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是本书,我想同你慢慢写

文/古月言

日子是本书,时间为墨笔,而一生太长,我只想同你一起慢慢写。--------题记

文/古月言

1.

差半个小时十二点,还来得及。

赵狄抬手看了看手腕上的表,松了一口气,下了出租,拖着行李箱寻见自家房间的玻璃窗,从里透出暖黄色的光晕,不由得脸上也露出了淡淡的微笑。

自己出差提前回家,算是给两人结婚三周年纪念日一个惊喜了吧?

赵狄想着,步伐也轻快许多,进了电梯就眼巴巴地盯着楼层数字慢慢变动。

待电梯停下,出了来,拐个弯,赵狄从包里掏出家里的钥匙。

随着房门打开的缝隙越来越大,赵狄脸上的笑容也跟着散了去,屋子里静悄悄的,连自己急促的呼吸声都听得到,而地上,却散乱地扔着衣裤和鞋子。

赵狄皱了皱眉,轻轻关上了门,怕惊扰了什么,将行李箱推到一边,蹑手蹑脚地走向卧室,卧室的门未关,男人沉闷的呼吸声从里传了出来。

顿了顿,赵狄握着把手缓缓推开了门,卧室也是一片狼藉,而男人和怀里的人却睡得安稳,丝毫没有察觉到赵狄的到来。

男人的呼吸声很重,赵狄知道,男人着实“累着了”,呵呵,想来睡之前免不了是一番折腾。

赵狄盯着这熟悉的屋子,又看了看床上躺着的两个人,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还是忍住了不去叫醒。

看来结婚纪念日什么的,他也应该早就忘了吧?赵狄惨淡地笑了笑,又拉上门,出了来,将挽好的发髻散来披下。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不知是在等待什么,赵狄环视着房子的一切,忽然才惊觉自己的疲乏。

是啊……大家都会累。

2.

当初赵狄千挑万选挑中了王小安,在朋友圈里简直就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诶,笛子,我问问你。”死党钟欣抬眉瞅着赵狄,一副还没回过神来的样子,“追你的人那么多,怎么最后就选中他了呢?”而后半句的“要长相没长相,要钱没钱”努力了几下,还是吞回了肚子。

赵狄知道,却一脸的不在意,用银闪闪的叉子将盘子里的意大利面卷了几圈,塞进嘴里,把嘴腮撑得圆鼓鼓的,看着钟欣嘟囔了几句,但嘴的变形,让钟欣一个字都没听清。

钟欣斜眼,假装嫌弃地说到:“啧啧,姐,能不能咽下去再说,差点没喷我脸上。”

赵狄白了钟欣一眼,三下两下地将嘴里的东西咽了进去,把叉子轻放到盘子上,微笑着看着钟欣道:“姐,围绕在身边的人纵然多,但都是短暂停留,就他待得最久,知道我的缺点也多,却一直没离开。和他一起的时候,我不用小心翼翼地做个大家闺秀,我可以吃饭的时候像是与你们在一起一样,嘴里包着东西,兴高采烈地说得眉飞色舞……”赵狄顿了顿,又卷起一叉子的面,笑着又道:“而且,我有种预感,跟他一起我会很幸福的。”说罢,又满足地塞了一口。

钟欣听了,一愣,半晌才伸出手拍了一下赵狄的脑袋,“哎哟嘿,让你说个理由说得跟个获奖感言似的,真是,就两个字,矫情!”

赵狄不管,脸得瑟着摆得跟嗑了摇头丸似的,让钟欣真想拍她一盘子。

王小安来接赵狄的时候雨下得正大,赵狄和钟欣刚到餐厅门口,王小安就风尘仆仆地赶来了,撑着一把伞,另一只手里还带着一把。

赵狄拿过伞递到钟欣手里,便一溜烟钻进了王小安的伞底下。两人冲着钟欣笑着挥了挥手,算是简单道了别。

钟欣瞅着两人的背影,看了看手里的伞,忽地也认同了赵狄的看法。

“起码两个人的智商挺配的。”钟欣笑了笑。

雨幕里,男生将女生揽着护在怀里,伞向左边偏着,自己淋湿了半边身子,脸上还笑得那么欢。

3.

两人刚结婚的那段时间,比恋爱时还腻歪得厉害。可能有了持证上岗的保障,所以做起一些事来更理所当然。

若是王小安问赵狄,结婚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赵狄肯定毫不犹豫地回答,冬天有人暖被窝。

自从结了婚,什么电热毯、暖气、空调都可以在冬天的时候闪一边儿去。

赵狄体寒,大冷的天,总是晚上在和王小安一起刷剧刷得正开心或者看书看得正起劲的时候,就用手肘拐拐王小安,连骗带哄地将他往床上赶。

等自己洗漱得差不多了,估摸好时间,便一脸奸笑地走到床边,将被子一撩,熊扑上去,抱着王小安,把自己冰凉的脚板贴着王小安暖和的小腿,然后听着王小安“嗷嗷”得一边叫着,一边将自己抓进怀里。

当然,也不全是赵狄占便宜,偶尔也需要牺牲点色相吃下亏。不过两人倒是乐呵呵地欣然达成共识。

尤其是头一年,王小安就像是副本都没凑够的渣渣,而她赵狄,就是满级觉醒的大神,王小安常常被虐得连下线都找不到。

赵狄生病的时候,王小安都尽可能地让她喝中药,说是西药副作用大,治标不治本。而就这件事,赵狄竟也能发掘出折腾王小安的路子。

赵狄每次喝完中药,便蹦达到王小安前面,“吧唧!”响亮地吻上一口,顿时“唇齿留香”,然后不再理会王小安欲哭无泪的表情,欢脱地跳走,故意把鞋踩得“嗒嗒”响。

想到这,端坐在沙发上的赵狄不禁笑出了声。

毕竟,赵狄曾一直觉得,能和王小安这么“不要脸”地过一辈子,真挺好的。

渐渐地,赵狄眼角的笑意也跟着走动的秒针,淡了几分。

4.

结婚过了那么几个月,新鲜劲没刚刚开始那么浓烈,化作一杯清甜可口的酒酿。赵狄和王小安也只能在婚姻这条路的开头慢慢摸索,一些婚前看得到的看不到的优点缺点都冒了出来。

如果说两人是两块有着棱角的石头,那岁月真如一条流动的河,让他们在顺流而下的旅程中被洗刷,相互摩擦,向着光滑圆润的鹅卵石进发。

王小安在赵狄的眼里,就是一个不懂浪漫的木鱼脑袋,平日里说不出让人心下一动的情话。但也因为这样,王小安喝多了的时候,说的每个字每句话都让赵狄深信不疑。

王小安第一次喝高了的时候,给赵狄打来电话,第一句话就是:“笛子,我好想你。”

当时的赵狄正在敷面膜,听了这句,惊得面膜差点没掉下来,忙伸手压了压脸,“王小安,你咋了?出啥事儿了?上午不刚一起吃过饭么?”

“什么事儿都没有,晚上和刚子他们吃饭喝了点酒,忽然就觉得想你了。”

赵狄一笑,“不像你啊,说,是不是在玩真心话大冒险想怼我呢?”

电话那头是真急了,王小安扯着嗓子喊:“赵狄赵狄,我是真想你了!”说罢,赵狄就听得那端有马路上汽车开过的声音。

赵狄一愣,片刻道:“得,我信你了,再说说。”说着,赵狄将面膜扯下,笑着用空着的一只手拍着脸。

几次过后,赵狄发现,哟嘿,这小子简直酒精过敏变话唠啊。

再后来,每次只要王小安打电话兴奋地滔滔不绝,赵狄就知道,这傻子又喝酒了。而他说的那些肉麻的情话却让赵狄在这头甘之如饴地抖着鸡皮疙瘩。

婚后的赵狄倒偶尔会希望王小安能不时喝个小醉,回家过后就会像个孩子一样缠着自己帮他按摩,然后一边唱自编的无厘头歌一边说着平时说不出的话。

的确,这不乏是一种婚后的小情趣。

赵狄想着,便站起来,从酒柜里拿出一瓶红酒倒在了高脚杯里,眯着眼愣愣地看着,妖艳的红,摇晃着灯光的投影。

5.

到了婚后一年半,赵狄却有一种把一辈子都过完了的感觉,不知道他王小安心里是不是一样的想法。

周末逛个街看电影,牵着手跟左手碰右手一样,一点小鹿乱撞的悸动都没有。

一天晚上,两人坐在沙发上看综艺,赵狄伸着腿,而王小安则小心地为她剪着指甲。此时,屏幕上的几只宠物蹦达得厉害,将赵狄的目光吸得牢牢的。

忽然,赵狄开口道:“诶,不如我们养只宠物吧,会蹦会跳的那种,跟个孩子一样。”

王小安听了悠悠地抬起头,笑着道:“那不如直接要个孩子啊,简单粗暴。”

赵狄一顿,片刻偏过头,点了点脑袋:“好啊。”

两人的人生又一大事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若是小小安在未来某一天知道自己是这样来到这个世界的,不知道该作何感想。

以前赵狄起床的时候,王小安会把她圈在怀里,等她穿好了衣服,才穿自己的。后来赵狄怀了孕,肚子开始显起来,人也跟着圆润了好几圈,王小安圈不住赵狄了,也是怕不小心碰到了她,索性早晨先一步起来把赵狄的衣服捂在怀里捂暖和了再递给她。

都说孩子刚生下来会和妈妈亲,因为在肚子里待的那十个月离妈妈最近,认得妈妈的味道。这样想来,小小安应该不全然,因为赵狄的衣服上还有王小安的味道。

此时卧室里的王小安,呼噜声小了下去,像是翻了个身,又没了动静。赵狄听罢抿了一小口红酒,呆呆地盯着地上的衣物。

6.

孩子出生以后,赵狄才明白,什么叫“一成孩奴深似海”。

好在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帮着照料,下了班才接回孩子,小两口也能轻松些。

最难熬的便是夜晚,孩子醒的频繁,饿也饿得快,一晚上的时间被揉碎了散成两三块,几天过后,赵狄就觉得吃不消了,得亏王小安想了个办法,把母乳提前挤出来存上,两人轮翻着上阵。

再后来,小小安夜里哭,喂奶也不喝,整个一磨人的“小妖精”。当赵狄束手无策的时候,王小安又发明了一小妙招,只要小小安哭,王小安就拿着个小电筒往墙上一照,哭声立马止住,注意力完全被那一小块光斑锁住,后来也不知道孩子是因为饿了哭还是因为没人抱而哭,反正自从有了这个方法,估计小小安也没少挨冤枉饿。

像是命运使然,渐渐地,王小安的工作也步入到一定的阶段,忙了起来,应酬也变得多了起来。

只是慢慢的,王小安喝了酒回来不会再缠着赵狄说情话,而是回家倒头就睡,有时连鞋子都没来得及脱,这时候,赵狄便煮了姜茶,扶着迷迷糊糊的王小安喝下去,然后又拿来热毛巾,给他擦擦身,再脱了鞋袜外套,让他好好睡下。

王小安时而会不清不楚地呢喃一句,赵狄在旁边摇着小小安的摇篮看着床上的王小安又好气又好笑。

都说奋斗的男人最可怜,抱着砖就没法抱爱人,抱着爱人就没法抱砖。

而那个阶段的王小安,就是一个腾不出手来拥抱赵狄的男人。

7.

“笛子,你家老王现在混得不错,别怪我没提醒你,得盯紧点啊。”小小安长大了些,赵狄得闲与钟欣聚一聚,见面没聊多久,钟欣就对赵狄开口说到。

赵狄听了背挺直,笑着回到:“不跑的男人不用看,要跑的男人看也看不住。”

赵狄一直是个很看得开的人,从另一种角度而言,她也信得过王小安,信得过自己。

一阵晚风透过窗户吹了进来,窗帘被微微抚起。刚喝了一杯酒下肚的赵狄在这凉丝丝的风里倒觉得万分舒爽。

这时,卧室里有人起身下床了,赵狄秉着呼吸听了一下,这个拖鞋着地的声音太熟悉。

王小安是起来关客厅灯的,翻身的时候迷糊着发现灯还亮着,便坐起穿上了拖鞋。

走到客厅的时候,一晃眼,猛然发现赵狄坐在吧台边,吓了一跳,瞌睡虫瞬间飞得连影都没有。

王小安抚了下心脏,舒了口气,“你不是在出差么?怎么提前回来了?”

赵狄抬眼,笑道:“今天什么日子?难道我不该回来?”

王小安细思一小下,又看了看满屋的狼藉,半晌道:“笛子,对不起……结婚纪念日,我给忘了……”

“有什么对不起的,你给的礼物很特别的啊。”赵狄笑着调侃,又拿出一个杯子,两个高脚杯都斟上红酒,“来,喝一杯,祝我们三周年快乐!”说完,将自己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

王小安见状,忙端起杯子也喝了个干净,然后看着赵狄心虚地说道:“笛子,你别这样,我真错了,以后不会忘了。”

赵狄在灯光下笑得明媚,“王小安,你哪儿错了?我是真高兴,要不这样……我再贪心点要个礼物,你喝了酒对我说个好听点的情话呗?”

8.

真心而言。

就算我匆忙赶回家,而你却忘了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就算我兴高采烈地开了门,而家里却满是小孩的衣服裤子一片狼藉;就算嫁了你的这三年,我和浪漫惊喜无缘,反和乏味单调勾肩搭背。

但,那又怎样?

当我看到你抱着我们的小小安在床上“呼哧呼哧”睡觉的时候,我就觉得心下一安。

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守一个稳定的家,难道不是结婚纪念日最好的礼物么?

赵狄笑着,起身走到王小安面前,揽上他的脖子,“这几天带孩子累了吧?怎么,把家里弄那么乱,怕我生气?”赵狄瞅着王小安一个劲地看,复又道:“安子,你知道么?刚刚的半个小时我把我们在一起的这几年都回忆了一遍……嗯……现在到你了,我想听你说。”

王小安环上赵狄的腰,酒色有些上脸,弯起泛着潮红的眼,痴痴地看着明艳如春的赵狄。

片刻,亦笑着俯下身,埋在赵狄的颈窝里,握上赵狄的手,喃喃道:“笛子……笛子,我好想你……”

一切都太快,时光斑驳,唯独感谢你一如从前。

日子是本书,时间为墨笔,而一生太长,我只想同你慢慢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过四十多分钟,就会有很多人对你说——新年快乐。 不管你愿不愿意,时间它总是这样过去了;也不管你愿不愿意,所有...
    晨定阅读 208评论 0 0
  • 最喜欢周末,喜欢这种惬意的感觉 圣诞节就要到了,学习辛苦的老大早早盼望礼物,巧克力是礼物的主角,幸好比较满意 工作...
    平妈阅读 264评论 0 0
  • 20岁似乎是一个太过美好的年纪,可以享受的东西太多。要吃遍天下美食,要走遍世界各地,要有很多故事和烈酒,但这些并不...
    丢丢穆阅读 156评论 0 1
  • 和宝贝读聪明的农夫。魔鬼是可怕的,但运用我们的聪明和智慧就一定可以战胜他们。
    馨婇阅读 116评论 0 0
  • 那土黄色 有些寥落的小巷 在记忆中 ...
    ch初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