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发起扶贫春季攻势,互加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2019年3月29日,贵阳市教育系统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暨农村学校互加教育推进会在开阳召开,《贵阳市教育局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强调“坚持把农村教育摆在重要地位,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推进教育立市战略,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提出“依托‘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实施,切实解决农村小学,特别是村级小学因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缺乏而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的行动计划。”

贵州是我国扶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全省有50个国家级贫困县、深度贫困县达14个,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将脱贫攻坚与互+计划深度结合,对本市所辖的开阳县、修文县、息烽县、清镇市近200所农村学校全面推进互+计划,直接覆盖5万乡村学生受益。这对贵州省的乡村学校整体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是云上贵州通过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扶贫扶智的重要举措。

贵阳市教育系统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暨农村学校互加教育推进会

这是首次互+计划在省会城市召开现场推进会,贵阳市全市十个区县教育系统的领导、学校代表相聚于此,深度探讨互联网教育在乡村学校的落地与推进,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专场培训《用互联网+构建乡村教育的生命之网》解读互+计划的模式与发展。此时,距离息烽县木杉小学加入互+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堂仅仅过去13个月的时间、距离在木杉小学召开的息烽现场会仅仅过去10个月的时间,木杉小学的探索与深耕带动着息烽、开阳、修文、清镇三县一市,在贵阳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整体参与互+计划的公益课程。梦在云上,脚踏实地。

用互联网+构建乡村教育的生命之网-吴虹

清镇:云上贵州,聚力云端

《2017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指出,传统以“项目”为特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模式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最后一公里”阶段显得力不从心。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与变革,应在解构传统教育组织结构、关系结构的基础上,通过跨界融合、连接一切和协同创新,重新构建连接关系,推进教育组织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变革,构建新型开放教育生态体系。

在这个“新型开放教育生态体系”中,人与人之间即时连接、复杂交互,在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课堂里,师生不再是点对点得单向连接,而是构建起一个N师课堂——通过网络同步课堂,一位教师面向N所学校授课,由网师、助学、助教共同配合共同配合的大规模网络社群化课程组织、学习及反馈的学习闭环模式。除了关注课程本身以外,重要的衔接就是运营,以教育的技术连接教育的人,将课程、社群、传播三者聚力,将教育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延展,回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这与教育局的有力支持紧密相关。

清镇市犁倭镇下寨小学(助学教师:冉霞)

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的统筹落实下,制定下发文件《2019年清镇市关于加入“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项目实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清镇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项目实验工作的通知》,建立清镇市“互加计划”教师微信交流群,建立清镇市“互加计划”管理员助教群,建立了管理员-助教-助学的三位一体课程服务模式。实行周报制度,每周五上报本周的课程相关数据。目前已有多位教师获得优秀打卡教师称号,部分教师的简书作品已收录进简书贵阳-互加专辑。

——清镇市教育局

如清镇市教育局组建区县管理助教团队,开阳县、修文县等地也正在教育局支持下组建网络助教团队,从本地优秀的助学教师中自愿报名、选拔而出,在各市县教育局的组织管理下进行优秀学校表彰及助学参与反馈,形成“网师授课、助学反馈、助教点评、区县推进”的系统,充分激活本地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从输血到造血,从单枪匹马到聚力共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贵阳教育写下了这份有力的答案。

修文:开放共享,互联互通

开放共享,互联互“通”。之所以能“通”,硬件软件并举,既有“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做好配套设施建设”,也有“依托‘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实施,切实解决农村小学,特别是村级小学因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缺乏而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贵阳市教育局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

修文县实验小学(助学教师:齐瑶)

2018年的教师节,是我的第二个教师节,也是我最特别的教师节。在那一天,我加入了青椒计划,非常荣幸的成为一名小青椒,也是第一次了解了互加计划。“互加计划”开拓节俭式教育思维 以创新改变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人类共同未来的基础。这意味给每一个学习者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优质教育机会,帮助其弥补缺点, 释放其最大的潜能,而互加计划就成为了这样一座桥梁,一根网线牵起了教师和乡村孩子们,一根网线帮助了乡村孩子们,一根网线给了乡村孩子们希望。

  加入青椒计划后,第一次知道CCtalk,第一次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网师参加了这项美丽的活动,有时老师清晨的温柔导读,有兔姐姐的热情带舞,有夏加尔美术,有彩虹花创意写作……她在画纸上写了“我上这一课,学会了画嘴和手,我很开心,我最爱上美术课了,今天是开心的一天。” 她是我们班语数基础薄弱的孩子,但她有一个梦想,她想做一名美术老师,她在美术课上画的画总是被表扬,那一天看到她画的画,我也表扬了她,她害羞的腼腆的笑容闪闪发光。

——修文县实验小学齐瑶老师

今年,修文县教育局、清镇市教育局整体组织参与青椒计划,这是由友成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互+计划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搭建跨区域的教师成长社群,支持乡村教师可持续成长。《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调“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两高”即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在两年的青椒计划中涌现了一批如齐瑶这样的青年教师,从青椒学员到助学教师、从学习者到应用者,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应用起来,在教育局的支持下将长期存在的“村小教学点教师资源结构性短缺”的难题长效解决,孩子们有了专业的音乐、美术、科学课程,大方地展示、洋溢着笑容,在贵阳市下辖的开阳、修文、清镇三个整体推进“美丽乡村”的市县,逾五万乡村孩子因此持续受益。

从木杉教学点看互加网络课程带来的变化——徐萍校长

贵阳市农村互加教育推进会的现场,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农村校长做了主题报告——《从木杉教学点看互加网络课程带来的变化》,她是徐萍,来自息烽县石硐镇木杉教学点,一所村级学校、一间间教室调试网络和设备、一门门课程排进融合课表、一节节直播课尝试实践、一个个打卡亲力亲为,整整一年、简书里记载下45篇文章、9万字的“奋斗史”,诠释了如何将一所村小连通整个世界。

何克抗教授在《21世纪以来新兴信息技术对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影响》解读了四类新兴信息技术即“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教育”,何教授指出:“‘互联网+教育’为代表的第四类新兴信息技术,同时拥有前三种类型新兴信息技术所具有的特征与优势。上海沪江研发的‘CCtalk直播平台’,具有类似‘云计算’的跨越时空和跨越地区实现教育资源共建与共享功能,从而能有效地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乃至优质均衡发展)。”身处“大数据”中心的贵阳以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时代精神,将“互联网+教育”真正受益于课程更丰富的乡村课堂、成长更多元的乡村教师、学习更快乐的乡村娃娃。

开阳:补足短板,创新发展

2019年4月2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就《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答记者问,指出第一阶段的工程实施中也存在着重教师个体学习、轻学校整体应用,学与用未能紧密结合,以及支持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尤其是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薄弱的问题,能力提升工程2.0进一步提出四大任务,“一是整校推进教师应用能力培训,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二是缩小城乡教师应用能力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四是全方位升级支持服务体系,保障融合创新发展。”补足短板、创新发展,贵阳教育以更为丰富“用”的场景实现着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长足提升。

开阳县高寨乡久长小学(助学教师:万鹏)
开阳县高寨乡久长小学(助学教师:万鹏)

在贵阳市教育系统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暨农村互加教育推进会上,开阳县教育局就《实施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作专题报告,报告中指出:“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让我县师生获得了五个方面的实惠:

一是弥补了我县乡村小学专业师资的不足、教学资源短缺的问题;

二是激发了农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广大农村学生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资源教育,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促进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三是培养出了一批骨干教师队伍,在“互加网络课程助教团队”的指导、培训和互动过程中,我县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教师在教学技能、业务水平和信息素养得到整体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突出;

四是强化了网络资源的应用,通过一线一网一平台,大部分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

五是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助力“控辍保学”和课堂教学改革、助学全县农村教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贵阳市、修文县、清镇市、开阳县以官方文件推进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课程

2019年3月31日,《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在北京发布,这是由国务院扶贫办首次对中国企业优秀扶贫案例进行征集评选出的50佳案例,互+计划作为唯一互联网教育扶贫获奖项目入选,成为中国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对此评价:“能力建设是有效防止贫困发生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不同人群之间  在教育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获得上的不均衡是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农村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础教育的量上的全覆盖,但是教育质量还是短板,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以及教师能力的提高上,这为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获得高质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

贵州属于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贵州境内就有3个。《 贵州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指出“‘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其中之一为“用共享发展理念引领教育公平与教育扶贫”。“大数据”和“互联网+教育” 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向村小教学点持续辐射、长效落地,助推贵州教育弯道取直、后发赶超。互联网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村小教学点亦不例外。云上贵州的乡村学校正在实现万师互教、万校互联,学已无界、大势可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