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遇见书》:爱读书,是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A子在单亲家庭长大,由于母亲需要工作,她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白天一直独自在家,即便如此,她却从未感到孤独,因为母亲每晚都会读书给她听。

童年时的孤单害怕,少年时的烦恼苦闷,都因和母亲专属的“快乐时光”,而满是幸福的回忆。

“因为读书习惯,A子和母亲拥有了一座完美的宫殿啊!”童书作家中川李枝子在《当孩子遇见书》的新版寄语中写道。

《当孩子遇见书》的作者中川李枝子不仅是日本家喻户晓的童书作家,也是有着17年幼教经验的保育员。在书中,她分享了如何为孩子挑选绘本、给孩子讲绘本的亲子阅读经验,对家庭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亲子阅读的深远影响

亲子阅读不仅能让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在阅读中提升专注力、理解力和想像力,对亲子关系及孩子的身心都有着更深远的影响。

1、培养亲子间默契的幸福感

对孩子而言,最喜欢的就是全家人的团聚。每天固定的“书的时间”,孩子坐在爸爸或妈妈膝盖上,与父母一起从绘本故事中体验各种各样的事,共同为故事里的情节感动,惊喜,被故事角色吸引,在日常生活里提及其中某个名称或片段,那种瞬间领会的默契带来的亲密感,对彼此都是无法言喻的幸福。

2、了解孩子的机会

跟孩子一起读绘本的过程中,从孩子不经意间说出的话,对故事和图画感兴趣的样子、反应,表现出的欢喜、感动、不安等情绪,是用以了解他们未曾被观察到的某一面的重要机会。

尤其当涉及某些难以避免又不易重提的经历时,比如亲人或小宠物的离世,涉及这一话题的绘本故事如《爷爷变成了幽灵》、《狐狸树》等,以相似的情境,独特的视角和温暖的笔触,帮助父母以自然平和的方式,了解孩子的内心并给予抚慰。

3、不说教的教育方式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言行,如何在不贴标签、不生硬批评指责的前提下,让孩子有所改变,是很大的挑战。

作者在《内心强大的范本》这一节中讲述了自己通过绘本《一只蓝眼睛的猫》来让幼儿理解“强大的内心”的事情。让我想起澳大利亚优秀的“故事医生”苏姗·佩罗的《故事知道怎么办》,针对孩子们的挑战行为,大都能以相应的故事来化解。比如在“张牙舞爪的小螃蟹”中,以不能管好自己的钳子时常伤到其它动物伙伴的小螃蟹隐喻攻击性强的小朋友,最后,大家想出了用海藻做手套戴在小螃蟹手上的好主意,让小螃蟹的手待在温暖的手套里,它再也不伤人了,大家开开心心一起玩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充满想像力的故事,带着爱和鼓励提供一种解决方案或一个看待事物的新视角,孩子就会接受到故事中的讯息,令人惊喜的改变会由此发生。

二、关于亲子阅读的建议

1、能理解才会有趣

从孩子肯定觉得有趣,贴近生活的故事开始。当孩子第一次看绘本,如果里面有自己知道的东西,就会用手指出来,非常开心。因看到绘本的图画而开心,正是孩子与绘本结缘的契机。当孩子的兴趣切换成“然后呢”“为什么”,就可以顺着这些问题来念,在孩子最开心的状态下满足他对故事的好奇心,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2、给孩子充分的自由

绘本是和孩子一起享受的,看绘本的愿望在一次次快乐体验中得到提升。读绘本并没有什么一定之规,只要随着自己当天、当下的心情和孩子呼应,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就好。读书的快乐来自精神的自由,被强制或被人横加干涉都只会适得其反。

3、新的绘本,需要了解观察的时间

特意准备了新的绘本,孩子却完全没表现出兴趣,不必因此失望或疏远这册书。幼儿时期,看习惯、用习惯的东西才更好,也便于孩子展现什么都知道的样子。

通过一次又一次反复的阅读,让孩子在对故事的熟悉中放松下来,渐渐有更多参与和反馈,这个过程对成长而言至关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关于家庭教育的见解与建议

1、能够最好地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是父母

现今被“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洗脑的父母们,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早地依赖培训机构所谓的“早教”及“英才教育”。而在作者看来,把还在用尿布的婴儿集中起来进行教育是不可想像的事。她认为,认真观察眼前这个孩子,充分感知他的需求并很好地给予回应,能够最好地对孩子进行教育是,终究是孩子的爸爸和妈妈。

2、优秀的聆听者才能成为优秀的说话者

在《孩子的世界》这一章,中川李枝子用“拼命努力地说,拼命努力地听”描述幼儿对于沟通的渴望。孩子的表达,不仅通过语言,还有认真、灵动鲜活的表情,甚至整个身体都在向人表达,正因为此,当对方无法理解时,就悲剧了。发脾气、大哭大叫,表示不满。于是大人就会斥责“真是不听话的孩子”,自己却毫不反省。

面对拼命努力跟自己说话的孩子,随便“啊”的回应不仅是失礼的,更有损于孩子对自己的信赖。在幼儿世界,优秀的聆听者才能成为优秀的说话者。

3、把孩子当成老师

身为童书作家,作者说在保育园里,孩子们才是“老师”,自己能够得到“作家”这个头衔,完全是“老师”们的功劳。是孩子们的反应更深地揭示了绘本的有趣之处;他们对绘本的好恶成为衡量好故事的标准;对于喜欢的故事,就算是读第一百遍、两百遍,他们也会非常认真地听着,在相同的地方一样会觉得有趣,笑成一团。

孩子的纯真与直接,把大人们几乎忘却的重要东西展现出来。对作者如此,对于父母们又何偿不是如此?

萨默赛特·毛姆曾说“有读书习惯的人,等于拥有了保护自己的避难所,几乎能避免被人生的一切不幸伤害。”身为父母,无法永远庇护在孩子身边,有什么是比给他一个“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更好的礼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