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似狗洞,钻过去好为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九寨沟发生地震那晚,我第一时间给在成都的好友小米打了一个电话,确认她是否安全或者有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电话接通后,疲惫的声音从那一端传了过来。

“九寨沟地震,成都有影响吗?自己多加注意啊。”我在这边焦急地问着。

“嗯,影响不大,但室友都跑下楼去了,我一个人摊在床上的,懒得跑,也跑不动。”她在另一端死气沉沉地说着。然后,开始向我吐槽着近日实习的状况。

她的常态是,上班时斗志满满,在别人看来似乎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可只有她自己知道,那不过是一种伪装。回到宿舍,她第一时间是摊在床上,两眼直对天花板自我放空,然后一阵疲倦和无力感袭来。

她说,如果不是不洗漱会觉得不舒服,睡不着觉的话,她恨不得就直接睡到地老天荒。

小米所在的实习公司,是一家比较大的咨询公司,所以每天都会见很多人,说很多话。

她每天既怕客户不来,又怕客户来。来吧,自己累得不成人样;不来吧,没有赚钱的机会。

我们通电话那天,她协助人事部面试了一整天,一口水都没有顾得上喝,最后嗓子直接哑了。

她感叹着:“你说,生活怎么这么难啊!”

是呀,我也时常在想,生活怎么就能这么难呢?

就好像无论我们怀抱着多大热情而来,无论我们极力表现得多么坚强,它总有办法把我们碾个粉碎。最后,还不忘把所有的落石都拍打在我们那颗敏感而又脆弱的心上,直至压得我们喘不过气为止。

越长大越懂得生活的艰难和无奈。这种难不是像小时候因为吃不到糖、穿不到好看的衣服而觉得日子穷困潦倒,而是害怕无论自己怎么努力,这种生活的无力感依然时常伴随,永远无法摆脱。这个难就像牛皮癣一样,掸都掸不掉。

有时候会特别害怕自己既配不上那颗有梦想的野心,又辜负了一路上所受的苦。

这个暑假,身边同学的朋友圈里大多都是关于“实习”或“工作”这两个话题的,时常会看见他们在朋友圈一边苦叹生活不易,埋怨自己没有好好珍惜大学时光,一边又发一长段文字自我鼓励,自我催促。

我们都知道给了自己一个巴掌过后,总是要赏自己一颗糖舔一舔的,要不然日子的阴暗面就会被无限扩大,永远见不着光。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一边在理想的反光镜里窥探着现实世界里局促不安的自己,在奔赴理想的途中,又总是会被现实的生活狠狠抽几个耳光,无力和疲惫交杂地袭上心头。

进,看不清前途的方向;退,却被阻断了所有的后路。

可除了一腔孤勇,像一个傻子似的踽踽前行;除了奋不顾身,在自己还不熟悉的岗位慢慢揣摩,好像真的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办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这几天经常跟朋友抱怨的是,觉得每天累得跟一条狗似的。早出晚归,赶不完的稿,加不完的班。

上周五快下班的时候,“壹图”那边的主编布置给我一个新的任务——杂志一个人物板块的人物策划和编稿。

起初我并没有觉得有多难,只是在主编布置给我任务的时候,瞅见周围某些前辈怀疑和吃惊的目光。

临走前,一个平时有少许交流的前辈,走到我身边小声地说了一句:“相信我,做完这个,你的人生绝对会升华至少一个度。”然后,拍拍我的肩膀,笑了笑便走了。

初生牛犊不怕虎,大概说的就是我这种人。

“六个人物,也没有多难呀!”当时自己的第一反应是这样的。

怀着满满的热情,做好了准备工作,便把人物名字交了上去。

很快主编回了一条消息:除了第一个可以做,其他的都不行。

没过多久,主编抱着一大摞杂志走到我办公桌前说了一句:“你先看看前面几期吧,人物要新颖、有话题性。”

“还有你最好想想选好人物后,你打算怎么编。”走到门口,主编回头好心提醒了我一句。

选人物选了整整两天,几乎把近期的《环球人物》《南方人物周刊》《人物》等杂志通通“搜刮”了一遍。

编稿工作,做了四天,被打回来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每次都是满怀希望地把稿子传过去,然后收到两个字:重编。打开文件,就只能看见主编密密麻麻的注释。

你说,不绝望是假的,加班加点做出来的,自我感觉还不错的,却一次次被否决。

无力感就像孤苦无依的浮木,浮在一个时刻飘动的流水上,明明想要安稳,却又不得不漂泊。

好几次都想回复主编,告诉他,我能力好像不太够。放在键盘上的手收了一次又一次,咬着牙,熬着夜又继续编。

没有人会在意你付出多少,你休息还是不休息,他们关心的只是你能否在规定时间内交出像样的成品。

这几天睡觉都不愿醒来,害怕醒来梦又碎了一地,散下的全是失落。

我想青春最难的大概如此,给我们与能力不相匹配的欲望,却让我们在最单薄的年纪一无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就在昨天下午,我颤颤巍巍地再一次把编稿发给了主编。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收到了主编一句:可以了。

那一刻没有大惊也没有大喜,只是觉得一切都值得。

生活的艰难就在此处,待你把所有的激情都磨灭后,你依然要拖着一身疲倦马不停蹄去靠近。

它不会给你喘息的时间,昨天不会今天不会明天也不会;
它不会偏袒着你,过去不会将来不会现在更不会;
它会一如既往的无情,上一秒无情这一秒无情下一秒更无情;

可我们却必须做一个选择,是在安逸窝里继续苟且,还是挣脱束缚,迎难而上,去看曼妙风光。

命运从来没有怜悯之心,失落和无力不会有尽期,艰难就像时光,不停流逝的时光,而这一刻也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瞬息。

生而为人,你除了勇敢,别无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