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福“漫”厦门—————我观福建省水墨漫画与国画小品展

2021年7月4号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厦门园林博览苑、厦门外国语学校、福建省漫画研究会联合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省水墨漫画与国画小品展在厦门园博苑西门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幕

本次共征集作品649幅作品,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20幅、入选作品94幅。这次展览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众多好评 ,做为一名参赛者我收获良多,不由发于笔端,与诸君分享。水墨漫画是用中国水墨画的笔墨技法与人文情趣,来表现漫画的思想与造型的一种绘画艺术。它富于幽默、哲理、诗意、个性和笔墨情趣,以及时、形象、人文、思辨的笔墨和视角,来表现社会生活,表达思想情感,寓教于乐,寓美于乐,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水墨漫画,是近百年来才出现的一个画种称谓,内容的极大的丰富性和特殊的水墨性使其别具一格


福建漫画源远流长,漫画家苏田,丁仃,吴伟程,林平等人的作品都在全国漫画届有极大的影响力,尤其苏田先生他的一生,始终致力于漫画民族化的探求,无论表现形式还是绘制技法,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长达数十年的美术创作生涯中,为发展福建省漫画艺术、培养业余作者倾尽了毕生的心血。还有丁忊先生,一直倡导水墨漫画的创作,其水墨画《樱花仕女》入选中国美术馆联展。漫画界泰斗丁聪先生也是名副其实的福建女婿,其夫人沈峻先生祖籍福建闽侯,福建也多次举办丁聪作品展,福建漫画界前辈受其指点,蒙恩不少,华君武先生也多次莅临福建,对福建漫画作以指导,南平老漫画家罗文正就是期中优秀的代表。

这些年来福建有一批漫画家以水墨为导向,一直致力研究与尝试,这里面有青春靓丽的00后,亦有耄耋之年的老者,此次的展展览算是对研究成果的一次小小检阅,也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对伟大的党一份小小贺礼。


缪印堂先生说:“时代不同了,漫画的思维应与时俱进,漫画应有更广阔的表现空间和生存空间,应该满足更多方面的需要。我们既要为政治宣传服务,也可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科教文化事业服务,那么各种题材都可接触、都可反映,各种风格形式都可尝试创新,这样我们的前景就宽广了。”可以说福建的这次展览题材几乎囊括这一切,应证了廖老的话,比如小学老师苏有遵的作品《党恩似水进万家》巧妙的以水管为素材,以党旗为背景创作的漫画歌颂党恩惠及千家万户,浓墨写水管,大红画党旗,红与黑强烈的视觉对比,无论形式还是构思都是一幅上乘佳作。文创设计师谢济斌的作品充满了趣味性,常年笔耕不辍,以调侃自我“老谢”创作方式创作了大量生活气十足的水墨漫画作品,此次入选的水墨作品《认真》画面上两老头喝酒,为了公平起见,用尺子量,题曰讨老婆,上班,生小孩都没这么认真,人物造型夸张,笔墨老辣,妙趣横生,漫味十足。

永春画家黄惠芬与苏有遵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利用《源头活水》很好的表现了乡村振兴,惠农新策,脱贫攻坚的等国家惠民工程。巧的是其女叶筱洁也入选本次展览,她本身是湖北美院大二的学生,受其母亲影响从事水墨漫画创作,水墨形式结合二次表现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70后的母亲与00后的女儿不同视角同一形式表现不同题材,各有各的看点。

漫画我们思维中产生一种定式:漫画是为时事新闻服务的,其他功能没有多少思考,这也是漫画界多年来仅在报刊园地中活跃,同时也受到了制约,假如与报刊不对口径,他们要缩小版面了,取消版面了,那么漫画的发展就受到的极大的限制,这也是福建漫画在90年代出现断层的很大原因。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为后人打开一扇门,大漫画观念,社会世相、人间百态、亲情友谊、诗情画意他都可入画。他在《漫画的描法》一文中说,“吾人见闻思想所及,觉得某景象显示着一种人生相或世间相,心中感动不已,就用画笔描绘出这景象,以舒展自己的胸怀”。


他的画时事性不强,但他选择的题材有更多的人文关怀,更永恒、持久、耐看。至今他的画集仍不断一版再版,人们可从中细细品味人生的真谛,丰老的“漫画观”是值得每个漫画人学习、继承的。他不但教会我们如何放眼世界、扩大视野,也要有敞开的胸襟、包容大度,才能促进艺术多样化,让漫画成为一个能包容世界大有可为的画种,让漫画走出来。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自古“舟行四海,货通天下,”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形条件,福建先民们不得不转向大海讨生活,铸就了勇敢与开拓的精神。在艺术追求上也大开大合,开拓性强,出现了世界级的当代艺术家蔡国强。

如今,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漫画的发展渠道变得更加多样化,同样观者对漫画艺术性也提高的大的要求,此次漫画要说不足之处,或许就是部分作品艺术性欠佳,画面不“美”

漫画毕竟是艺术作品,缺少艺术性的漫画作品构思再好也总有缺陷,势必大大减弱感染的力量。 忽视艺术性确是漫画界当前突出的不足,漫画界相当普遍的现象是获得了一 个构思以后,不着力于艺术上的推敲, 构图简单草率,造型粗糙,笔墨也不精益求精,存在着能发表就是目的的思想,这是长期突出漫画的宣传功能而不讲漫画欣赏功能的结果 ,这也导致很多同行看不起漫画创作,大多才华横溢的漫画家继而转向国画创作或油画创作。留下来的大多都是业余画家。

马国亮的《漫画的根本问题》一文认为漫画的根本问题是漫画家学问的修养,他把漫画分为抒情和讽刺两种,他说:"抒情的是一首无字的诗,没有超过了做诗的能力是不能创造出好的抒情漫画的。水墨漫画离不开用笔和用墨,即使再好的题材和构思离开了笔墨就不能称之为水墨漫画。只有熟练地掌握了笔墨技法,才能在造型时,驾轻就熟、得心应手,笔墨这点上大大方方地向国画家学习,漫画思维应不断向各行各业学习,多读书,尤其历史哲学文学等,使自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杂货铺”,漫画虽小却可揽天下。还有诗书画印,已经渐渐融入了近当代画家的创作中,并成为了他们的标志。不断求新求变,既是对传统的继承,又是一种开拓创新,其重点就在于文人精神上面的延续。诗书画印的结合已成为无法拆分的一个新的专用词语,一如“琴棋书画”般,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直指文人士大夫阶层的生活及审美追求。姜澄清先生在《文人、文化、文人画》中称其为中国“文化之巅”。对于水墨漫画亦不例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福建漫友共勉.......

辛丑夏月曙合写于东岚守心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