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雪域高原--万里单骑走西藏(一)

        八月,穿行在蜿蜒的青藏与川藏公路上,望着天路上来来往往的旅人,脸上疲惫又兴奋的神情,我的脑海中时常浮现这样的话:

        爱她,就陪她一起骑行或徒步西藏,这里是情感的天堂;

        恨她,就陪她一起骑行或徒步西藏,这里是身体的地狱;


        汽车在茫茫无际的高原上奔驰,天湛蓝,白云如同刚刚绽开的新棉,悠闲地悬浮在半空,似乎伸手可及。天尽头,云与路相接,常以为道路的终点就在不远处,翻过山坡,脚下的路依然不知疲倦地向远方伸去。如同一本书,打开一看,上面写满了辽阔,翻过一页,还是辽阔。或许,只有行走在青藏高原的土地上,才能真切地体味,什么叫天高地广,什么叫无边无垠。

        这样的场景有时连续上演好几天,希望,落空,再希望,再落空,对骑行或徒步的旅者而言,心理承受极大的考验。生活在高原上,体力消耗极大,动作节奏稍快,往往下气难接上气,迈出的每一步,都要比在平原上付出数倍的代价。

        在体力与心理的双重煎熬下,有些人放弃了,更多的人仍在咬牙坚持。每每遇见带着黝黑面孔的骑行或徒步者,我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对他说:“你是我的英雄!”,对她说:“你是我的女神!”。

        天路之上,每一个骑行或徒步的男男女女,都会在我的心中,激起对生命的敬重与感动。


        惭愧的是,我不在这些勇者的行列中,无法拥有他们独特的经历与荣耀。借助于车轮的帮助,而不是自身的体力,我完成了青藏进、川藏出的旅程,美其名曰:自驾游。

        可能在骑行或徒步者眼里,这种轻松的旅行方式只能算小孩子过家家,难以摆上台面。然而,即便是这种“懒汉”般的藏域行走,也给了我视觉与心灵的双重冲击,高原独特的地域魅力,藏域文化的神秘与虔诚,深深吸引着我,在我的脑海中刻下了恒久弥新的印迹。


        需要说明的是,我所称的“单骑”,可能与你理解的不一样。它是指一部合资生产、半新的六缸三菱猎豹越野车,不是单人驾驶,而是四人相伴。所称的“万里”,也没有全部行走在藏区,而是加上了南京往返成都的里程。这样的标题,在里程数与交通工具上都掺杂了水分,有“标题党”的嫌疑。

        不过“走西藏”应是货真价实,四位半老男人开着一部车,从成都出发,穿行甘南,集于兰州,下青海湖,越唐古拉,漫步拉萨,野宿雪峰,徜徉亚丁,近观雅女,终于成都,用车轮在西域高原上画了一个不算难看的圈。


        对于内地人而言,雪域高原有两个陌生的场景,需要亲身经历才能理解与感悟。一个是高原反应,俗称“高反”,一个是藏传佛教,俗称“藏文化”。“高反”在身体上考验着我们,让我们望而怯步;“藏文化”在思想上吸引着我们,让我们新奇沉迷。许多人克服了“高反”的阻碍,陶醉在藏域独有的文化氛围中,流连往返于西藏各地。

        每年的五或六月份,高原气候转暖,许多向往空灵境界的内地人,丢下原有的生活节奏,背上行囊来到西藏,追寻不一样的精神生活,拉萨便成了背包客的集散地。


        如果你够牛叉,就骑行或徒步穿越天路;如果你够酷毕,就驾车行走高原;如果你够小众,就坐火车或飞机漫步雪域。不管你用什么方式,这片高原都将给你难忘的经历,雪山、草原、神湖,经幡、玛尼、转经,一个魅力无穷的西藏在等着你……

        你动心了吗?

        那就跟随我一起,走进西藏……


(图文均是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