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剧让人开心,为什么我们不能一直看剧找乐子?

最近,看《爱情公寓5》10集,《完美关系》3集,不知道能不能把这两部剧看完,我已经很久没完整地看一部电视剧了,上一部看完的还是《那年花开月正圆》,似乎很久很久了。

你问我看剧感觉如何?一个字,

《爱情公寓5》让我笑得哈哈哈,我都被自己吓到了,原来现在的生活不只有做饭和看孩儿啊,还可以这么开心。你说剧中的人和他们办的事二吗?二,二得要死,但就是好笑。

看电视剧不能讲究逻辑和事实,太较真会出戏。你应该让自己入戏,变得像他们一样傻,那样才有乐趣。

《完美关系》我觉得剧情弱爆了,但我的关注点可以在其它方面,比如黄轩穿白衬衣好好看啊,比如耿跃出轨的女模特身材好好,睫毛好长,真漂亮啊,比如装修还是实木红家具最上档次,凯丽演的李总家里就是这种家具,耿跃住的别墅家具也是实木红的,而黄轩家的现代风看着也不错。

看剧让人很放松,比打麻将都过瘾。不用动手,不用动脑,看看美女,看看帅哥,笑笑大傻,骂骂脑残,真是人间之幸事!但是为什么优秀的人不看电视剧呢?甚至家里连电视都不装,而爱看电视剧的人经常被骂做傻白甜,还要被扣上一个不求上进、蹉跎岁月的罪名。

我思考了一下,可能有这么几点原因:

第一,看电视剧不能带来收入。如果有人说看一集100块钱,我第一个报名,50集5000块钱,比上班还划算,我可能会把我的工作辞掉,变成专职看剧员,看看剧写写文章,生活岂不美哉。

但至今没有招聘这种人的,所以大家都需要做其它工作挣钱,毕竟在现代社会,钱能解决95%的问题。钱也是能力的象征,有人说“衡量一个人成就的标准是挣钱的多少和权利的大小”,我觉得这句话很功利,但有一定的道理。

看剧除了不能带来收入,它还特别浪费时间这就是第二个缺点了。想起了我的大学时光,那时候韩剧正流行,一周最少三天通宵,第二天头昏昏沉沉,饭都没精力吃,更不要说上课了。

不能十点睡觉,第二天再看吗?不能,追剧的人不会问出这句话。再烂的电视剧都会让人上瘾,因为电视剧设置的规则就是引人入胜,一集一个悬念,矛盾不断,让你像馋猫一样想知道结局。

我现在不看电视剧不是我清高不想看,而是不敢看,我太了解我自己了,只要一开始,别说做饭了,孩子我都不愿意搭理,觉得他烦,耽误我好事,叫我一声我都赶紧把门关上。

十一点睡觉?拉倒吧,不看到自己实在熬不下去绝不罢休,现在的年纪熬不了通宵了,但会直到眼皮动不了的那一刻。准时上班?不可能,只能迟到。

所以我不敢看,不想对不起孩子,不想伤身体,不想影响工作。

第三点,看剧只能带来一时的欢乐,不能带来长久的成就感。

熬夜多天看完一部剧,到最后一集的时候,你通常会骂自己一顿,“什么玩意,浪费这么长时间,我是不是脑子有病啊!

倾尽全力看完一部剧的时候,你通常会感到空虚。从幻境回到现实,你感觉像是做了一场梦,除了让自己感觉很累,别的一无所获。

如果你一部一部地追,那你一直在梦境和现实中来回切换,还没适应现实,就又进入戏剧之中,那你的人生也会像一出戏剧,空有热闹,实则无物。

而能给人带来自信、充实、成就感的从来不是虚无的电视剧,而是自己真正做的事及其产生的价值。

第四,看剧对现实没有借鉴意义,电视剧很浪漫,现实很残酷。

去酒吧喝一杯就能碰见一个钱多人帅的男人,现实中是相亲十次遇到十个奇葩啊。还有一点,可能是因为咱生活在小城市的缘故,大城市真的有那么多男男女女去酒吧买醉吗?为什么我了解的人都是天天加班回到家像烂泥一样瘫在床上。

刚刚被辞,接着就被叫回家当总裁,一个工作小白领导几个资深的合伙人,关键人家还不乐意,叫嚣着“我的人生算是完了”,电视剧中是一个有车有房不缺钱要当总裁的富二代,而现实中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一周六天月薪还不到一万苦逼的我们,如果她的人生算是完了,那我们就没法活了。

电视剧中总是有很多巧合,总是有很多动辄几千万上亿的买卖,不需要考虑柴米油盐所以谈情说爱可以成为重头戏,而现实中呢,贫贱夫妻百事哀,一地鸡毛才是生活的常态。

电视剧有多浪漫,现实就有多残酷。

最后一点,看剧让人懒于思考

为什么工作半天你就再也不想坐了,而看剧你可以躺床上一天?工作时脑子要不停运转,大脑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时间一到,它就要休息,而承载它的容器——你的身体就需要停止工作,而看剧呢,“追”着剧情跑,看完一集等着下一集,在工作的器官只有两只眼睛,大脑接受的是即有剧情,不需要想象,也不需要替剧中人物解决问题。

偶尔有的吐槽,也是在现有剧情的基础上,发出的蜻蜓点水的感慨,对开发大脑、锻炼思维没有多大用处,长期如此,以剧中的逻辑思考现实问题,就会表现出傻里傻气的症状。

综合来看,看剧也是小追怡情,大追伤身伤脑,只可把看剧带来的乐子当成饭后甜点,不能当成维持生命运转的正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