响,分开不到两年, 在她想他的每一天,而他却喜得新欢,喜得贵子。那些她失眠的夜里,他的欢喜并没有少一点。

不是没有怨的,甚至有些赌气。

何剪烛觉得支撑自己等待的信念在他结婚的消息里,碎成一片。她加班,熬夜,宿醉,伤悲,把自己彻底丢进一个幽暗的角落,何剪烛恍惚记得那段时间她就像憔悴的女鬼,毫无生机的挤进格子间,日子过的灰头土脸。

她是在一个人喝醉的晚上,按了他的号码,对着电话一通表达,委屈的,愤恨的,狂躁的,把一腔想说的话,统统喊了出来。她知道说出这些话,也该告别这段时光了。

后来,何剪烛换了工作,离开了那个城市。她捡了一些重要物品随身带走,而其他的一切,都留在了那个出租房里。她想轻装上路,毕竟她所渴望拥有的,只能寄希望于未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宝贝想什么呢?身边的男人轻轻拍了拍她的头。

何剪烛粲然一笑,只是想起了一首诗。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