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交手的日子

年后,老公开始鞘注化疗,周一周四抽血查血常规,周二周五做化疗。最后一次化疗做完后,老公身体开始不舒服,我以为是化疗副作用。

后来在家几天时间里,老公先是头疼头晕,食欲不振,折腾了两天后突然流鼻血,吓得我赶紧用凉血止血方法,把鼻血控制住。估计这个阶段,应该是化疗副作用开始显现,白细胞和血小板逐渐下降。

2月份最后一天我送老公去医院时,例行查血后,主治医生把我喊到办公室,严肃的说,白细胞值0.64(正常值3.5——9.5),血小板每单位44(正常值125——350),生命很危险,立即停止化疗和靶向。我望着医生,半天说不出话来,眼泪哗哗流出来,哭着说,那怎么治疗呢?主治医生叫我不要慌,马上采取措施抢救。

接下来的几天,打升白针,输血,抗消炎针,营养针,白细胞和血小板升起来很缓慢,我又自费从药店购买5支特比澳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和5瓶人血白蛋白,白细胞升到2.1,血小板升到64。这期间,老公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不言不语,我急得跑去找主治医生,就老公症状要医生给个说法。主治医生回答:你老公出现4级骨髓抑制,造血功能太差,急也没用,该用的药都用了!

3月8日那天,我爸问他想吃什么?老公还是不想吃。到了下午,我买了虾饺和云吞,哄着他吃了一个虾饺,几口面条。我爸怕我累到,要我回家休息,他负责陪床。

刚下地铁,接到我爸电话:你现在在哪里?赶快来医院,东东病情加重,医生和护士正在抢救!我吓得赶紧拦了一辆出租车,打电话告诉表哥,心急火燎飞奔到病房。

病房里,老爸和几个护士正按住老公手脚,老公翻白眼,抽搐,嘴唇咬着木棒,呼吸困难,被窝和床边血迹斑斑。老公右手针头被挣脱掉,血止不住流,我拼命按住右手,哭喊些对老公说:我来了,求你别动了!大概是听到我的声音,老公手脚不乱动了,开始大口大口的出气。

表哥赶到后,给重症医学科打了电话,马上转到ICU病房抢救。

3月8日,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我和我爸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外,枯坐到天亮。我爸年纪大了,我让他披着老公羽绒服在座椅上休息。

我打电话告诉远在恩施的婆婆,要她明天赶到武汉。

第二天早上,儿子也来了医院,看到我,眼睛喷出火来,他悲愤欲绝,指着我的鼻子:我爸病成这样,你才告诉我,你怎么意思?!

我无语!!

随后我妈妈和弟弟,大表哥来了,老公单位领导和同事来了,我拖着疲惫身躯,声音嘶哑诉说老公的病情。

老公突然发病,送到ICU病房抢救,昏迷两天两夜。ICU病房医生对我们说,老公插着人工呼吸管,大脑没有任何意识了,也就是说与脑死亡没多大区别。听完医生的话,婆婆晕倒,我倒吸一口气,后背发凉,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医生提出建议,再观察一晚,如果大脑还是没有意识,家属可以考虑拔掉人工呼吸管,让病人没有痛苦的死亡。如果不拔管子,ICU一天费用2万,医生也不反对继续住下去。

婆婆和小叔子要我做决定,我爸妈要我做决定。怎么选择都是个难题?我举棋不定,辗转反侧。

我站在通向死亡的路上,等着黑白无常到来。据说ICU病房那道门到电梯出口,是死者必经之路。如果能以命换命,我愿意替我老公在阴曹地府走一趟,我要问问阎王爷,前生到底有多少冤孽,有什么直接冲着我来,不要找我老公!

那晚,除了窗外风声,值班人员走来走去的脚步声,什么都没有!我眼睛盯着ICU病房,心里无数次痛骂着老公:你要是给我玩失踪游戏,我上天入地去找你,看你往哪里逃?!

捱到凌晨5点,电梯口进来一群人,老的小的哭成一团。原来是ICU病房通知家属,病人死亡,要求家属进行遗体告别。殡仪馆服务人员推着遗体,从ICU门缓缓出来,走到电梯口,我站起来对着死者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天亮之后,我问了护士,212号床病人怎么样?护士说,中午11点医生会跟你解说。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赴一场死亡约会,我们全家人坐等着医生宣判“死亡通知书”。结果出乎意料,医生告诉我们,大概是你们家属进去看了病人,病人病情稳定,今天你们在选个代表跟病人见面。

我妈要婆婆进去看,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千里迢迢赶来,扑在儿子身上大声哭喊着,痛骂着,据医生和婆婆口述,老公听到他妈的声音,流了眼泪,手脚居然动了,再后来眼睛睁开了,看着婆婆,不停眨眼。

老公醒了!

儿子哭的稀里哗啦!婆婆哭的肝肠寸断!我却哭不出声来了!

ICU医生告知我们:病人是肺部感染引发呼吸衰竭,大脑缺氧导致意识不清,现在人醒来了,拍了CT,大脑没有脑出血,脑梗,肺部感染控制住了,可以转到普通病房静养。

我算是体会到,从ICU病房出来的病人,没有哪个医院愿意接收,也没有哪个医生敢接收。难怪ICU病房转出来的病人,都选择回到当地普通医院,做最坏的打算。

万般无奈之下,我妈一个电话命令,要我表哥想办法联系床位,转到中西医结合科室治疗。

从汉口本院转到光谷分院,这里医生看到老公的病历,吓了一跳,认为血小板低,会造成颅内出血和内脏出血,不容乐观。

全家人听了都哭了,我父母当机立断在医院住下,我弟弟每天开车送饭,我白天来晚上回去,一家老小轮流上阵,与死神赛跑。

经过半个月治疗,我们从死神手里把老公抢回来,白细胞和血小板都恢复正常值,不发烧不咳嗽,大脑由于缺氧造成脑神经受损,记忆力下降,对于眼前发生的事记不住。医生说要慢慢恢复,先把身体调理好,再来抗癌。

等老公血象恢复正常后,我找主治医生提出吃奥西替尼9291控制脑膜转,中医对靶向药治疗不太清楚,认为是靶向药引起白细胞血小板低下原因。我把老公在本院治疗经过与主治医生详细解释了,认为老公这次肺部感染,是化疗和靶向药联合治疗,两副猛药下手太厉害,病人体质吃不消,导致出现4级骨髓抑制。主治医生听完同意先试试吃一周奥西替尼9291,在抽血复查。

前天早上抽血检查,主治医生高兴告知我,血常规基本上恢复正常,可以继续靶向治疗,中药以调理为主,希望能改善病人的身体,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得了癌症,尤其是晚期,等于踏上不归路!我在抗癌的一年时间里,亲眼目睹人间世悲欢离合,都说医院是见证人性最好的地方,有温情,有冷暖,更多的是对生的向往,对亲人的不舍!

在与死神交手的这段时间里,我对死亡有了更多感悟,死亡并不可怕,一个人都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就像我一个人在黑夜里坐等死神来临,满腔愤怒,用我妈的话说,我命中三把火,鬼见了也要退避三舍!想想也是,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无愧于心才有底气跟死神较量!

这段经历让我对癌症晚期病人病情有了全面认识,化疗,放疗,手术,靶向,PD 免疫治疗,都只是延续生命而已。全世界死于癌症不计其数,如何减轻癌症晚期病人痛苦,有尊严有体面的死亡,而不是痛苦死去,像国外实行安乐死,临终关怀,我们还有一段路程要走。当然,我们也不能放弃治疗,哪怕是延续几天,对病人来说都是一种突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李可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一篇文章。观后心情很沉重,一场感冒引发的流感,最后—— 一命 二运 三风水 四积阴德 ...
    沫羽翾呀阅读 1,045评论 0 3
  • 手工DIY发卡 。 下午刚刚做的三个发卡,第一个,第二个好看,因为认真做的,第三个不好看,因为哄孩子呢?所以马马虎虎。
    非萌阅读 311评论 5 3
  • 自从高考结束以来,心理就有了一个结,说不出,道不明。三年后,突然想开了,只是过了三年的三流生活。突然想起一句话:世...
    一只小书虫阅读 227评论 0 0
  • 曾经看过一篇小说。内容大概是这样的。男女主人公是大学同学。他们感情一直都很好。可到了毕业的时候都不得不面临各...
    summer5720阅读 317评论 0 1
  • “她就是那种很好追的女孩子。” 可是,如果我喜欢你,根本不需要追啊。 朋友之间聊天,一女孩抱怨“为什么我俩在一起身...
    方头小狮子阅读 3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